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指考物理偏難取材生活化 微波爐加熱原理入題

2018/7/1 10:49(7/1 14: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日電)今天是大學指考首日,第一科考物理,取材貼近生活情境,如數位相機、雲霄飛車加速度、微波爐加熱原理等入題,試題也強調跨科素養導向,並強化實驗面向。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主辦的107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於7月1日至7月3日舉行,今天上午第一科考物理,約2萬1000名考生選考,缺考率4.43%。

闈場內協助審題的高中教師表示,今年物理試題重視閱讀理解能力,只要能讀懂題目,依據題意和基礎先備知識,就能找出答案;非選擇題題材新穎,強調跨科素養導向,第一題考電子荷質比實驗,隱含新課綱自然探究實作精神,第二題從電偶極矩考微波爐為何能迅速加熱食物,則是跨科考題。

至於試題取材,高中教師認為,今年取材貼近生活情境,如數位照相機鏡頭焦距、光圈數與曝光時間的關係、雲霄飛車加速度、電鰻掠食時產生的電流、微波爐加熱原理等,引導考生思考分析,展現學思並重的科學精神,整份試卷屬於中間偏難。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主任劉孟奇指出,今年試題仍是根據現行課綱進行命題,但是更強化實驗面向,希望高中重視探究實作精神,而跨科考題和生活事物結合,也是鼓勵教師教學和學生學習都能更重視跨領域學科知識和生活應用的結合。(編輯:方沛清)1070701

指考物理科偏難 題目生活化

(中央社記者陳妍君台北1日電)今天是大學入學指定科目考試首日,第一節考物理科。台北市考生表示,物理科考到微波爐與耳溫槍的原理,題目生活化,但整體考題偏難。

和平高中學生劉姓男同學認為,指考題目跟模擬考比起來有點難;最後一題需要說明微波爐加熱食物原理,有點困難,還有一題考到電鰻放電的串並聯電流公式,但他對這個公式不太熟悉。

南華高中職業進修學校林姓女同學也說,指考跟模擬考比起來還滿難的,尤其是非選擇題部分,她對自己的表現不太滿意。

林同學表示,有兩題分別考到耳溫槍測耳溫和微波爐加熱食物的原理,比較生活化,讓她印象深刻。

淡水商工普通科陳姓女同學則說,非選證明題需要思考一下,但她覺得難度跟模擬考差不多,評估成績應該能達到均標。(編輯:方沛清)1070701


延伸閱讀》107年大學指考各科試題一覽
延伸閱讀》指考化學近5年最簡單 估五標提升2至3分
延伸閱讀》少子女化影響 指考生人數比10年前少一半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