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管科會ACCBE教育認證組織「高教學術主管精進研討會–大學定位與特色發展」圓滿落幕

發稿時間:2022/10/28 16:48:19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1028 16:48:19)不論是從短期的招生、增加學校的長期競爭力,甚至是為了申請第二期的高教深耕計畫或是明年的大學校院校務評鑑,各大學都需要清楚定位並建立起自身的特色,才得以找出教學、研究、產學、教師發展、畢業要求等一連串教育活動的方向。今(2022)年10月18日下午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以下簡稱管科會)ACCBE認證組織,就「大學定位與特色發展」為主題舉辦線上研討會;本活動由國立中山大學周逸衡前副校長主持,偕大葉大學劉水深創校校長與元智大學王國明創校校長分享當年的辦學經驗。

劉水深校長曾任政大企管所所長多年,建立出政大企研與他校不同的許多特色,至今仍為人津津樂道;後來應邀前往創立大葉大學、擔任校長長達13年之久,後續亦出任空中大學校長,為空大闢展了許多新的教學媒介。劉校長首先就「大學為什麼需要找出自身定位與發展特色」為命題探討,他引用最早提出定位概念的學者Jack Trout說法,指出「定位不只是產品服務的事,更是有關組織(學校)在顧客(學生)心中的位置、形象的塑造」。大葉大學創校時雖正處台灣經濟起飛階段,企業求才若渴、較無生源問題,但由於初期知名度不足、資源短缺又地處偏遠,因此落點分析經常被排在後面,唯一的優點就是學校旁邊即設有工廠;因此劉校長在分析目標學生市場是適合採「從做中學」的教學方式後,將「體驗式教學」以及「提高學校知名度及特色聲譽」作為策略主題,並延伸為諸如:設置實作工廠、推動畢業專題研究、聘任具實務經驗的教師、鼓勵學生參加校際競賽(提高學校知名度)等行動方案,另將德國式工業大學及師徒導師家族制作為宣傳之主軸,以凸顯大葉大學差異化的形象。最後劉校長也針對目前的環境趨勢,給予有關於「學校組織設計」以及「教師評鑑與晉升制度」方面的諸多寶貴建議。由於在場有許多並非商管專業背景的師長,周逸衡副校長亦建議可以閱讀劉校長的大作「策略性計畫的展開與管理」之內容實例,作為學校策略操作上的參考。

王國明校長擔任一級主管的經驗遍及科技大學、私立大學以及國立大學,他曾任清華大學的系主任、所長、院長、主秘及校長特別顧問,並為元智大學創校校長、南開科大校長。在清大的時候,他受命建立一套校級行政管理制度;第一步他先找出學校的定位、特色以及發展的優先順序,擬訂校務中長程計畫,再發展一套資源分配模式,區分各項經費的優先順序;在行政上則推動「全面電腦化」,以提升國立大學的行政效率。在元智大學時期,由於學校是私立又沒有知名度,因此第一步是找出學校的立基點,將遠東企業出資、有建教合作資源作為學校宣傳特色,並找出有力的企業人脈作為堅強的後盾;為了增加學校的知名度,他首創「校級公關室」,作為對外與媒體溝通、危機處理的一級單位。王校長也將資訊化的概念充分帶入元智校園,除了提高行政效率,也要求元智學生需要完成資訊科技的畢業檢定,以達到「資訊化教育」的校級專業教育特色;另外,元智十分看重「專業實習制度」及「人格教育的培養」,希望所有畢業生都能達到「全人教育」的校級教育目標。在南開科技大學時期,因為各面的條件更差,學校乃將發展重點聚焦在「福祉科技與服務管理」上,資源集中使用。王校長表示,雖然他在不同類型的學校辦學,但同樣皆以「全面品質管理(Total Quality Management, TQM) 」為中心概念,貫徹運用到各校的中長程計畫。他也期許各校應該參考政府政策、產業界需求,結合教育界的力量,提升整體的國家競爭力。

「大學定位與特色發展」首重定位的聚焦,周逸衡教授最後呼應兩位校長的觀點,建議各校在設計策略性定位時,應該與產業、社會結合,找出「對他們有用的」特色,從產業端回推教育內容,要教能讓學生「出校門後用得著」而且「帶得走」的能力或素養;在選擇特色時,應務實地辨識與自己相近的競爭對手,分析他們與我們相對的長短處,找出學校具有競爭力的特色發展領域;進而在校務會議中取得所有師長們的共識,將資源集中運用以求突破。「體驗式學習」是兩位校長不約而同都提到的,尤其是對於抽象能力較弱的學生,「做中學」是最有效的學習方式,周教授建議可善用體驗式學習的多種型態,建立成為學校的特色。另外,兩位校長不約而同強調的「品格教育」,也與ACCBE認證組織每年所舉辦的業界高階主管座談會所獲得的結論一致:專業能力具有一定的時效性,而品格修養卻是受用一生的;各校應用心思考如何在品格培育上下功夫,建立起自己學校畢業生的品格特色,此有賴於各項非正式課程「有目標導向」之系統性設計,以及全體教師們的認同與身教。

本次活動共有47所大學、總計62位師長共襄盛舉,參與的成員有九成以上為校長、副校長、研發長及教務長等校級一級主管;顯見大學定位與發展是各校皆關注的課題。未來管科會ACCBE教育認證組織將會持續舉辦各類精進教育品質的研討會,歡迎全國各大專院校有心的老師們共同參與。


◎更多資訊請參見:
ACCBE官方網站:https://www.management.org.tw/business.php
ACCBE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ACCBE

「高教學術主管精進研討會–大學定位與特色發展」活動現場照片
「高教學術主管精進研討會–大學定位與特色發展」活動現場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