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球星浴火重生 李恆儒幕後推手

2018/2/19 13:01(2/19 17: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職29年點兵 老中青各有看頭(6)(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19日電)每年球季結束,就是台灣師範大學體育學系助理教授李恆儒忙碌開始,不少職棒球員陸續報到,他曾協助傷癒復出的羅嘉仁登上大聯盟投手丘,也曾讓只打半季的高國輝拿下全壘打王。

李恆儒為美國奧勒岡大學(University of Oregon)博士,曾擔任過小聯盟體系防護員,協助受傷球員復健、訓練,他和球員一樣,曾經也有大聯盟的夢,但因防護員體系也如同小聯盟球員一般,經歷過1A、2A、3A層層歷練,才有可能升大聯盟,過程漫長、艱辛。

李恆儒說:「就像是一個蘿蔔一個坑,後來發現真的要上去,要花好長的時間,也許都上不去,就像小聯盟選手不一定上得了大聯盟。」

在認清現實後,李恆儒決定在美國攻讀博士學位,學成後返台先到嘉義大學任教,後來再到師大授課。

回台後單純授課、做研究的生活,無法學以致用,讓曾經在美國擔任防護員歷練的李恆儒感到可惜,直到2010年羅嘉仁手肘內側附韌帶受傷,透過經紀公司找上他,並促成羅嘉仁後來登上大聯盟投手丘,也連帶開啟了他在台灣為球員復健、訓練的開端。

富邦悍將的高國輝2014年1月開刀接受「脊椎滑脫手術」,後來找上曾協助羅嘉仁、陳偉殷復健的李恆儒,短短半年時間,就在當年7月重返球場,半季就敲出18轟,成為全壘打王,並在2014至2016年寫下連續3年拿下全壘打王紀錄,也開啟國內球員自主訓練的風潮。

高國輝表示,自主觀念很基本,一直都很重要,球員不只在職棒賽季期間要訓練、加強,「看那些大聯盟選手在舞台上光鮮亮麗的時候,都不知道他在休季期間,花多少努力在做訓練」。

李恆儒協助職棒球員自主訓練,今年球員人數一度達到歷史高峰14人,球員一字排開包括旅美的陳偉殷、林子偉,旅日的陳冠宇、宋家豪、呂彥青,以及國內職棒球星高國輝、羅嘉仁、王溢正等人。他開玩笑地說:「幾乎台灣身價最好的球員都在這邊,我們這邊可以組出一支明星隊。」

李恆儒為球員安排每週一、三、五訓練課程,為讓球員作息正常、早睡早起,從上午9時起開始跑步熱身、重量訓練,中午結束課程。

除了協助球員復健、訓練外,李恆儒也是重要的心靈導師,羅嘉仁2016年開季前接受肩膀手術、整季報銷,後來又再向李恆儒報到。

在那次的復健路上,李恆儒整整陪伴羅嘉仁一年多,他形容羅嘉仁當時很孤單、很可憐,「但他都來了,你要讓他覺得沒有人放棄他」。

李恆儒一開始也沒把握,肩盂唇開刀後還能再重回球場,畢竟美國成功案例只有2成,加上訓練過程枯燥乏味,他有時還得講笑話、八卦,設法轉移羅嘉仁注意力。

身為李恆儒團隊所指導復健、訓練的元老級球員,羅嘉仁曾經也思考過,可能再也回不去球場,但他抱著「唯有努力過才知道,不努力執行,就一定會失敗」的信念,照著團隊開出的菜單,按表操課。

最終羅嘉仁靠著毅力,相隔714天,2017年9月再度重新站上一軍投手丘,也令李恆儒相當開心。

在李恆儒心中最大的成就感就是看到球員健健康康回到場上,他對球員的期待很單純,「球季保持健康,我不會說你成績要多好」。

李恆儒接觸過許多球員中,其中又以陳偉殷對訓練的執著態度,最獲得他讚賞。

李恆儒表示,陳偉殷一直想要突破自己極限,雖然已經有很好的成就,但不會因此自滿,而學弟在訓練或投球時,也樂於指導,值得年輕球員效法。

對於李恆儒的肯定,陳偉殷謙虛地說,是自己太龜毛,只是多觀察一下其他球員,希望訓練姿勢正確,以免受傷或訓練的效果打折扣。(編輯:黃瑞弘)1070219


延伸閱讀》桃猿農場深度夠 盼新秀接班拚2連霸
延伸閱讀》獅隊內野洗牌 老將新秀磨合
延伸閱讀》老將彭政閔回鍋任隊長 中信小將拚奇蹟
延伸閱讀》投打戰力大進補 悍將力拚首座總冠軍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