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西方聯軍空襲敘利亞 各國反應總整理

2018/4/14 19:29(4/14 22: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4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英國與法國為遏制敘利亞化武能力,今天聯手對敘空襲,土耳其、加拿大、德國、以色列等國表達支持;敘國阿塞德政權盟友予以強烈譴責。中國則表達「反對使用武力」。

●土耳其

土耳其今天表示,樂見西方國家軍事打擊敘利亞總統巴夏爾.阿塞德(Bashar al-Assad)政權,並認為對造成數十人喪生的疑似化武攻擊而言,這是「適當反應」。

土國外交部長在聲明中說:「我們樂見這項軍事行動。在外界強烈懷疑(敘利亞)政權發動度瑪鎮(Douma)攻擊的情況下,它清楚傳達出全人類的良知。」

●加拿大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在聲明中指出:「加拿大支持美國、英國和法國採取行動,削弱阿塞德政權對自己人民發動化武攻擊能力的決定。」

●以色列

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的內閣成員加蘭特(Yoav Galant)今天推文表示:「使用化武跨越了人類容忍的紅線。」

「美方的攻擊對邪惡軸心的伊朗、敘利亞與真主黨(Hezbollah),傳達出重要訊息。」

●德國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在聲明中說:「我們支持美國、英國與法國等盟邦…承擔責任的做法。這項軍事干預既必要又適當。」

梅克爾12日排除了德國參與任何對敘軍事行動的可能。

●歐洲聯盟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在推特表示,歐盟(EU)支持空襲行動,且「將與我們的盟友一同站在正義這一邊」。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

北約(NATO)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今天聲明:「我支持美國、英國和法國採取的行動…這將能削弱敘利亞政權進一步對人民使用化武攻擊的能力。」

他也表示,敘利亞政權使用化武行為「明顯違反國際規範和協議」。

聲明進一步指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認為使用化武對國際和平和安全構成威脅,也確信此舉對於保護禁止化學武器公約(Chemical Weapons Convention)至關重要。」

●黎巴嫩真主黨

敘利亞的盟友黎巴嫩真主黨今天強烈譴責空襲,並說這些國家不會達成目標。

黎巴嫩真主黨聲明:「美國對敘利亞、對區域人民和抵抗運動所發動的戰爭,不會達成其目標。」

●伊朗

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li Khamenei)表示,美國、法國與英國今天對敘利亞發動攻擊屬犯罪行為,且不會有任何成果。

伊朗電視台引述哈米尼談話說:「美國及其盟友們不會從在敘利亞的犯罪得到任何成果。攻擊敘利亞是一宗罪行。美國總統、英國首相與法國總統都是罪犯。」

●俄羅斯

莫斯科表示,俄方已呼籲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召開緊急會議。

克里姆林宮在聲明中說:「俄羅斯強烈譴責這起對敘利亞的攻擊。俄羅斯在當地幫助合法政權打擊恐怖主義。」

俄國駐美大使安托諾夫(Anatoly Antonov)則說,不會讓這種行為沒有後果。

●中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官網聲明中指出:「我們一貫反對在國際關係中使用武力,主張尊重各國的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

她表示,任何繞開安理會採取的單邊軍事行動都有悖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違反國際法原則和基本準則,「中方敦促有關方面回到國際法框架內,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譯者:陳乃瑜/核稿:何宏儒)1070414


延伸閱讀》美駁飛彈遭攔截 稱擊中目標重挫敘利亞化武
延伸閱讀》敘利亞遭百彈空襲 俄:攔截71枚無傷亡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