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過年前做好準備,為過年後儲備活力!

發稿時間:2022/01/26 09:29:07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126 09:29:07)上週開始學生族群完成期末考準備開心放寒假,上班族們也忙著將年度工作業務做個結束與檢視,開展新年度計畫。為了可以好好過個年,過年前許多事需要事先打點準備,諸如大掃除、買新衣新鞋、辦年貨、親戚拜年準備、旅遊行程等安排,此外,全球新一波疫情擴大的危機,因應防疫政策的需要,在日常生活安排也多了一份不確定性。「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難得的寒假假期好好運用,不僅可以好好放鬆休息、也可做平常想做卻沒空做的事等。然而這樣難得的年假時間可貴,沒做準備也可能一晃眼就結束。

高雄「張老師」長期陪伴民眾,走出生命幽谷、走出心理的陰霾,以下提供幾個建議,民眾過年前除了在環境及年貨打點之外,若能先做好個人心理層面的準備,更可讓自己在新的一年具有嶄新的氣息:
一、回顧過去的一年來自己的生活樣態,是否朝著自己像要的生活前進。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我們若能透過檢視之前的經驗及教訓,便能減少未來摸索的時間及發生錯誤的機率,讓自己能更有效率的朝向想要的生活前進。

二、盤點資源,釐清目前生活中已達成的目標、尚在努力的目標,以及尚未開始行動的目標。許多人會在新年列出一張新年新希望清單,但可能年底時常看著清單感嘆目標達成極低,甚至下次要再訂新目標時不知如何下手,而內心感到挫折。建議設定目標時,能全面性檢視自己是否兼顧不同面向的發展,例如人、健康、進修、理財、家庭等面向;接著,欣賞自己已達成目標是如何達成,加以持續運用,而未達成的目標為什麼會停滯,試著找出原因,並加以改善。

過年前做好準備,為過年後儲備活力!
過年前做好準備,為過年後儲備活力!

三、從培養「小改變」變成「大改變」。我們必須承認改變不是容易的事,當我們設定新年新希望時,盡可能針對自己想要的目標或改變來設定,而不是因為別人希望我改變而訂定,這樣在遇到挫折時,更有動力繼續堅持並想出因應辦法。另外,將大目標分成小目標,且具體可測量,則更有助於達成目標。例如將「我希望變得更專業」,調整為「我要每天念書三小時」。小改變是引發大改變的重要因素。我們應該重視循序漸進經常發生的小動作所帶來的影響,就像滴水穿石」一樣帶來驚人的效果。例如想要每天唸書三小時,就需要從每天半小時坐在桌前念書開始培養。

四、找出回饋機制:定期回顧檢視自己所做所為是重要的步驟,而且盡量將重點放在已經做到的改變,而不是尚未做到的部分,這樣有助於正向激勵繼續前。或者透過身邊的親友回應,可知道別人眼中自己的改變。適度聽取懂得給予讚美的朋友的回饋,也能給自己更多正向鼓勵。

高雄「張老師」中心長期透過1980專線提供社會大眾心理輔導服務,過年期間亦持續提供民眾專線服務,民眾除了可以透過專線與「張老師」討論生活中的困擾外,高雄「張老師」也舉辦了許多心理健康推廣的活動,如親職教育講座、青少年輔導活動等,以多元的方式提供社區民眾各種心理健康資訊,關心民眾心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