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指考化學近5年最簡單 估五標提升2至3分

2018/7/1 13:55(7/1 14: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日電)今天是大學指考首日,第二科考化學,試題將化學實驗和生活探究結合,還有金瓜石銅礦等在地化議題,試題難度是近5年最簡單,預估五標會提升2至3分。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主辦的107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於7月1日至7月3日舉行,今天第二科考化學,約2.2萬名考生選考,缺考率4.18%。

闈場內協助審題的高中教師表示,今年試題基本題概念廣泛,如化學鍵、化學平衡、酸鹼滴定、氧化還原、有機化學等內容,考生不能偏廢任一章節,要融會貫通;試題也重視考生的閱讀理解能力,除了記憶性知識,考生要會判讀並解析圖表,找出訊息加以分析判斷,才能得到所求資訊。

高中教師指出,今年部分試題取材也結合生活情境,如金瓜石的銅礦入題,具在地文化特色,且融合數個重要化學概念,另外以湖水中出現死魚為引,考酸鹼、化學平衡和水污染等概念,還有以製作麵包的膨鬆劑考化學性質,都與生活相關。

實驗題部分,高中教師表示,今年試題利用實驗流程融入化學概念,讓考生的化學認知更具體化,增加理解、分析和推論等能力,而不是生硬的背誦、記憶,實驗內容入題,除了引導教學和學習過程重視實驗外,也期待學生提升實作探究能力。

台北市高中化學科教師群則指出,今年題型多樣化,閱讀量適中,並無過度艱澀或強調背誦的試題,計算題也不繁瑣,有助於教學正常化;另外還將化學實驗和生活探究結合,除了能引導實驗課正常化,也能讓學生瞭解實驗技能如何應用於生活議題。

試題特色部分,台北市高中化學科教師群表示,往年會出現諾貝爾獎等國際化議題,今年則出現金瓜石礦產、森林公園湖水出現死魚等在地化議題,能鼓勵學生觀察生活周遭,而今年試題是近5年最簡單,預估五標分數比去年提升2至3分。(編輯:方沛清)1070701


延伸閱讀》107年大學指考各科試題一覽
延伸閱讀》指考物理偏難取材生活化 微波爐加熱原理入題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