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親子同樂,讓幸福起航

發稿時間:2021/11/11 14:37:13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111 14:37:13) 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家庭教育中心為增進家有青少年家庭的正向家庭互動,於11月6日辦理『親子同樂會-親職暨子職教育講座』,活動邀請愛網基金會胡晏菽社工督導主講,為家有青少年家庭預備了精采的親職教育講座及子職教育講座。

親子一同參與『幸福起航桌遊』
親子一同參與『幸福起航桌遊』

親職教育講座一開始,講師帶領家長團體討論分享『孩子像什麼動物?』,有人分享覺得自己的孩子像獅子,因為只要一生氣就會對他大吼;有人分享覺得孩子像猴子,蹦蹦跳跳抓也抓不住。接著講師用『犀牛v.s刺蝟』引導家長思考,面對親子衝突時,自己與孩子是屬於衝撞型的犀牛?還是屬於逃避型的刺蝟?最後講師分享『冰山理論(Virginia Satir)』若把內心比喻成一座冰山,孩子的外顯行為僅是冰山露出來的一小部分,大部分擇是隱藏在水面下對事件或情境觀點、感受、情感需求或期待,需要家長更有耐心且用對的方式去理解孩子。

講師與家長分享『冰山理論』
講師與家長分享『冰山理論』

子職教育講座由助理講師為孩子們帶來一場『禮物競標會』,首先邀請孩子們擔任生活觀察『家』,思考家中成員平時的生活習慣或是需求,接著請孩子們並列出送給家人的禮物清單,有人想要送媽媽掃地機器人、有人想要送哥哥一件外套…等。每位孩子運用分配到的代幣進行『禮物競標』,最後孩子們有些有買到送禮清單上的禮物,有些則沒買到。講師邀請孩子們思考最初送禮物的目的,是為了要讓家人感受到愛、想要有幸福的互動。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雖然無法買清單上的禮物送給家人,但是否有『替代性禮物』能來達成目的呢?例如:一家人在飯後散步、一起做家事、表達感謝…等。讓家人感受到愛以及幸福的互動不一定是要花錢買禮物,而是家人間有顆願意陪伴、互動、分享及感謝的心。

助教帶領孩子們進行『禮物競標會』
助教帶領孩子們進行『禮物競標會』

活動最後特別設計親子互動桌遊,將現場14對親子分成5組進行『幸福起航桌遊』,設計了抽任務卡、問題卡、感謝卡的環節,任務卡的部分有孩子抽到「幫家人按摩」,孩子有點害羞執行任務的幫爸爸按摩,也有媽媽抽到「家人互相說我愛你」,問題卡的題目設計有「家人平時睡覺習慣睡哪邊?」、「對方不喜歡吃什麼食物」等考驗彼此對家人的生活習慣與細節瞭解多少。藉由講座及桌遊互動,讓親子更瞭解彼此生活習慣、需求,表達平時很少說出口的感謝,親子開心同樂參與關係加溫,讓家幸福起航。

親子認真投入
親子認真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