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7次制裁 聯合國從這幾方面對付北韓

2017/9/5 15:13(9/5 16: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聯合國總部4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今天宣布將在聯合國提出新制裁決議案,懲罰北韓昨天的核試。北韓2006年首次核試後,聯合國迄今7次出手,從法新社的整理,看他們如何軟硬兼施,逐步擴大制裁:


延伸閱讀》北韓宣稱核試成功 各國反應一次看

●武器禁運

2006年10月北韓核試爆之後,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率先實施的是武器禁運,同時禁止多項貨品進出口。

2009年6月禁令範圍擴大,所有和武器、核子與飛彈技術供應與使用相關的軍事物資、金融轉帳、技術訓練都包括在內。

2013年進出口禁令範圍再擴大,與北韓武器計畫相關的物資,所有國家都可沒收並摧毀。

2016年,禁令再加入所有機場和港口得強制檢查來自北韓的貨物。

●旅行、奢侈品、資產

聯合國2006年成立制裁委員會統整支持北韓違禁計畫的個人和實體,據此擬定黑名單,並對列入名單者實施全球旅行禁令、凍結其資產。目前黑名單涵蓋62個個人和50個實體。

所有國家都不得販售手錶和運動器材等奢侈品給北韓,意在打擊平壤菁英階層。

●出口

2016年3月,安理會禁止北韓出口煤、鐵和鐵礦砂,營收不會助益北韓軍方或平壤核計畫的案例除外。

平壤也不得出口黃金、鈦,以及用於高科技產品的稀有礦物,也不再能購買火箭燃料等航空燃料,客機例外。

2016年11月30日,聯合國在新決議中擴大制裁,訂定北韓輸送到中國大陸的煤礦上限。大陸目前是北韓煤礦的唯一市場。

北韓同年8月發射兩枚洲際彈道飛彈之後,安理會全面禁止北韓出口煤、鐵和鐵礦砂、鉛與鉛礦、魚和海鮮,並凍結被北韓送出國賺取強勢貨幣的工人的工作證。


延伸閱讀》對付北韓剩3招 川普計窮或只能寄望制裁

●制裁有效嗎?

專家和外交人員都認為,制裁效果有限,但卻是國際說服北韓改變作為的唯一工具。

聯合國制裁專家先前通報安理會,北韓已找到規避制裁的方法,聯合國成員國也不是很積極落實相關措施。

部分外交界人士主張,最近多數鎖定北韓經濟的制裁較以往嚴苛許多,但可能都要一些時間才看得到成效。

大陸堅決拒絕要求對北韓禁運石油的呼籲,擔心鄰國北韓經濟崩盤會引發混亂,並導致朝鮮半島出現更危險的安全危機。

與此同時,美國、歐洲聯盟和日本等都對北韓實施單邊制裁。(譯者:中央社鄭詩韻)1060905


延伸閱讀》北韓6度核試 朝鮮半島緊張升溫大事紀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