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中科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培訓人才不遺餘力,孕育國際機器人人才

發稿時間:2021/09/12 10:00:00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0912 10:00:00)中科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將於本周9月12日以結合WRO未來工程師競賽之方式培訓「AI自動駕駛」人才,本次參與隊伍分別為台中高工、溪南國中、太平國中、崇倫國中、明道高中、清水高中共6校師生同場競技。本次優勝隊伍將代表台灣於今年11月在WRO(World Robot Olympiad)與來自世界各地的75個國家角逐「WRO國際奧林匹亞機器人線上世界賽」,為台灣爭光。

中科管理局自106年起致力於推動機器人教育,在過去三年一系列辦理FRC機器人課程與比賽外,更積極栽培對機器人有興趣之學生,鼓勵年輕學子從競賽中建立自信、學習知識與技能,激發更多人對於科學與科技的興趣。

本周六登場之比賽以AI自動駕駛為主軸(自動駕駛車,又稱無人駕駛車),隊伍需設計出屬於自己的自動駕駛車並挑戰完成任務得分。因AI自動駕駛已成未來世界趨勢,近年來全球各大車廠皆積極研發不需要人類操作即能感測其環境及導航的車款,隊伍在此次比賽中也需利用電腦與感測器,努力做到人眼和人腦相同的功能,從中挑戰自己在AI自動駕駛中核心能力的掌握。

此次自動駕駛挑戰賽是採用「計分計時競賽」,賽道上不會同時有多輛汽車。每次比賽只有一個隊伍及一輛汽車,由汽車完全自動駕駛依規定的圈數/任務,來達到最佳分數及時間。進行比賽時,每一回合賽車必須行駛三圈,汽車不可移動或撞倒交通標誌。汽車必須沿著規定方向行駛,方向將現場隨機決定(順時針或逆時針)。

中科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表示,此次賽事未來工程師組「AI自動駕駛挑戰賽」,已經過許多學者和專家認為自動駕駛之技術如運用在汽車及公共交通工具上將有很大的潛力。更因中科機器人自造基地已有完善的設備及設施,期能在9月12日的活動中,提供隊伍與選手更完善的空間,除了讓參與的師生與選手了解AI自動駕駛的基本觀念與做法,更希望透過隊伍間的反覆研究討論、實作等體驗式學習,培養學生團隊合作、獨立思考、解決問題等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