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侃給美國人民的最後一封信:就算吵嚷不休 別絕望[全文]

2018/8/28 20:25(9/13 11: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28日電)美國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馬侃辭世,海內外追悼、推崇不斷。他寫給美國人民的告別詞今天曝光,這位「越戰英雄」一生都在為理念奮鬥、為身為愛國主義者自豪,也用最後一分力氣鼓舞同胞:不要因眼前的困難而絕望,就算吵嚷不休,但要相信大家都愛國、都是為國家好,就能安度充滿挑戰的時刻,讓國家變得更強大。

馬侃(John McCain)25日因腦癌辭世,享壽81歲。2008年他代表共和黨競選總統,輸給民主黨的歐巴馬,但他在造勢場合上挺身為歐巴馬辯護的作為傳為佳話;這是馬侃的政治家風範,正直、勇敢、愛國。他給全美人民的告別詞也同樣充滿正向信念與感恩。馬侃告別詞全文如下:

全國同胞們(我很感謝能為你們服務60年)、特別是亞歷桑那州的鄉親們:謝謝你們讓我有機會為你們服務,讓我能夠擔任軍職和公職,過了收穫滿滿的一生。我努力為國增光。我曾犯錯,但我希望我對國家的愛,能夠彌補那些錯誤。

我常說,我是世上最幸運的人。即使在臨終的時刻,我依然有這個感覺。我愛我一生的每一刻。我一生的經驗、特殊經歷與友誼之多,即使分給10個人,他們每個人都會說自己活得很精彩。為此,我充滿感激。像多數人一樣,我也有遺憾,但我不願拿我生命的任何一天,不論好壞,去交換別人最好的日子。

我能如此滿足,是因為有了家庭的愛。我的妻子愛我的程度,勝過任何妻子對丈夫的愛,我對孩子之驕傲,沒有其他父親能及。這一切都要感謝國家。跟國家的使命─自由、平等公義與對每個人尊嚴的敬重─連結所能帶來的感覺,超越人生短暫的快樂。當我們為了超越個人的使命而努力,我們的認同與價值感不會因此受限,反而更加擴充。

美國同胞們,我們的同胞關係對我來說,比什麼關係都重要。我生為驕傲的美國人,死的時候也同樣驕傲。我們是世上最偉大的共和國的子民,這是個有理想的國家,不是血與土壤之國(註:blood and soil「血與土壤」是納粹德國與新納粹主義者的口號)。我們受到祝福,當我們在國內與海外維護並提倡那些理想時,也成為全人類的祝福。在我們的幫助下,免於暴政與貧窮的人數超過歷史任何時代。我們在這過程中,獲得大量財富與實力。

部族對立在全球各地散播憤恨與暴力。如果我們把愛國情操與部族的對立混為一談,我國的偉大就遭到折損。我們如果不把高牆拆毀,而是躲在高牆後面,或者,如果我們不相信那些一直是變革重大推力的理想,而去懷疑它們的力量,那也會減損我國的偉大。

美國有3億2500萬各執己見、喧嚷不休的國民。我們公開辯論時十分熱鬧,大家彼此爭吵,相互競爭,有時甚至相互詆毀,但彼此的共同點,始終遠遠超過我們的歧見。只要我們記得這一點,願意先相信對方,認定大家都愛我們的國家,那麼,我們就能安度目前這個挑戰的時刻。度過挑戰之後,我們會比先前更為強大。我們每次都是這樣。

10年前,我有幸能在總統選舉中承認敗選。那天晚上,我深刻感受到對美國人民的信心,在要跟大家告別的此刻,我也要表達同樣的信心。

我此時的信心還是同樣深刻。

不要因為目前的困難而絕望,要始終相信美國給的願景與她的偉大,因為在美國,沒有任何事情是無法避免的。美國人民永不放棄,我們永不投降。我們從不逃避歷史,我們創造歷史。

再會了,同胞們。上帝保佑你們,上帝保佑美國。

▲2009年,民主黨籍參議員泰德·甘迺迪辭世。馬侃在脫口秀節目上回憶自己與他曾在參議院中,因同時介入一場爭執,都上了年紀的兩人被媒體拍到大眼瞪小眼。一小時後,馬侃跟不同黨的甘迺迪議員勾肩搭背、言歸於好。

主持人延續話題,進一步問馬侃共和、民主「兩黨合作」的時代是否隨著甘迺迪議員過世而終結,馬侃面露遺憾地說,參議院的確已經變了,這也是部分議員支持度下降的原因。

馬侃提到自己在大選期間對群眾演說時,觀察到一股他從未見過的憤怒。因為對時任總統歐巴馬與其主導的法案態度溫和,馬侃曾遭到憤怒的支持者噓聲以對。

馬侃說,不管你同意或反對其他意見,尊重並互相傾聽對方的聲音,了解那些激動和憤怒背後的意義,才是民主的資產。他有感而發地說:「如果我們只是朝對方大吼,那又有什麼意義呢?」(編輯:黃淑芳)


延伸閱讀》政壇巨人馬侃逝世 歐巴馬:我們全都有欠於他
延伸閱讀》馬侃政壇威望高 晚年卻與川普形同水火
延伸閱讀》美國政壇巨人馬侃辭世 5年北越戰俘歲月成一生的痛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