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眾赴陸參加閱兵 陸委會表遺憾

2015/9/3 18:27(9/3 18: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台北3日電)陸委會今天表示,民眾赴中國大陸參與閱兵活動,未維護政府立場和尊嚴,對此深表遺憾。陸委會也呼籲,陸方不要用武力威嚇,正視現實才有助於兩岸關係良性互動。

對於有民眾參與大陸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活動,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委吳美紅下午在例行記者會說,政府之前已一再表明不贊成的立場,同時也勸阻避免出席相關活動,這是朝野一致態度。

不過,仍有部分民眾參與大陸今天舉行的閱兵,吳美紅表示:「我們認為,國人赴大陸參與閱兵活動,沒有積極維護政府立場和尊嚴,有違國人期待,我們對此深表遺憾。」

被問及大陸閱兵展示武器是否對台灣構成威脅,吳美紅回應,政府呼籲大陸不應用武力威嚇,雙方秉持正視現實的態度,務實處理兩岸相關問題,對兩岸關係良性互動來說才是好的發展。

吳美紅說,對日抗戰是中華民國政府領導全國軍民艱苦克難所打贏的勝仗,對二次世界大戰具有決定性的貢獻,國際社會和相關的國際歷史文件也都確認這樣的事實,此一真相不容抹煞。

她表示,總統馬英九2日出席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暨民國104年軍人節表揚大會時,已再次闡明這個血淚犧牲的戰爭事實,強調實事求是、將心比心,呼籲全世界應該珍惜和平,不能遺忘歷史真相。

針對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抗戰歷史的談話,吳美紅說,陸委會認為,大陸未正確面對並忠實呈現抗戰的真相和史實,對70多年前亞洲戰場中華民國浴血奮戰的主導力量,也未客觀完整看待,政府對此表達遺憾。

吳美紅說,7年多來,兩岸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基礎上開創歷史性的和解和合作,維繫兩岸關係的良性互動發展,是雙方共同的責任。

她表示,唯有客觀正視史實,面對兩岸分治和中華民國存在的現實、珍惜和平,兩岸相互尊重、誠心合作,才有助於開展兩岸和平穩定與區域安定繁榮的長遠未來。1040903

你可能還想看:
美老兵告訴陸記者:是中華民國在抗日
出席陸閱兵 學者:連戰需向國人說明
馬總統引李登輝談話 中華民國領導抗戰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