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之鏡

發稿時間:2013/08/10
天之鏡
天之鏡
作者|葛瑞姆.漢卡克/著,桑沙.法伊亞/攝影
譯者|周健
出版社|商周
出版日期|2013/06/29

  在漫長的人類歷史中,遺留下許多規模巨大的紀念碑,其建造者必定擁有非常先進的工程技術,才能展現出如此標準的天文對應線。書中數百幀全彩照片,精緻唯美,令觀者如身歷其境。而所有揭櫫的神祕訊息,也透過通俗淺顯的文字風格,帶領讀者一窺不同的古文明觀點。

文章節錄

《天之鏡》

小吳哥的金字塔

  在過去數十年當中,吳哥像是處在黑暗的中心,因為它位於飽受戰亂的叢林地帶。

  我們自南面開車前往吳哥神廟,途中經過紅色高棉時期的萬人塚,頭骨像小山般堆積著。之後我們轉向北面,在筆直坑疤的路面上走了三英里,有時會看見樹叢中彷彿閃過幢幢鬼影。一九九六年十一月中旬清晨時分,位在我們左方天空的獵戶座,即古埃及人口中的冥府「杜埃」(Duat),已經下沉至地平線的西方。在我們的正北方,看似龍形或蛇形的「天龍座」(Draco)正在上升。而在右邊東方的太陽則緩緩自地平線上升,使天空漸漸泛亮。

  接著道路急速左轉,我們在一條護城河的西邊看到一個壯觀的長方形陸島。隔著發光的水面,可以看見島上有一道巨型城牆,遠遠就可看到城牆中有一座被五座寶塔所圍繞的雄偉金字塔。

  我們來到的這個地方就是小吳哥,是有史以來最大的石造建築之一。在湄公河所灌溉的三百平方公里平原上,分布著許多壯觀的石墓、寺廟和幾何狀的「城市」,小吳哥不過是其中的一部分。

  從地面上很難清楚看出吳哥這許多建築和彼此之間有何關聯。但如果你能抬高心眼,並置身高空向下俯瞰――幾下來的幾章也如此建議――你會發現這份宏偉的建築規劃直逼你眼前。

  小吳哥是由五個層層包容的矩形所構成。面積較小的矩形呈精確的南北向,在現代化的勘查下幾乎無誤差。面積較大的矩形也同樣精確,但刻意偏離主軸東南零點七五度。

  自五層矩形中最大的一個向外看去便是護城河。河的南北寬一千三百公尺,東西長一千五百公尺,河寬一百九十公尺。周邊有契合緊密的紅砂石所築成的圍牆,其接合之精確,使得在這總長五點六公里的圍牆中,累計誤差幾乎不到一公分。

  小吳哥的主要入口位於西邊一處由巨石砌成的堤道,長三百四十七公尺,寬九點四公尺。堤道跨越護城河向東延伸,在穿越一道巨石門後,便進入五層矩形的第二層――其長寬各為一千零二十五公尺與八百公尺。堤道繼續向東,穿過草地、一些次要建築以及一座大型清澈的水池後,在一處十字形的平台前停住,由此進入神廟正殿的最低一層。從此處便可以看見五層矩形的第三層,經勘查之後,再一次證明吳哥建築工程上的精準,例如,南北兩面圍牆都是二百零二點一四公尺。

  向上攀登到第四層矩形,便是小吳哥巨大的中央金字塔,這裡同樣有精確的建築技術――南北兩面圍牆各為一百一十四點二四公尺與一百一十四點二二公尺。到了第五層,也就是離堤道六十五公尺高的金字塔最上層,南北兩面圍牆各為四十七點七五公尺與四十七點七九公尺。根據《科學》(Science)雜誌曾出版的一項研究報告指出,這些細微到「不及百分之零點零一的差距,展現出「令人驚訝的準確度」。

曼陀羅心像

  你可以想像一下我們正在飛行,在精雕細琢的小吳哥中央寶塔上方盤旋。眼下所及盡是奇特的金字塔形山峰,四周點綴著哥德式小尖塔,一同矗立在這片聖地上。

  學術界權威人士稱此種建築型態為「曼陀羅」(Mandala)。但它並不是畫在紙上、衣物上,或是以彩色沙子排列出的曼陀羅實像,而是建構自水與石塊,一種結合美學與科學,用以「代表神聖建築的象徵圖案與冥想的工具」。常為佛教僧侶所使用的曼陀羅其意是:

  一種宇宙的代表,結合宇宙諸力量於一區的聖域。人類可以藉由「進入」曼陀羅並朝中心「前進」,經歷宇宙的瓦解與整合過程。

  姑且不論是畫於紙上或以石頭建成,透過能夠代表、複製及象徵宇宙本質的曼陀羅,一直以來都被形容是「提升人類心中真實曼陀羅心像的捷徑」。在佛教徒的修行上,曼陀羅是用來制約某些心靈過程的入門工具,它能對剛入門的教徒在追求靈知的道路上提供協助,好讓他們因「啟發」、「領悟」或「覺醒」而獲得「真理」。

  讓我們再運用想像,繼續小吳哥的鳥瞰飛行。這回往西邊飛去,過了護城河後再看向正北方。

  在我們前方不到兩公里處是另一條護城河的南端,將近五公里的長度幾乎涵蓋了整個視野。護城河中有一座正方形小島,其上矗立著一座十二公尺高的正方形圍牆,牆的每邊長度皆為四公里,總長度為十六公里。牆內有五條堤道分別通往五扇門。堤道兩側排列著雄偉的石像,用力拉著神話中的巨蟒「那迦」(Naga)蛇身。

  這個占地比小吳哥還大,被水與石塊分隔的方形區域,也是一種為提升「曼陀羅心像」的曼陀羅嗎?

  此地即為大吳哥王城,意為「偉大的吳哥」(小吳哥意為「吳哥寺廟」),當中包含三座聖廟――「空中宮殿(Phimeanakas)、「巴普昂寺(Baphuon)和「巴戎寺(Bayon),我們將於後面章節中做更詳盡的介紹。此三座聖廟都具有金字塔結構。空中宮殿位於大吳哥王城西北方,巴普昂寺(意為「青銅塔」)位在正南方二百公尺處,而巴戎寺(意為「揚戟(Yantra)之父」)精準地位於大吳哥聖域的幾何中心點。

  集古怪、驚人、巨大和超現實於一身的巴戎寺,周圍被一群寶塔包圍,幾乎掩蓋了它本身的階梯式金字塔。不過,「巴戎」這個名字似乎說明了一切,因為「揚戟」本身就是一種「能使冥想焦點更集中」的特殊曼陀羅形態。不論第一眼看起來,巴戎寺和其周遭景物有多麼怪異和難懂,但大家都同意,至少有一項功能是用來作為宇宙的象徵圖案。剛入門的教徒可以在這當中,以某種祕傳型態的宇宙知識修煉心性。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