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先軍後政 中共19大前軍方布局底定

2017/10/4 09:56(10/11 07: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共19大專題(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特稿)當外界還在揣測中共19大政治局常委名單之際,有分析指出,大陸軍方的人事布局已大致底定,符合中共「先軍後政」的原則。

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預定於18日舉行,外界很關注中共最高決策機構政治局的常委人選,甚至有個別外媒猜測,中共可能會改變當前的權力架構。

在外界把焦點投放在政治局人事之際,大陸軍方的人事和組織架構早已經基本完成。

近兩三年來,大陸軍方深化改革,先是把原先的「四總」即總參謀部、總政治部、總後勤部和總裝備部,整改為15個部委,外界稱之為「脖子以上」的改革。

接著,自今年初起,共軍進行俗稱「脖子以下」的整改,重點是人事編制和數量的改革,以及優化結構、調整規模。

大致而言,「脖子以下」的改革主要是把大陸新劃分為東、西、南、北、中5個戰區;軍種除了原有的海軍、陸軍、空軍外,還加上火箭軍和戰略支援部隊。

中國國家主席、中共總書記、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習近平於4月18日首次對外透露,解放軍新調整組建的單位有84個。

這84個單位中,最受關注的應當是原有的18個集團軍整改為13個。

綜合軍事評論員及媒體的分析,解放軍進行以上改革的目的或所產生的效果之一,是把權力集中到軍委高層手裡。

鳳凰評論員宋忠平早前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曾說,這次改革就是以「軍委主席負責制」作為目標。新成立的15個部委各自獨立,主要還是執行者或服務者,不是決策者,權力集中到軍委手裡。

此外,改革後的集團軍具備多軍種的概念,更像是一個聯合作戰部隊。事實上,在軍改後,某集團軍的「合成旅」名稱就經常見諸於解放軍報上。

合成旅蘊含了多兵種的概念。

在這次整頓中,大陸軍方同時在軍委和戰區層面成立了聯合作戰指揮中心,習近平是軍委層級的聯指中心總指揮。

有專家指出,設立聯指中心符合世界潮流及軍隊管理現代化的趨勢,美國和俄羅斯就是採用這種制度。

在軍隊架構基本完成整頓之後,最近1個月來,軍委各部門及84個新組建單位陸續公布人事安排,包括陸軍司令員李作成調升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海軍司令員苗華出任政治工作部主任、中部戰區司令員韓衛國轉任陸軍司令員等。

另一方面,前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房峰輝和政治工作部主任張陽突然下馬,外傳涉嫌違紀受查。

綜合媒體的分析,解放軍這一波的人事調動,大概反映出習近平整頓軍隊的方向,一是「凡貪不用」,二是最好有實戰經驗,三是避用「太子黨」。

在實戰經驗方面,李作成就曾參加對越南戰爭。至於「太子黨」,明報日前報導,前中國國家主席劉少奇之子劉源、元帥朱德之孫朱和平和毛澤東嫡孫毛新宇都未能成為軍方的19大代表。

有分析指出,共軍的以上安排,背後目的很簡單,就是強軍,也如同解放軍在閱兵場上常喊的口號:「能打勝仗、作風優良。」

另據媒體近日的報導,解放軍頂層的改革恐怕還未結束。

星島日報透露,在19大中,軍委高層人事可能會出現重大變化,副主席由現有2人增加到4人,以及不再設軍委委員。

據分析,這種改變是汲取前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和徐才厚的教訓。因為過往副主席人數少,權力過大。把人數增加到4人,加大分工,更能落實「軍委主席負責制」。事實是否如此,有待19大揭曉。1061004


延伸閱讀》政治繼承有問題 中共高層領導人事潛規則多
延伸閱讀》建黨96年 中共黨代會走進習近平時代
延伸閱讀》中共權力結構一次看懂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放眼20大 習近平人馬全面上位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