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侃以雷根為標竿樹立典範 支持台灣堅定反共

2018/8/26 09:17(8/28 07: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25日專電)美國聯邦參議員馬侃今天不敵罕見腦癌辭世。馬侃自許為「雷根的共和黨人」,一生為原則與價值奮戰,留下令人尊崇的典範,而他長期以來友台立場鮮明,也讓台灣銘記於心。

馬侃(John McCain)對抗侵襲性膠質母細胞瘤(glioblastoma)一年多後病逝,享壽81歲。他的家人8月24日宣布,由於病情發展及無法遏止的老化,馬侃秉持堅強意志,決定停止接受治療。

這位越戰老兵過去有打敗皮膚癌的病史,而這次勇於面對生命旅程走向終點,美國媒體形容,這是馬侃「英雄的戰鬥」。

對抗病魔不放棄,勇於面對,在他生前的紀錄片及回憶錄中就已表達。馬侃說:「我盡己所能(對抗病魔),但我清楚沒人能長生不老;也許我還有5年,因科學進步,延長我的生命…又或者在你們聽到我這段聲音時,我已走了…。」

馬侃前辦公室主任薩爾特(Mark Salter)和馬侃同寫他生前最後一本回憶錄「波濤洶湧」(The Restless Wave,暫譯),薩爾特指出,書名來自一首海軍詩歌,正映照出身海軍的馬侃。他形容,馬侃就是個「停不下來的男人」(restless man),「只有上帝能讓他放慢速度」。

薩爾特5月受訪時不願說回憶錄是馬侃的「最後遺言」,當時的馬侃,仍堅持不懈地與病魔奮戰,而在真實的殺戮戰場上,他則展現愛國心與勇氣。

馬侃出身海軍名將世家,他的父親及祖父都是海軍四星上將,他在越戰期間因所駕駛的軍機遭擊落被俘,越共將他關進惡名昭彰的「火爐監獄」。由於馬侃父親時任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越共知情後原本願意釋放馬侃,但他堅持所有美軍戰俘都要獲釋遭拒,後來飽受酷刑,仍拒絕提供北越情報,關押5年才返美。

馬侃回到美國後,成為受注目的英雄,為重返飛行行列,他忍受物理治療的痛苦,軍旅生涯尾聲時,和第一任妻子謝柏(Carol Shepp)離婚,再娶小他18歲的現任妻子辛蒂.馬侃(Cindy McCain)。

他於1983年踏入政壇,成為亞利桑那州選出的聯邦眾議員,並於1987年接替友台的保守派大老高華德(Barry Goldwater)成為聯邦參議員。馬侃在世時,是國會中少數有越戰經驗的議員。

由於家庭背景與個人經歷,馬侃反共立場堅定,不但他自己長期以來友台立場鮮明,連他高齡已106歲的母親萊特(Roberta Wright)位於華府的住宅,就在舊的中國駐美大使館附近,她每逢雙十節還堅持在住家外高掛中華民國國旗。

馬侃2016年在總統蔡英文上任後沒多久就訪台,而擔任參院軍事委員會主席的他,多年來也在「國防授權法」中推動支持台灣增進防禦能力的多項條款。

馬侃堅定捍衛保守派價值觀,他在回憶錄中勇於坦承自己過去支持美國入侵伊拉克、相信海珊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決定是個錯誤,「我該承擔指責」;正直的他,絕非黨同伐異之人,讓人印象最深的就是2008年與前總統歐巴馬角逐白宮寶座時,他在自己的造勢場合上為歐巴馬辯護。

馬侃聽聞支持者質疑歐巴馬不是美國人、甚至與恐怖分子有關聯,他搶下麥克風說,雖然自己和歐巴馬的許多政策立場不同,但「我尊重歐巴馬,他是個正人君子、愛家的男人」,更駁斥歐巴馬不是美國人的說法,馬侃在零星噓聲下不忘教育支持者,立場不同的人也應受尊重,「這才是美國政治該有的樣子」。

馬侃的談話,對照美國的政治現狀,就不難理解他為何在回憶錄中強調自己是「雷根的共和黨人」、而不是「茶黨式或布萊巴特式的共和黨人」,儘管沒點名美國總統川普,但他和力挺川普的極右翼民粹派輿論代表布萊巴特新聞網,絕非同類,他在生前更已告知白宮,不要川普參加他的喪禮,而期盼副總統彭斯出席。

他在回憶錄中說,盼自己離開前能看到美國人重新認識彼此,「大家的共同點多過分歧」,儘管政治紛擾日盛,「但美國仍有卓越的傳統,且有責任奉行」。

原本8月29日要過82歲生日的馬侃,現在已然安息,不論他生前是否看到美國重現求同存異的包容心,他留給美國社會的精神,及對台灣的支持,會讓世人銘記於心。(編輯:林憬屏/紀錦玲)1070826


延伸閱讀》馬侃政壇威望高 晚年卻與川普形同水火
延伸閱讀》馬侃81歲辭世 曾多次在國會殿堂為台灣發聲
延伸閱讀》祖孫三代冠名同一艘美軍艦 馬侃深感榮耀
延伸閱讀》白宮幕僚冷血諷馬侃 終於被開除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