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小心「疫疫」守護兒少 高雄地區青少年防疫心理健康調查發表會

發稿時間:2021/12/07 14:47:57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207 14:47:57)高雄「張老師」中心與高雄市莒光獅子會於110年12月7日共同舉辦「小心『疫疫』守護兒少-青少年防疫心理調查發表會」,莒光獅子會長期支持高雄「張老師」辦理青少年心理健康校園講座,而為了瞭解青少年的相關問題,今年針對28所國小、國中及高中學生進行問卷調查,了解青少年在防疫生活上的心理健康現況,發表會將報告調查結果,並由前高雄女中校長、現任高雄市政府教育局榮譽督學、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兼任助理教授的黃秀霞博士主持座談,邀請在這領域的專家學者林育琪諮商心理師、簡茂容諮商心理師參與座談,分享青少年受到疫情影響的心理變化,並請心理師分析專業的看法及意見。

高雄「張老師」針對國小高年級、國中、高中,共28所學校的青少年進行防疫心理健康的調查,總共回收1,321份問卷。從調查結果發現:1、 高雄地區學生有41%的青少年覺得面對covid-19疫情的肆虐感到壓力害怕。2、 有31%的青少年覺得無法舉辦大型活動而感到可惜或遺憾,其中,戶外教學、畢業典禮、園遊會的取消最為影響青少年的心情。3、 對青少年而言因疫情帶來生活中的轉變,有32%學生覺得戴口罩不舒服、30%覺得無法旅遊與26%覺得休閒娛樂減少而感到困擾、造成生活不便。4、 因為防疫在家,青少年與家人互動的關係有69%覺得跟平常沒有差別、21%覺得相處時間增加而關係更親密、11%覺得摩擦變多常起衝突。5、 有62%的青少年在面對疫情時最害怕自己家人確診或被他人感染,而有19%的青少年擔心沒有休閒娛樂活動、18%的青少年憂心疫情未來的發展。6、 在疫情這段期間,有72%的青少年增加了使用網路及3C產品的頻率,其中,玩遊戲、觀看影片或聽音樂、參與線上學習課程為增加較多的使用
率。

小心「疫疫」守護兒少  高雄地區青少年防疫心理健康調查發表會
小心「疫疫」守護兒少 高雄地區青少年防疫心理健康調查發表會

從上述的調查報告中,我們看見高雄市的青少年,面對疫情頓時得改變生活與學習型態,開始產生對疫情的焦慮與擔憂,因此高雄「張老師」及莒光獅子
會特別藉此發表會來呼籲【A.P.P.L.E】「每日一APPLE,COVID-19遠離我」,協助青少年朋友使用適切的方法與態度來面對疫情,重新調整生活、擁有健康
心理!
Alone學習獨處:讓自己靜下來,有更多時間和自己的內心對話、整理自己的思緒。
Pleasure創造樂趣:多投入自己喜歡的事情,為自己的生活創造快樂與幸福的未來!
Phone保持聯繫:透過一通電話或視訊保持與外界的聯繫,接收和傳遞關心。
Laugh笑口常開:常常微笑能觸發大腦分泌多巴胺,使我們的情緒感覺愉悅並舒緩情緒。
Embrace擁抱自己:透過「擁抱」自己來降低緊張與焦慮不安感。

簡茂容諮商心理師同時也是今年國小畢業班的導師,其表示因為疫情警戒學校停課到暑假,的確對於學生而言失去體驗學習歷程的許多重要的活動,雖然透過線上舉行畢業典禮,但仍讓學生無法有深刻的感受,也讓老師與學生無法好好的對畢業、轉換學籍好好做結束;而從疫情以來,許多專家學者紛紛以個人專業談論青少年及兒童可能面臨的困難和危機,不過回到阿德勒心理學所說的,當我們願意關心孩子時,更應該先從理解他們作為起點「以孩子的眼睛去看,孩子的耳朵去聽,孩子的心去感受」。林育琪諮商心理師則從問卷結果中學生使用3C及網路的增加,表示對於過早過度使用3C及網路,恐怕引來後續的網路成癮,也因為3C的使用可以滿足孩子的成就感、愉悅感,甚至是透過組隊玩遊戲而多了滿足隸屬感、成就感的需求,為了避免青少年網路成癮,林育琪諮商心理師呼籲青少年家長勿使用3C當保姆,而是多多陪伴孩子經驗他們所想的大大小小事情、精心設計每次相處的時光。

除了呼籲青少年擁有健康的心理狀態面對疫情外,高雄「張老師」及莒光獅子會也提醒青少年家長,父母需要建構信任與開放的溝通方式,試著融入孩子的生活,運用探問的方式與孩子相處,讓孩子帶你認識他們的世界,並懂得利用身邊的支持系統及社會資源,若有任何困擾歡迎使用「張老師」1980輔導專線諮詢相關的親職教養問題,讓自己能夠保持健康愉悅的身心,相信孩子也會感受到父母的關心及用心。

未來高雄「張老師」仍會與國際獅子會300E1區莒光獅子會共同攜手合作繼續進入校園辦理青少年心理健康巡迴講座,期盼藉由不斷的宣導與教導減少社會憾事再發生,讓我們的青少年愛的快樂與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