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伊斯蘭國換囚騙局 約旦飛官遇害始末

2015/2/4 16:43(2/5 15: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伊斯蘭國2月3日在網路上公布一段男子被關在鐵籠中活活燒死的影片,據稱男子正是被伊斯蘭國俘虜的約旦戰鬥機飛行員卡薩斯貝(Maaz al-Kassasbeh)。

約旦政府證實伊斯蘭國好戰分子已於1月3日殺害卡薩斯貝,伊斯蘭國1月底提出以女死囚蕾莎薇(Sajida al-Rishawi)交換人質的條件,只是一場騙局,約旦政府驚怒交加,約旦民眾更是群情激憤,數千人上街示威向政府施壓。

伊斯蘭國如何策劃這場騙局,約旦政府又將如何反擊?中央社整理簡易懶人包,帶您了解事件背景及國際各方反應。

約旦飛行員遭俘:我知道會被殺

26歲的約旦空軍中尉卡薩斯貝,去年12月24日對伊斯蘭國執行轟炸任務時,戰鬥機墜毀敘利亞東北方的伊斯蘭國控制區,遭到伊斯蘭國俘擄。

伊斯蘭國聖戰士與敘利亞人權瞭望台組織(Syrian Observatory for Human Rights)都說,飛機是遭防空飛彈擊落。不過美國官員駁斥這項說法。

IS雜誌專訪 約旦人質:我知道會被殺

騙局從後藤健二這段影片開始...

1月27日網路流傳一段影片名為「後藤健二給家人及日本政府的第2次訊息」,影片內容是被伊斯蘭國綁架的後藤健二,拿著1張去年12月被伊斯蘭國擄走約旦軍機飛行員卡薩斯貝的照片。

影片中自稱後藤健二的男子以英語表示,伊斯蘭國已不要贖金,只要求約旦政府釋放女死囚蕾莎薇(Sajida al-Rishawi),若約旦政府不放人,卡薩斯貝會死得比他(後藤)快。

約旦與日本政府接獲消息後展開密切協商,並透過伊拉克宗教和部落領袖與伊斯蘭國談判,約旦政府表示就算釋放約旦監獄的女死囚蕾莎薇,也不會只1換1讓後藤健二獲釋。

●伊斯蘭國殺日本人質始末 3分鐘快速了解

人質生死不明 談判陷膠著

約旦1月28日說,同意交出被判死刑的女恐怖分子蕾莎薇以交換2人質,前提是伊斯蘭國需證明約旦空軍飛行員還活著,然而直到日本人質後藤健二遭處決影片流出,都沒有收到他安全的情資。

雖然後藤健二遭伊斯蘭國殺害,約旦政府依然不放棄救回卡薩斯貝的任何可能,政府發言人莫馬尼2月1日表示,約旦仍願進行換囚,如果卡薩斯貝能獲釋,約旦就會交出伊拉克女炸彈客蕾莎薇。

●伊斯蘭國再放話 要約旦快放了女死囚
●日本人質遭殺 約旦仍願與伊斯蘭國換囚

女炸彈客蕾莎薇是何方神聖?

44歲蕾莎薇與她的丈夫夏馬利2005年在約旦首都安曼發動自殺炸彈攻擊,導致60人死亡,震撼這個中東地區少有的穩定國家。

蕾莎薇在電視上承認犯案時,平靜地說:「我的丈夫引爆他的炸彈,我試圖引爆我的炸彈,但失敗了。」蕾莎薇描述時未帶任何情緒。招供時,蕾莎薇展示裝上炸藥並以膠帶隨意纏繞的腰帶。

研究伊斯蘭主義組織的專家哈尼雅表示,她和伊拉克蓋達首腦札夸威都是創辦原始伊斯蘭國組織的基本成員。

●伊斯蘭國爭蕾莎薇 專家:她是IS元老

騙局!約旦人質早被活活燒死

伊斯蘭國2月3日公布一段影片,據稱影片中是其去年12月所俘虜約旦飛行員卡薩斯貝遭活活燒死的情形。約旦國營電視台報導,約旦政府證實卡薩斯貝已於1月3日遭伊斯蘭國殺害。

●專家:IS提議換俘 意在挑撥離間
●伊斯蘭國換囚騙局 約旦飛行員1月早遇害

約旦政府的反擊

約旦政府對此驚訝憤怒,將於4日處決伊拉克女炸彈客、死囚蕾莎薇,以報復伊斯蘭國。

國王阿布杜拉為此特別縮短訪美行程並表示,伊斯蘭國好戰分子殺害約旦飛行員卡薩斯貝,是一個與伊斯蘭毫無關係團體的懦弱恐怖行為。

新聞部長莫馬尼在電視上說:「約旦的回應將驚天動地。」約旦軍方和政府也誓言針對IS殺害卡薩斯貝展開報復。

●約旦報復IS 處死蕾莎薇和蓋達死囚
●約旦飛行員慘死 刺激反伊斯蘭國決心
●約旦飛官遇害 國王譴責伊斯蘭國懦弱

約旦人民的怒火

卡薩斯貝來自約旦南部卡拉克的部落區,部落向來是支持約旦王族的主要勢力,但自卡薩斯貝被俘後,雙方關係趨於緊繃。家屬怪政府營救不力,也批評約旦加入美國領導的反伊斯蘭國(IS)聯盟。

卡薩斯貝家鄉愛伊鎮(Ai)開始有數十名群眾聚集街頭,他們焚燒輪胎,還縱火燒至少1棟政府辦公大樓。他們要求政府儘速處決入獄的恐怖分子,以消心頭恨。

在首都安曼,數千人揮舞約旦國旗上街,高呼「去你的,達伊沙(Daesh,伊斯蘭國別稱)!」「我們會報仇的,我們會為我們孩子流的血報仇。」

●約旦人:恐怖分子死 才能消我心頭恨

國際譴責

日本
日相安倍在國會中表示:「我強力譴責,這是一個不可饒恕、人神共憤的行為。」

美國
歐巴馬第一時間譴責IS是個「邪惡與野蠻」的組織。不論IS企圖傳達何種意識型態,終將失敗,而IS的作為更加強化了美國和盟國的決心,一定要將IS殲滅。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