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原家有愛-在愛中相遇

發稿時間:2021/11/16 13:32:00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116 13:32:00) 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家庭教育中心為促進原住民族婚姻教育知能,學習正向的溝通表達技巧與衝突處理的方法,提升婚姻關係,增益全家幸福,於9月至11月與原住民蘆葦教育成長協會、原住民族社會關懷協會合作,分別在三民區講半波咖啡館、那瑪夏區達卡努瓦文健站、大寮區鎮海教會、鳳山區鳳原教會辦理4場次的「原家有愛」婚姻教育課程,並特別邀請到美和科技大學社工系與原資中心吳鄭善明主任、圓富國中達妮芙‧伊斯坦大校長、高苑科技大學呂錦玫副教授、教育局本土語文指導員江儀梅老師主講,透過活動、實務經驗分享與影片,了解不同婚姻階段的挑戰與任務,衝突處理與溝通技巧,及情感關係的經營。

講師以「摩斯密碼」活動揭開婚姻教育課程的序幕,目的是讓大家體驗「懇談與傾聽」中聚焦以及專注的重要性。而「你家就是我家」包含了從單身進入家庭,指出其中所有可能發生的衝突;接著說明了衝突因差異而產生,容易帶來負面情緒,如何紓解負面情緒並避免引發不適當行為,正是處在婚姻中的你我所必須學習的。藉由簡單的體驗活動連結家庭議題,從「穿越同心圓」、「賓果心連心」,同理家庭成員的想法,進而調整彈性的思考空間,化衝突為溝通、化抱怨為解決問題。講師以生動活潑的方式分享了實際婚姻經驗,讓學員在歡笑中學習到如何化解家庭中的衝突,以及如何改變自己成為有智慧的配偶。


在「守住一生的承諾」中介紹了「五種愛的語言」,讓現場學員分享自己愛的語言為何,並請大家了解家中每個人愛的語言,把愛給出去讓對方接收到。最後「如何打造一個五星級的家庭」,老師提及:有愛、有趣、忠誠、成長、信仰,是經營幸福家庭的五個必要元素。最後用愛的小語、愛的串珠和禮物作結尾,希望將禮物送給家庭其他成員增進愛的幸福感與關係。

三民區講半波場-學員專注聆聽
三民區講半波場-學員專注聆聽

那瑪夏區文健站-大家踴躍回應
那瑪夏區文健站-大家踴躍回應

大寮區鎮海教會-手做愛的串珠
大寮區鎮海教會-手做愛的串珠

鳳山區鳳原教會-學員開心合照
鳳山區鳳原教會-學員開心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