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保守派法官關鍵1票 美同性婚不再是夢

2015/6/27 14:24(6/27 14: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6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最高法院今天裁定,美國憲法賦予同性配偶締結連理的權利,宣告了美國爭取同志權利運動的歷史性勝利。

路透社報導,代表最高法院書寫這項判決書的大法官甘迺迪(Anthony Kennedy)說,同志想要成家的企盼「不容被咀咒要孑然孤身,被排擠於文明社會最古老的制度之外。他們要求在法律之前平等的尊嚴。憲法也賦予他們此等權利。」

甘迺迪法官寫道:「缺乏婚姻關係所許諾的認同、穩定和期待,他們的子女自知家庭不如人而遭污名化」

保守派的甘迺迪經常在難分軒輊的案件中,投下決定性的關鍵一票,這次他加入了4位自由派法官的陣營。

強力反對的保守派大法官史卡利亞(Antonin Scalia)說,本裁決凸顯法院「是美國民主的一大威脅」。「說明了我的統治者,以及從大西洋沿岸到太平洋沿岸,3.2億美國公民的統治者,是最高法院9名法官的多數組合。」

首席法官羅伯茲(John Roberts)則在位置上宣讀他的反對要點:「同性婚姻議題雖引發強烈政策討論,但強迫州政府修改婚姻法不是法院的工作。」這也是羅伯茲在最高法院10年來首次對案件持異議。

羅伯茲說:「5名法官終結了這場辯論,通過他們認為婚姻隸屬憲法範圍的看法。」

羅伯茲提醒未來可能引發的法律衝突。羅伯茲表示,本案裁決僅影響州政府法律,但宗教機構仍可以選擇是否認可同性婚姻。

「當有信仰的人執行可能會被認為和同性婚姻新權利的有所衝突的宗教之禮時,棘手問題將油然而生。」

美國目前有13州禁止同性婚姻。另外,阿拉巴馬州則是對法院解除同性婚姻禁令表達抗議。

最高法院的歷史性裁定,引發政壇保守派人士一片撻伐。共和黨總統參選人赫克比(Mike Huckabee)重批,這是「違憲司法暴君的失控行為」。

外界預期將逐鹿白宮的威斯康辛共和黨籍州長華克(Scott Walker)呼籲修憲,允許個別州再頒同性婚姻禁令。

德州共和黨籍州長艾波特(Greg Abbot)則說:「何謂婚姻乃由上帝定義。沒有人可以重新定義。」(譯者:中央社劉淑琴)1040627

你可能還想看:
Facebook彩虹大頭貼 請跟我這樣做
美國同性婚合法 白宮臉書披上彩虹
你知道嗎?世界上還有這麼多國家恐同
父母是不是同性戀 研究:對小孩沒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