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再處決6共犯 東京地鐵毒氣案13人全伏法

2018/7/26 08:36(7/26 11: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6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法務省今天執行奧姆真理教6名死囚死刑,加上6日已執行包括前教主麻原彰晃等7人死刑,涉奧姆真理教連串犯行遭判死刑的13人,已全數伏法。這波執行距上次僅20天。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今天伏法的6名死囚包括60歲的林泰男(現在姓氏為小池)、57歲的岡崎一明(現在姓氏為宮前)、54歲的橫山真人、51歲的端本悟、50歲的豐田亨,及54歲的廣瀨健一。

岡崎一明及端本悟涉殺害律師坂本一家;林泰男及橫山真人則負責散布沙林毒氣;廣瀨健一及豐田亨擔任製造武器工作。

報導指出,同一起事件的共犯,慣例上都是一起被執行死刑,但法務省似乎考量一次執行這麼多人死刑等,可能招致國際社會批判,所以才會將奧姆真理教死囚分階段執行。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從1995年對奧姆真理教進行強制搜查以來,經過23年多,涉相關案件的13名死囚到今天全數伏法。

奧姆真理教涉及坂本家命案、松本沙林毒氣事件、東京地下鐵沙林毒氣事件等,共導致29人不幸死亡,另有約6500人受害。

丈夫在東京地下鐵沙林毒氣事件中死亡的高橋女士說,上午才想到這些死囚的事,沒想到突然就執行死刑,雖然讓她感覺心情上有點混亂,但接連執行死刑,能再度感受到這起事件的重大性。

她說,就算死刑執行完畢,對被害者及遺屬來說,這些事件並沒有完結,希望未來此事不要隨著時間而被人們淡忘。

事件發生時擔任警視廳搜查一課理事官、負責搜查相關工作的山田正治說,雖然有看法指出,為了釐清事件真相,死刑執行應緩一下,但距松本沙林毒氣事件已逾20年,警視廳與專家都已竭盡所能調查,所以這次的死刑執行是適當的。

山田說,更何況如果考慮到遺屬及被害者所承受的痛苦,死刑執行可說來得太遲。

摻雜佛教、印度教冥想和世界末日教義的奧姆真理教犯下一系列罪行,包括在1995年3月上班尖峰時刻,搭乘不同地鐵列車,施放沙林毒氣,造成13人死亡、至少5800人受傷,擊碎日本公共安全的神話。

在長達逾20年的法院審理過程,麻原彰晃始終未清楚交代事件的動機等真相,隨著死刑執行,如今徒留謎團。(譯者:黃名璽、陳昱婷/核稿:徐睿承)1070726


延伸閱讀》麻原彰晃歷23年才伏法 受害家屬嘆等太久
延伸閱讀》自幼擅霸凌 麻原彰晃打著末世論創教
延伸閱讀》沙林毒氣案那年她12歲...麻原彰晃伏法後 女兒推特湧入罵語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