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凈瑜欲搭機探李明哲 未持有效台胞證遭拒

2018/1/30 09:46(1/30 14: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睿騏桃園機場30日電)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的妻子李凈瑜昨天接獲陸方探視告知書後,今天上午前往桃園機場欲搭機前往中國大陸探視李明哲,不過遭到廈門航空公司以未持有有效台胞證為由拒絕。

李明哲遭陸方指控「顛覆國家政權罪」,2017年11月28日一審宣判,李明哲被判5年有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2年,他當庭表示不上訴。李明哲日前被移監到湖南赤山監獄。

李凈瑜昨天收到赤山監獄的通知書後,今天上午前往桃園國際機場,計劃搭乘上午11時55分的廈門航空班機,前往湖南省赤山監獄行使家屬探視權利。

廈門航空機務人員在接獲她的資料後表示,依據航空公司的規定,未持有效證件就無法登機。機務人員向湖南長沙機場查證後確認,李凈瑜今天無法前往中國大陸以及申請落地簽證,希望她可以走正常程序先申請台胞證,或是請中國大陸的湖南省政府提供正式公文。

機務人員表示,其實在李凈瑜抵達桃園機場前,航空公司已經接獲訊息她要搭乘飛機前往中國大陸,也明確被告知李凈瑜不能搭機前往長沙。雖然李凈瑜出示湖南省赤山監獄告知書,但湖南長沙機場公務部門並未接獲省政府的正式文件,因此無法放行。

對此,李凈瑜表示,自古以來,囚犯與家屬之間,探監是最古老的權利,也是一個文明國家最基礎的表徵,今天雖然遭到拒絕入境,但只要李明哲還在中國大陸的一天,她就會繼續嘗試入境探視。

李凈瑜說,昨天傍晚與湖南相關單位聯繫上後,對方告知,只要她能入境中國,獄方就會讓她探視李明哲,因此她在昨晚訂到機票後就決定,不論是否會被同意進入中國大陸,今天都要到桃園機場試試看。

李凈瑜指出,她相信台灣相關單位已經盡了最大努力,她是以家屬的身分在面對中國大陸如此做法時,展現出屬於政治犯家屬的態度。(編輯:唐聲揚)1070130

李凈瑜赴陸探夫 海基會洽台商協處

(中央社繆宗翰台北30日電)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日前被移監到湖南赤山監獄。李妻李凈瑜29日接獲陸方探視告知書,決定今天中午赴陸。據了解,海基會已聯繫長沙當地台商協會,協助處理交通、住宿等問題。

李明哲救援小組成員、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上午表示,李凈瑜昨天收到赤山監獄的告知書,雖然仍未取得合法入境中國大陸的旅行文件,但她決定不論是否能入境或會被遣返,今天仍計畫搭乘上午11時55分的廈門航空出發行使探視權利。

邱伊翎指出,由於是臨時決定,所以並無人員陪同前往,僅李凈瑜單獨一人。

據了解,海峽交流基金會方面29日也接獲李凈瑜告知,並已聯繫當地台商協會準備接待等事宜,這次並未派員陪同。

李明哲遭陸方指控「顛覆國家政權罪」,2017年11月28日一審宣判,李明哲被判5年有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2年,他當庭表示不上訴。

根據湖南赤山監獄告知書,李明哲於去年12月28日被分配到赤山監獄七監區「服刑改造」。親屬可每月會見一次,會見日必須是週二;每次會見不得超過30分鐘。

據百度百科資料,湖南省益陽市沅江市南嘴鎮赤山監獄原名湖南省第一監獄,位於洞庭湖腹地的赤山島,是一所高度戒備的中型監獄。(編輯:楊昇儒)1070130


延伸閱讀》歐洲議員批中國人權 指李明哲像被綁架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