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薩爾瓦多轉向 美國務院:審視美薩關係

2018/8/22 10:27(8/22 10: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21日專電)對於薩爾瓦多轉向中國,美國國務院今天除了深感遺憾,也高度關切任何決定台灣未來的非和平手段。美方並且罕見地表示,正在審視美國與薩爾瓦多之間的關係。

中華民國外交部昨天宣布與薩爾瓦多斷交,薩國隨後與中國建交。對此,美國國務院發言人以背景說明方式回覆郵件表示「注意到此事」,美國認同每個國家決定外交關係的主權,但對這項決定深表遺憾。

美國國務院還措辭嚴厲地表示,在薩爾瓦多做出這項決定後,美方正在審視與薩國關係。

這名發言人指出,中國片面改變現狀的做法,有害、也無助區域穩定,反而破壞已維持數十年的和平、穩定與發展框架。

發言人表示,美方敦促中國揚棄對台灣人民安全、社會或經濟制度的脅迫。基於台灣關係法,美國對採取包括杯葛或禁運等作法,都視為以「非和平手段」決定台灣未來。美國對此高度關切。

發言人也重申,台灣是一個民主的成功故事、值得信賴的夥伴,也是世界一股良善力量。在台灣持續努力因應全球挑戰做出巨大貢獻,以及對抗在國際舞台適當參與受限之際,美國會持續支持台灣。

對於薩爾瓦多捨棄台灣轉向中國,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資深顧問葛來儀(Bonnie Glaser)分析指出,中國擔憂美國川普政府利用台灣向北京施壓,迫使北京作出讓步。中國也擔心美國的支持,可能會鼓勵總統蔡英文追求支持獨立。

美國國務院今天的聲明,不僅強硬表示要審視與薩爾瓦多關係,也罕見地未提一中政策與美中三公報,僅提到台灣關係法。

葛來儀認為,美方應該清楚表明,強化美台關係是為了因應中國對台灣的軍事與外交壓力,無關美中雙邊貿易的緊張局勢。(編輯:屈享平)1070822


延伸閱讀》薩爾瓦多棄台就中 總統發言人羅倫沙納:不得不顧國際現實
延伸閱讀》薩爾瓦多轉向中國 美國參議員提案限制援助
延伸閱讀》薩爾瓦多與台灣斷交 紐時:中國加強金錢拉攏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