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台版《禹英禑》! 華梵美術系校友鍾華瑄獲身心障礙楷模金鷹獎

發稿時間:2022/11/14 16:38:22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1114 16:38:22)以高功能自閉症者為故事的韓劇《非常律師禹英禑》引起廣泛關注,華梵大學校友中也有位「台版禹英禑」鍾華瑄,雖罹患高功能自閉症,仍持續擔任身心障礙者繪畫老師,散發溫暖生命力,2017年當選十大傑出青年,13日再獲頒衛福部「第26屆身心障礙楷模金鷹獎」,可謂實至名歸。

華梵大學美術系校友鍾華瑄榮獲身心障礙楷模金鷹獎。
華梵大學美術系校友鍾華瑄榮獲身心障礙楷模金鷹獎。

家住新北市新店區的鍾華瑄,國二時被診斷出高功能自閉症,求學過程中吃了不少苦,甚至成為老師眼中不服管教的問題學生,曾有一段時間只想逃避,就醫與求學之外的時間幾乎都在繪畫創作,因為繪畫最能抒發自己的情緒。

後來在家人鼓勵下,鍾華瑄決定不被病魔拖累,勇於發掘自己的藝術潛能,2012年進入華梵大學美術與文創學系就讀,多次獲得校內創作比賽第一名,成為班上的高材生。文筆甚好的她也常將自己的畫作寫成詩,透過圖文向外界分享心情。

鍾華瑄在金鷹獎頒獎典禮會場展出自己的創作《單耳貓的旅行》。
鍾華瑄在金鷹獎頒獎典禮會場展出自己的創作《單耳貓的旅行》。

鍾華瑄在學校協助下勇敢出國交流,包括受邀參加2013年美國、2015年丹麥「世界資優兒童教育會議」,聯合出版書籍,向世界各國分享自己的畫作;2014年於海峽兩岸星星兒藝術繪畫展參展,作品被蘇州美術館館藏;2015年獲美國鳳凰城「國際身障作家英文詩創作競賽」第一名、繪畫第二名。

鍾華瑄說,就讀華梵期間,得到來自師長與同學的照顧,讓她更能思考和面對許多事情。鍾媽媽耿立予也表示,華瑄以就讀華梵為榮,每次參加校外活動必帶著華梵大學校旗,患有亞斯伯格症的姐姐鍾華瑩也畢業於華梵外文系,目前擔任網路小編,工作穩定,非常感恩華梵對女兒們的栽培。

鍾華瑄將畫作《單耳貓的旅行》創作成美麗的新詩〈張看〉。
鍾華瑄將畫作《單耳貓的旅行》創作成美麗的新詩〈張看〉。

鍾華瑄海內外獲獎無數,在繪畫領域的發展有目共睹,更於2017年榮獲中華民國十大傑出青年。如今再獲頒身心障礙楷模金鷹獎,家人與師長都認為是莫大的肯定,唯獨她本人非常淡定,心情絲毫不受影響,並表示今後會持續創作下去,將自己在繪畫上得到的光亮傳遞出去,讓更多人感受到溫暖。

筆名「煮熟男爵」的鍾華瑄所經營的粉專「熟透的馬鈴薯」,現在已累積一票死忠粉絲,也在兩個基金會擔任身心障礙者與銀髮族的繪畫老師,明年1月更將獲聘至自閉症基金會任職。鍾華瑄期許自己在工作與教學上都能有新的突破,也願意多一些演講機會,讓大家更了解自閉症。

鍾華瑄(中)在同為華梵大學畢業的姐姐鍾華瑩(右)與母親耿立予陪同下參加頒獎典禮。
鍾華瑄(中)在同為華梵大學畢業的姐姐鍾華瑩(右)與母親耿立予陪同下參加頒獎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