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這種病─記那些折磨過我的大牌作家們

發稿時間:2010/01/30
編輯這種病─記那些折磨過我的大牌作家們
編輯這種病─記那些折磨過我的大牌作家們
作者|見城徹
譯者|邱振瑞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09/12/03

  一般讀者大多不清楚一本書是如何創造出來的,通常,書的出版要靠編輯,《編輯這種病》一書作者見城徹,透過寫下「折磨」過他的大牌作家們,讓讀者知道,原來隱身作者背後的編輯,在一本書的創作過程,可以投入那麼大的比重,也讓編輯在參與那麼多傑出作者的創作出書後,本身也充滿故事與傳奇。

  見城徹認為一本暢銷書必須具有原創性、淺顯易懂、與眾不同、感染力強等4個條件,具有創作者性格的他,在編輯工作上充滿創意,憑著直覺,他在各行各業挖掘具有創作潛力者促使寫書,經手的作家跨足相當多的領域,編過不少演藝人員寫的書,曾經在藝人鄉廣美要離婚前,鼓勵他寫下心路歷程,第一刷就印50萬本,造成話題,而賣出達100多萬本。

  書中也寫到一位作者尾崎豐,是很年輕就出道的搖滾樂手,20歲前,見城徹就出過一本他的書,很受歡迎;多年後,見城徹在健身房看到一名胖胖的、精神不佳的白髮男子在跑步機上跑步,原來就是尾崎豐,才20幾歲,卻因吸毒,出版界與樂界不要他;聊過之後,見城徹為他開一家公司,並出版他的音樂創作專輯「誕生」,上市才一週就上排行榜第一名,可惜尾崎豐在30幾歲時就自殺身亡。

  見城徹尊重有才華的作家,即使對方討人厭,他仍然願意想盡辦法為對方出書,下各種犧牲的賭注也在所不惜。例如「末代皇帝」電影配樂作曲者是日本人(土反)本龍一,在獲得奧斯卡獎後,見城徹馬上為其出書,並在長期住中國的(土反)本龍一每次返回日本時,徹夜陪伴聊天喝酒散心。

  作為一位有份量的編輯,見城徹第一本書「編輯這種病」讀來不像編輯寫的書,書中分成「作者的靈魂」、「編者的精神」、「出版者的精神」三部分,前半部可以看成文學作品,而見城徹的編輯人生能夠如此過,實在相當精采。

文章節錄

  創作是孤獨的。耶穌用羊來比喻人,在上百匹羊當中,總會有一隻多餘的、異常的、在群體中落單的羊。我認為反映那一隻羊的內在世界就是創作。創作是為了這個目的而存在的。要維持共同體的秩序,需要倫理、法律、政治……等要件。唯有創作,是為了那隻苦悶的、在共同體中格格不入的羊而存在。

  倘若是醫生打針就能治好的疾病,可以去找醫生,假如是吃藥就能改善的症狀,可以去藥房,如果是透過自然科學或社會科學就能解決的問題,可以去研讀科學知識,假若是電子科技可以解決的問題,就依賴電子科技也無妨。但是你只能到世間走一回,出生的時間、地點和家庭又由不得你選擇,在這種情況下,遇到非得透過創作才能解決的問題時,你也只能自己一個人承受。

  我很清楚自己已年過半百,愈來愈靠近死亡。雖然二、三十年前的往事,對我而言都記憶猶新,恍如昨日,但我的軀體確實不斷在衰老。即便我為此感到懊惱,卻也十分了解自己日漸老化的事實。我自作主張地認定,自己約莫可以活到七十歲。從現在算起,也只剩下不到十五年的光景了,駕鶴西歸的日子應該轉瞬間就會來臨吧。無論是暑假、黃金週、過新年或是賞花活動,我也許都只能再經歷十來回了。所以我想更認真地參與生命中的每個活動。只是愈是想用心過日子,就愈發多愁善感,忍不住潸然淚下,淚眼迷濛的次數遽然增加。

  從結識高瀨並得其襄助進入角川書店,至今我與高瀨的生命彷彿互相緊密牽連,即使最近這十年來,我們很少見面,但彼此在面對人生的重要關口時,都能感受到對方的支持。我們之間也曾發生過爭執,甚至因為愛上同一個女人而撕破臉,但深厚的信賴感總能維繫我們的友情,令我深深覺得若不是因為有高瀨的支持,自己也無法在人生和事業上都做到盡心盡力吧。所以當我隨口問高瀨有沒有興趣出版我的書時,沒想到他竟然說他希望以我的書做為其編輯生涯的休止符。雖說除了高瀨之外,我並未打算讓其他人出版我的書,也知道他不會拒絕,但既然高瀨都這麼說了,我也就更確信了這本書是非寫不可了。

  這本書是我身為現職編輯,以及承受編輯這種病所苦的總結,因此也算是我人生的總結。我總是將自己的生活態度融入工作之中,無論是我平常遇到的各種問題和難關,或是我對情人的思念,都將在本書裡一一浮現。這本書也可以說是我還活著的證明,因為我的失敗困頓、幸福喜悅和事業高潮都銘刻其中。多年來,我的工作就是持續將創作者的精神世界,以書本的形式呈現。因此書裡肯定或多或少,也留下了我的印記。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