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愛而無礙」~婚前教育工作坊 圓滿落幕

發稿時間:2021/11/15 11:33:32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115 11:33:32) 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家庭教育中心為幫助成年身心障礙者自我了解與肯定,並學習經營正向的兩性關係及適當的相處模式,特與台灣智青之友協會於9月至11月合作辦理8場次婚前教育-「愛而無礙」成長工作坊。

本次工作坊從「接納自我並尊重他人」之主題開始,讓學員踴躍表達自己的觀點且互相認識。大部分學員在「親密同心圓」活動時表達期待進入交往關係,認識「男女特質」活動中,男女學員選擇另一半擁有「有錢、溫柔(和)及陪伴」特質者居多,可見學員們除期待有正向親密關係之外,穩定的生活經濟基礎及平等自在的人際陪伴係重要的需求。

而在「家庭的定義、組成和權利義務」課堂中,學員們非常專注於傾聽及思考家庭中每個人的角色,當講師詢問大家:「組成一個家庭除了實際上穩定的工作、有經濟基礎外,還需要什麼?」學員回應:「還要有愛與包容」。對於這些智青們,他們也期待戀愛、渴望建立家庭,透過本次工作坊的啟發,若能不斷地學習正向兩性關係,在實際面臨問題時,就能運用所學,避免陷入負面情色糾紛中。

中心期待透過這些課程幫助參加的學員暸解自我特質,並落實CRPD(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確保身心障礙者同樣具有結婚組成家庭、生兒育女等權利,且更加了解如何經營愛情與婚姻,以及如何取得相關支持服務,學習到情感關係中的尊重與信任。

課前暖身活動-回顧大家的個人優點
課前暖身活動-回顧大家的個人優點


請每個人選擇自己最喜愛的家外觀及內部陳設風格
請每個人選擇自己最喜愛的家外觀及內部陳設風格


大家一起完成親密同心圓的製作
大家一起完成親密同心圓的製作


學員在海報上寫出自己期待另一半的特質
學員在海報上寫出自己期待另一半的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