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入TPP 美提日本雙軌模式

2014/6/11 09:40(6/11 10: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淑媛華盛頓10日專電)對於台灣爭取加入TPP,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代理副貿易代表柯特勒今天提出日本參與TPP的雙軌諮商模式,即先針對雙邊關切議題逐步檢視。

柯特勒(Wendy Cutler) 說,目前美國正以同樣模式與有意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南韓雙邊諮商,對任何有意加入TPP國家,都會採取同樣作法。

柯特勒今天應邀前往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專題演說後,被問及台灣有意加入TPP以及美豬議題時表示,她要以美國支持日本加入TPP的談判經驗來回答問題。

柯特勒雖未明說,但台灣要加入TPP,以日本模式解讀,即必須先解決雙邊未決議題的意涵相當明確。

柯特勒指出,美國與日本進行TPP諮商有兩個重點,首先必須要確認日本能夠做出符合高標準承諾,另外就是必須要逐步檢視雙邊關切的議題。

柯特勒進一步說,美日針對雙邊關切的汽車與保險等議題進行逐步檢視,現在南韓宣布有興趣加入TPP,也同樣採取雙軌諮商模式。

柯特勒在演說中強調,美國與日本沒有雙邊自由貿易協定(FTA),日本加入TPP談判,是解決長期存在的美日雙邊貿易議題的最好機會。

另外,柯特勒也說,亞太地區國家包括菲律賓與南韓在內,都表達有意加入TPP,美國會跟一些國家分享TPP談判進展資訊,同時也會定期向大陸說明TPP最新進展。她認為,美中雙方在TPP議題上有非常良性的對話互動。

柯特勒是美國TPP對外主談人,也是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美方主談人,今年4月4日剛與到華府出席會議的經濟部常務次長卓士昭召開第8屆TIFA會議。

柯特勒9至10日在華府與日本談判代表談判汽車議題,她坦言,美日談判進展對TPP整體動能很重要,但農業與汽車議題都面臨挑戰,本週進行的談判雖然有一些進展,但還有待努力。1030611

[hc1]※你可能還想看:

台灣加入WTO還不夠嗎?圖解TPP與RCEP重要性

TPP與RCEP聚焦亞太自由貿易區 看誰先突破僵局

台灣經濟為何輸韓國 前世界銀行副總裁這樣看

巨變四小龍影音專題》若不能融入區域整合,連小確幸都可能不復存在?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