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頂新用越飼料油 強冠金寶運翻版

2014/10/10 23:05(10/11 08: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0日電)頂新向越南進口的「食用豬油」經查證是飼料油,全案是香港金寶運賣工業油給強冠的翻版,食藥署察覺有異,今天為此二度修改越南進口油把關。

食藥署副署長姜郁美、區管中心主任馮潤蘭指出,頂新製油向越南進口的豬油原料,說明用途是食用油,也繳食用油的關稅,但是食藥署請駐越南代表處向越南工商部查證,賣油給頂新的越南DAI HANH PHUC公司,所外銷的油脂產品是飼料用,並不用於食品。

頂新公司究竟是謊報油品用途、還是被越南業者矇騙,目前不得而知,馮潤蘭說,可以確定的是,頂新向越南進口這些油,當然是要精製食用豬油,「不然幹嘛進口?」

DAI HANH PHUC的背景有待了解,這家越南業者和頂新製油之間的交易模式,與香港「金寶運公司」將工業用油脂,以食用油的名義外銷賣給強冠公司,強冠公司也聲稱從香港進口的是食用豬油原料,也是交了食用油的關稅,兩個案子如出一轍。

食藥署傍晚4時30分記者會上宣布,從越南輸入的牛油、豬油,必須檢附越南官方的衛生證明才能申報進口查驗,衛福部將會逐批檢驗。到了晚間8時30分卻改口,因為越南業者賣飼料油給頂新,所以從越南輸入的牛油、豬油,統統暫停受理進口報驗。

越南進口油把關一日二變,姜郁美解釋,昨天察覺越南進口動物油脂有問題,才會決定從今天逐批檢驗把關;不料晚間接獲越南方面的消息,事證明確,才斷然決定將越南的牛油、豬油擋在國門外。

台灣自從1997年爆發豬隻口蹄疫之後,被畫入口蹄疫區,外銷豬肉市場受挫,毛豬屠宰量大幅萎縮,食用豬肉下雜油原料仰賴進口貨源,據衛福部了解,進口食用豬油原料,以西班牙占大宗,越南可能第二或第三大,其他包括日本、中國大陸等。

食藥署指出,最近幾年,自中國大陸進口食用豬油原料極少,原本以為劣油管理漏洞主要在於進口量持續增加的中國大陸工業油、餿水油;想不到,連越南來的豬油也有問題。1031010

頂新進飼料油 頂新:應是誤會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10日電)食品藥物管理署晚間緊急召開記者會表示,頂新製油從越南進口的油品,確定都是飼料用油。頂新集團則聲明指出,文件載明「適合人類用」用油,應是誤會。

食藥署表示,昨天下午接獲越南工商部的回覆,越南外銷的油脂類商品,只能做為飼料用,不能使用在食品上。食藥署強調,昨天開始已經將越南輸入的牛油、豬油暫停受理食品查驗。

食藥署今天會地方衛生局到頂新製油公司和工廠查驗,並且命令該公司從越南進口的油品都必須暫停作業和停止販賣以及封存產品。

頂新製油則聲明表示,頂新製油自越南DAIHANHPHUCCO.,LTD進口的豬油原料油,該公司於出口文件上載明「適合人類使用(fit for human use)」,並經越南 VINACONTROL 公證行取樣檢驗認證後,出具證明文件,確認為「適合於人類使用(fit for human use)」。

同時,頂新製油公司進口時是以食品用途申報,並經衛生福利部食藥 署查驗合格後,核發「輸入食品及相關產品許可通知」,證明頂新製油公司進口的豬油原料油確為食用,並非飼料用油。1031010

※你可能還想看:
頂新面臨存亡之戰 全民怒抵制
頂新:坦然承擔全民抵制 魏應州震怒自責急返台
魏應充請辭味全等三公司董座
正義68油品下架 恐殃230業者(問題油品清單)
「你睡得著嗎?」阿基師重轟魏應充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