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發展職業足球 邱義仁強調產業化

2018/10/12 08:26(10/12 10: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晉緯台北12日電)足協理事長邱義仁回鍋掌足協,對職業聯賽的願景,坦言短時間難達成,但如果決定推動,應視足球為產業,包括提升比賽水平、經營死忠球迷與投入行銷廣告等各面向都需著手。

中華民國足球協會6日完成改選,曾任足協理事長的邱義仁,在同額競選情況下當選第12屆理事長,回鍋重掌足協。

身為台灣足球發展火車頭,邱義仁日前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如果要發展職業聯賽,以台灣現況,「至少要有4隊,職業聯賽才做得起來」。他不諱言,短期內要做出來有困難。

邱義仁說,職業聯賽要做得起來,須視為多面向產業經營,包括有好的比賽內容,也要花很多時間、精力經營球迷,「台灣目前只有女足的台中藍鯨做到」;另外,包括商品、行銷、廣告乃至媒體配合,缺一不可。

他說,有些人說得簡單,認為只要職業化現階段台灣企業甲級足球聯賽比賽就好,「但就我來看,目前8支球隊中,應該有一半以上根本不及格」。水準不高的比賽,球迷絕不會買單;一定要有升降制度,確保球隊、比賽水平。

邱義仁表示,足協先前急於衝高世界排名,喊出前進百大目標,但世界排名僅具參考價值。以亞洲鄰國泰國為例,目前世界排名122名,只比中華隊的123名高1名,但泰國超級足球聯賽西元1996年成立後,至今已有18隊規模,2015年世界盃資格賽兩度擊敗中華隊,看得出泰國足球發展其實比台灣好。

面對眼前的困難,他說,如果在現有基礎下推職業聯賽,只希望台電、大同這樣的國營事業、民營大企業進場,或者如日本做法,尋求在地資源,集結地方政府、企業共同投入,才有辦法撐起職業聯賽。

至於職業選手出路,邱義仁表示,中國有中國足球協會超級聯賽、中國足球協會甲級聯賽賽事,目前有包括台灣好手陳柏良等在那裡踢球,語言相通,讓不少選手認為這是想踢職業賽的唯一出路,其實不然,包括日本、西班牙都有這樣的環境,能提供台灣球員不一樣的選擇。

邱義仁甚至說,未來可仿效公費留學模式,在足協經濟狀況許可情況下,補助部分經費,讓球員及早出國取經,「我是有這樣的想法,但還要看足協有多少經費,或是我能為這樣的計畫對外募得多少款項」。(編輯:吳協昌)10710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足球國家隊 邱義仁盼樹立教練權威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