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紙容器回收量偏低 循環經濟大漏洞

2018/9/23 12:30(9/24 08: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3日電)上班族每天買便當、飲料,這些可回收的紙餐具數量龐大,但國內僅有一家業者能處理回收,其餘全進了焚化爐,是台灣環境和循環經濟的大漏洞。

這些使用過的紙餐具(廢紙容器)通常與吸管、筷子、橡皮筋等一起丟進垃圾桶;但這些紙餐具都是可回收再利用的資源,如果沒有正確分類,這些廢紙容器不是被當成一般垃圾進了焚化爐,就是混進其餘紙類回收進紙廠,增加紙類回收的困難,除了傷害環境並造成焚化爐負擔。

廢紙容器包括紙容器、鋁箔包、紙餐具等非紙板類,通常在容器內層與食物接觸面都有一層塑膠膜做為防水防漏用,經回收後,在專門的工廠內可以分離出塑膠膜和紙,製成塑膠粒和紙漿後再利用。

國內唯一可處理廢紙容器的專門廠商-連泰紙業總經理連文泓表示,這些紙容器回收可分成製造後的裁邊料和民眾使用過後的廢紙容器。裁邊料非常乾淨,廢紙容器通常帶油帶水,且含有吸管、筷子和橡皮筋等雜質,不易處理。

連文泓粗估,國內每個月回收再利用裁邊料約3000公噸,推估最初製造量可達3萬公噸,有些小型衛生紙工廠會添加部分裁邊料為原料,而連泰負責處理帶油帶水的廢紙容器,但每個月最大處理量僅5000多公噸,推估其他未進回收管道的廢紙容器下場就是散落在環境中、進了焚化爐,或是混進雜紙送進紙廠。

連文泓指出,這些未進回收系統的廢紙容器散布在環境中永遠是垃圾和污染物;送進焚化爐不但造成設備負擔又得花錢焚化;對於一般紙廠來說更是頭痛的垃圾。

連文泓告訴中央社,過去連泰苦於收不到料源,但從今年初起,各紙廠強烈要求回收紙大盤供應商要分類乾淨,連泰從此收到不少廢紙容器,產能翻倍。目前經處理分離出的塑膠膜可做成塑膠粒,用於各類射出級塑膠粒的替代原料;紙張部分做成紙漿後再製成紙箱、考卷、筆記本、環保衛生紙等;製程所產生的污泥可再製成防火建材,「只要擺對地方,處處都是資源」。

中華民國資源回收推廣協會秘書長邱碧雲表示,環保署資源回收管理基金管理會向紙容器製造商收取每公斤新台幣7.25元的回收處理基金,其中由連泰代收轉付給資源回收商每公斤5.25元費用,用以支付民眾和清潔人員(拾荒人或一般清潔人員)所回收的廢紙容器。

連文泓和邱碧雲均認為,廢紙容器的回收率應該再拉高,對環境比較好,也不應再焚燒這些資源,造成焚化爐設備耗損。消費者使用這些紙餐具後應該沖洗乾淨,堆疊整齊後送交資源回收商或環保局清潔隊,從每個人隨手做起,台灣的環境會更乾淨。

由於全台只有連泰一家公司可處理廢紙容器,商機其實很大,造紙大廠正隆也注意到這個商機,準備加入回收處理。正隆認為,台灣環保家庭用紙市占率約5%,相較歐美日50%以上的普及率,成長空間非常大。

正隆指出,環保家用紙碳足跡較少,符合國際趨勢,加上國內原料價格較不易受國際漿價波動影響,是正隆近年來發展的重點。因此,正隆除了積極投入資源經營「蒲公英」不砍樹環保家庭用紙,今年推出第二個環保品牌-淨世代,提供更多元的產品線。

正隆說,竹北廠今年中增設淋膜漿設備生產線,使用便當盒、牛奶盒的「修邊材」來製成再生紙漿,提供原來辦公室用紙與書報雜誌的回收漿外更充分的料源選擇,更可協助紙容器製造廠去化修邊材廢棄物。

正隆透露,正隆的脫膜設備月處理量達千噸,但目前僅止於試做,每個月收1、2百公噸的修邊材,這些回收修邊材的紙漿可添加於製造紙板、白卡紙等原料中,未來希望這些紙漿能添加於環保家用紙內。

至於廢紙容器回收再製部分,目前正隆還在研議。但正隆建議,要提升紙容器回收成效,應先要積極開源,尤對紙餐具、紙杯等製造商加強普查收取基金;再來要檢討或輔導回收廠商訂定「基礎清理自律公約」,輔導或補助回收廠商紙容器基礎清理作業自動化設備;同時擴增紙容器處理作業廠提升去化量,才能彌補這個台灣環境和循環經濟的大漏洞。(編輯:鄭雪文)10709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廢紙堆成山 專家告訴你如何正確分類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