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接連奪邦交國打壓台灣 學者:台有籌碼回擊

2018/5/25 21:37(5/25 21: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25日電)中國打壓台灣動作不斷,一個月內造成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與台灣斷交。有學者表示,台灣有不少籌碼可以回擊中國;也有學者預測,未來政府會更挺美、更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

總統蔡英文2016年上台後,中國打壓台灣動作頻頻,不僅阻撓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更奪取台灣邦交國。過去2年以來,台灣少了聖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馬、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等邦交國,友邦數量降至18個。

對於中國圍堵動作,總統蔡英文昨天晚上也罕見親上火線反擊,強調中國蠻橫作為,已經挑戰台灣社會的底線,「我們不會再忍讓」。

有關蔡總統提到「不會再忍讓」,健行科技管理學系教授顏建發分析,總統過去以「中國大陸」來稱中國,但昨天改稱「中國」,表示總統認為「現在沒必要在乎這麼多」。未來如果美國跟中國有外交或是經濟上的矛盾,台灣一定會公開挺美。

顏建發也認為,為求穩定,總統還是會維持現狀,但是政府將更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

此外,英國牛津大學國際法博士候選人宋承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中國想要打擊台灣士氣,外交只是其中一環;中國意圖威嚇台灣,好像台灣很弱、中國很強,若是台灣不聽命於他,就會遇到不好的事情。

他認為,中國奪取台灣邦交國是「反獨」的動作,希望「用成本最小的方法,讓台灣屈服」。

對於中國的作法,宋承恩說「當然不認同」,並且分析,昨天蔡總統的談話改變過去調性,把台灣跟國際連在一起,表示台灣要跟其他國家發展實質關係並且要融入國際社會。他對此表達支持,希望政府落實執行。

至於總統表示「不會再忍讓」,宋承恩說,他從學者角度來看,「台灣是有籌碼的」,而且籌碼還不少,「絕對會讓中國討不到好處」。中國目前的做法,過於忽略兩岸關係的複雜性;不是用強迫或威嚇,台灣就會屈服的。

對於中國接連奪取台灣邦交國,顏建發認為是「一石多鳥」做法。第一,中國想跟美國爭霸,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上任以後與拉美國家、非洲國家的關係不好,若中國願意給他們好處,他們願意往中國靠攏。

第二,中國經濟發展快速,內部工資上漲,製造業需要外移,因此與中南美國家、非洲國家的經貿往來越來越密切,這符合中國的戰略需求。第三,與這些國家建交,還可以順便「把台灣教訓一下」。

不過,顏建發認為,邦交國對台灣來說並不重要。即便邦交國在聯合國大會為台灣執言,台灣仍在門外;邦交國在世界衛生大會為台灣發言,台灣仍舊未獲邀參與。

他說,現在最重要的是加強與美國、日本、歐洲的實質關係。台灣的位置很重要,美、日都不願看到中國拿下台灣,密切關注兩岸的情勢發展。

對於中國的恐嚇,顏建發說,「不理會就沒事了」;中國如果偷襲台灣,可能須付出很大的代價。(編輯:林淑媛)1070525


延伸閱讀》蔡總統:中國蠻橫作為 我們不會再忍讓
延伸閱讀》陳明通:陸受壓拿台出氣 接受九二共識也沒用
延伸閱讀》18年來斷交14國 中國打壓台灣外交路艱辛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