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熱心僑社公益、推動臺日外交 謝美香獲頒玉山僑務獎章

發稿時間:2022/07/29 09:23:30

委員長童振源(左)頒發玉山僑務專業獎章予謝美香(右)
委員長童振源(左)頒發玉山僑務專業獎章予謝美香(右)

童振源肯定謝美香長期以來對僑務工作的貢獻
童振源肯定謝美香長期以來對僑務工作的貢獻

謝美香表示未來將發揮影響力,推動臺日僑民外交
謝美香表示未來將發揮影響力,推動臺日僑民外交

謝美香捐贈新臺幣100萬元予「僑委會艱困地區僑民學校師資輔助金」,由童振源代表接受
謝美香捐贈新臺幣100萬元予「僑委會艱困地區僑民學校師資輔助金」,由童振源代表接受

與會貴賓合影留念
與會貴賓合影留念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729 09:23:30)僑務委員會7月28日舉行頒贈日本大阪僑務諮詢委員謝美香玉山僑務專業獎章儀式,由委員長童振源親自頒贈,表彰謝美香長期投入僑社公益,極力推動日本僑務工作,並時刻關心臺灣、幫助臺灣,在國際上為臺灣發聲。

童振源先簡介謝美香來自臺中大甲,19歲時嫁給日本丈夫後在大阪定居。在先生離世後,謝美香開始學習經營回收生意,2001年創立信利株式會社,最早以電腦回收起家,後來逐漸轉型擴展到回收廢五金。一般人視為是垃圾的東西,在謝美香手中都能化腐朽為神奇。

童振源繼續說明,謝美香於2010年榮獲第四屆世界十大傑出華商婦女「華冠獎」,更在2013年榮任亞洲臺灣商會聯合總會第22屆總會長,成為亞總第一位女性總會長。「她是業界的傳奇,也是臺灣的驕傲。」童振源說,謝美香多年來從事環保回收事業,對任何事情都秉持著身體力行、能屈能伸的態度,讓她在盛行男性家長式管理的日本社會出人頭地,更成為亮眼的臺灣之光。

謝美香活躍於日本僑界,曾擔任大阪臺灣同鄉會會長、關西臺商協會會長及日本臺灣商工聯合總會創會總會長,「她辦理的活動,大阪重要官員都會共襄盛舉。」童振源說,由此可見,謝僑務諮詢委員在當地的影響力不言可喻,除了凝聚我國旅日僑胞向心,對於鞏固臺日友好關係,也是助益良多。除了推動臺日外交,謝美香於2018年率先發起關西地區成立僑界急難救助協會,還向當地政府成功登記成立「大阪社會福祉義工團隊」,致力於樂齡關懷、社區清掃等社會貢獻行動,「她的劍及履及的行動力,堪稱是關西僑界女中豪傑。」

此外,謝美香長年深耕僑界,熱心推展臺日民間文化交流。童振源表示,謝美香2011年洽邀臺南市藝文團體「藝姿舞集」赴大阪參加「慶祝中華民國建國百年活動」演出;2017年,她數次應大阪政府邀請擔任臺灣文化講座講師,講授臺灣民俗、文化、景點並教導口語會話等,備受好評。除了增加日籍人士對華語文的認識,無形中亦幫助提升臺灣在國際社會的能見度。

談到僑教事業,謝美香對此也是不遺餘力。她曾捐贈大阪中華學校獎助學金,鼓勵華僑新生代傳承中華文化、學習華語,今年持續捐贈大阪中華學校134萬日圓採購13臺高階電腦。除此之外,謝美香也曾發動「勵學計畫學生助學金」認養弱勢家庭學生,並多次捐贈僑生獎助學金,獎掖僑界莘莘學子。

童振源提到,謝美香在公益事業上不落人後,曾賑捐日本靜岡熱海土石流災難,在疫情期間更以公司名義協助日本政府採購防疫物資,獲日本經濟大臣頒發感謝狀,實屬難得。謝美香在海外事業有成,亦盡力回饋臺灣,例如捐助莫拉克風災、動員亞總募捐約新臺幣2000萬元予高雄氣爆事件、以及八仙塵爆、臺南大地震、花蓮大地震等急難事件發生時,她都是第一時間發動捐款,踴躍響應捐輸。童振源說,如此急公好義、熱心助人的義行,也讓謝美香獲得「日本大甲媽祖」的封號,彰顯她為善最樂、造福人群所受到的肯定。

謝美香獲獎後感謝僑委會頒贈獎章,肯定她在日本僑界的付出。在海外深耕40餘年,謝美香從未忘記自己來自臺灣,持續為臺日民間外交盡一份心力。謝美香表示,臺日關係空前友好,除了捐贈臺灣420萬劑AZ疫苗,更協助臺灣維持臺海穩定。謝美香說,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多次為臺灣發聲,這讓她感動猶存,未來仍將秉持大家對她的期許和「日本大甲媽祖」的精神,繼續推動兩國間的僑民外交,讓更多日本人認識、支持、肯定臺灣。

會中,謝美香亦捐贈新臺幣100萬元,予「僑委會艱困地區僑民學校師資輔助金」,由童振源代表接受,並頒贈金質及銀質獎牌,肯定謝美香熱心僑教事業,協助艱困地區僑民學校充實師資,給予在臺僑生及海外華文教育事業最強力的支持與鼓舞。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