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清明吃自製潤餅 熱量少下肚

2017/3/30 16:1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30日電)國人多在清明時節吃潤餅應景,但市售潤餅高油高糖,隨便吃個幾口,熱量超標,若是自行挑選食材自製,一份潤餅吃下肚,起碼較市售的少了100大卡的量。

潤餅和春捲不同,潤餅的內餡是炒熟的,包捲後可直接食用,醫院營養師初估市售一份潤餅熱量超過300大卡,有些潤餅的鉀和磷含量高,更不適合慢性腎臟病患食用。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營養師何宜秦說,一般市售潤餅通常會使用兩張餅皮,熱量相當於1/4碗飯,餡料有皇帝豆、高麗菜、韭菜、豆芽菜、豆干、筍絲、芹菜及蛋酥,再撒上花生粉及糖粉,

有些店家的潤餅餡料更豐富,還會放入炸紅糟肉、五花肉、香腸等高油脂食物,南部地區甚至豪爽地將油麵都包進去。

台南市衛生局建議一般人家吃潤餅可以自己包,使用全麥餅皮,減少食用油量,避免油炸物,內餡以蔬菜為主,再以瘦肉及黃豆製品做為蛋白質來源,用新鮮堅果取代花生粉,天然調味料取代糖粉。

民眾也可利用蔥、薑、蒜、香菜、辣椒、檸檬汁等天然食材調味,再加入泡菜或咖哩粉、義大利香料烹調,做出不同風味的潤餅。

衛生局說,很多人以為潤餅搭配大量蔬菜內餡,是熱量較低的輕食,其實不然,但民眾可自行選擇食材包潤餅,不只熱量較低,更能吃出健康。10603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