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普悠瑪事故 調查小組初判:綜合因素造成

2018/11/16 21:23(11/16 21: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16日電)行政院普悠瑪事故調查小組今天表示,調查工作已接近最後階段,最快一、兩週內就可在小組委員會討論,確認事故原因;目前初步判斷,事故原因涉及人為、機械等綜合性因素。

普悠瑪脫軌翻車事故發生近一個月。行政院政務委員、普悠瑪事故調查小組召集人吳澤成今天晚間告訴中央社記者,針對事故路段軌道線形、普悠瑪列車主風泵維修紀錄、人員資格與操作程序等議題,仍需進一步確認;這些議題預計於20日下午召開的行政調查小組第6次會議中進行討論、確認。

吳澤成表示,根據目前影像模擬結果,初判是因為列車超速脫軌,然後翻車,但仍須進一步透過力學分析來進行比對、確認。

他說,目前調查進度已快到「收斂的階段」,收斂的階段意即能展開原因歸納、發掘問題、提出對策的階段。他希望能在一、兩週內,提出相關歸納在調查小組會議做最後確認。

吳澤成表示,根據目前調查結果,這次普悠瑪事故是由綜合性問題造成,包括機械故障、防護設備問題、人員訓練、運轉決策等。

他預估,最快再開2次調查小組會議後,就能對外說明事故原因。

此外,調查小組透過新聞稿表示,事故路段曲線出軌臨界速度模擬與列車出軌後車廂碰撞行為模擬,已委請專業單位辦理中,成果將納入調查報告。

調查小組指出,11項調查事項所細分的33小項,目前已完成24項,5項待提報行政調查小組會議討論確認,4項持續辦理中。

調查小組表示,下週工作重點包括持續就未完成的調查事項加速辦理,並將進行原因歸納、發現問題及對策研擬等工作,以利提報行政調查小組會議討論確認。

台鐵6432車次普悠瑪列車10月21日在宜蘭新馬站附近出軌,造成嚴重傷亡,行政院成立「1021鐵路事故行政調查小組」,進行事故原因調查。(編輯:張均懋)1071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