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外交兩岸老將 府院盼吳釗燮陳明通創新局

2018/2/23 18:25(2/23 23: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23日電)府院人事調整,行政院今天宣布5位首長人事異動,其中4位與國防外交兩岸相關,吳釗燮、嚴德發、陳明通都是熟稔相關領域的老將,府院希望藉此為兩岸和外交工作開創新的局面。

行政院今天下午由發言人徐國勇舉行記者會宣布人事異動名單,國安外交兩岸部分,外交部長由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接任;國防部長由國安會秘書長嚴德發接任;陸委會主委則由台大國發所教授陳明通接掌。

陳明通曾任陸委會副主委、主委,此次是再次回鍋擔任主委,徐國勇說,陳明通對兩岸事務與交流嫻熟,也有相關著作,再次擔任陸委會主委,對業務駕輕就熟,「也能夠為兩岸事務工作開創新的局面以及新的視野」。

吳釗燮和嚴德發則分別從總統府秘書長和國安會秘書長卸任,擔任外交和國防部長,但遭質疑是「降調」,徐國勇強調,這些職位都是部長級的特任官,特任官之間沒有降調的問題。

吳釗燮曾任駐美代表、陸委會主委,熟稔外交兩岸領域,徐國勇說,吳釗燮涉外事務歷練完整,府院希望他在第一線帶領外交部,「為外交工作開創新的局面」。

至於即將接掌國防部的嚴德發,出身陸軍裝甲兵,曾擔任參謀總長、陸軍司令、國防部軍備副部長等重要職務,徐國勇說,嚴德發在國安會襄助總統蔡英文,處理國家安全相關重要事務,是下一階段領導國防事務所需最適當的人選。

徐國勇今天並宣布,勞動部長林美珠因身體因素請辭,改由高雄市副市長許銘春接任。

許銘春被外界視為是高雄市長陳菊人馬,不過徐國勇說,許銘春沒有參與政治、沒有選舉過,不應該因為她曾經在高雄市府擔任過政務官,就認為她是哪個派系,「不是這樣解釋」。

徐國勇也數次強調,許銘春擔任律師期間曾為勞工義務辯護爭取權益,在副市長任內督導勞工、衛生、社會等局處的業務,相當重視勞工安全,且和林美珠同樣是法律專業,對於勞動權益保障等相關法制工作,絕對可以勝任。

此外,退輔會主委李翔宙因另有任用,新任主委由前參謀總長邱國正接任。徐國勇說,邱國正具有經營國軍和社會聯結的相關經驗,去年從參謀總長卸任,能同時了解現役官兵與退役袍澤的需求,有助穩定推動退輔會的興革。(編輯:林淑媛)1070223


延伸閱讀》國安內閣人事大異動 總統閣揆中午會面敲定
延伸閱讀》吳釗燮使命必達 掌外交拓展國際深度連結
延伸閱讀》嚴德發耿直救災將軍 領導國軍加強戰備
延伸閱讀》善意開局 民進黨中國通陳明通再掌陸委會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