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媽祖遶境進香

發稿時間:2014/03/08
大甲媽祖遶境進香
大甲媽祖遶境進香
作者|游淑珺
出版社|遠足文化
出版日期|2014/02/26

  只要聽到媽祖神轎駕到的鑼鼓聲,馬上樓上揪樓下、阿爸揪阿嬤,不分男女老少通通出來拜媽祖、倰(鑽)轎腳!一起來體驗臺灣最正港的民俗文化,帶著本書陪媽祖走一趟,絕對可以感受到臺灣民間的生命力與民俗信仰的震撼力。

文章節錄

《大甲媽祖遶境進香》

大甲媽祖遶境進香 非去不可六大理由

婆阿,請保庇我家人健康平安

  理由 1:許多為還願、為祈求家人平安的信徒,自願以苦行的方式跟隨媽祖長途跋涉。這份敬神愛人的精神,是支持媽祖進香活動傳承悠久的重要因素。跟著進香隊伍走一趟,可以感受到民間生命力和宗教信仰的大震撼。

溫暖人情味,催使我年復一年走下去

  理由 2:在大甲媽進香的漫長過程中,隨香客相互扶持、彼此鼓勵,加上沿途民眾熱情提供暖心又暖胃的美味餐飲,種種人與人之間貼心、溫暖的互動,形成進香路上最動人的風景。

各地陣頭好看又好玩!

  理由 3:進香期間,各地方藝陣、劇團前來迎媽祖,帶動熱鬧氣氛;這些傳承已久的廟會文化有如臺灣鄉土文化的縮影,可以看到臺灣人民信仰、藝術、人文的多元面貌。

這是難得的心靈之旅

  理由 4:參與進香活動有如脫離日常生活情境,進入一個不同於平日的神聖時空狀態,有助於冥想、澄清思慮,達到深沉的自我反省,讓心靈得到難得的平靜與歡喜。

每個地方都有獨特的故事,值得我一一探索!

  理由 5:跟隨媽祖的腳步,穿越臺灣小鎮與鄉間,可以認識沿途各地方的風土民情;也可規劃參加進香一日遊,深度理解地方生活文化。

這是對身心意志的大考驗,但是我不怕!

  理由 6:徒步苦行的進香方式除了展現虔誠的信仰態度,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也是一種考驗毅力與鍛鍊體能的自我測試,能讓人追尋自我突破的可能性,獲得正面、 積極的力量。

百年香路萬人行─大甲媽祖遶境行程

Day3新港不夜城:西螺→新港

吳厝人徹夜演戲為媽祖照路

  第三天,從凌晨開始便掀起第一波進香熱潮的,就是吳厝段了。對吳厝人來說,這一夜猶如小過年一般重要,除了鑼鼓、炮竹、煙火,還有「辦桌」宴席與戲班演出,在外的遊子都會回家一起參與盛宴。儘管鑾轎抵達朝興宮時已是深夜一、兩點,但吳厝就像不夜城一樣,鎮夜持續熱鬧的等待迎接大甲媽的來到。

  第二波高潮則在由元長鄉進入新港的路程,沿途的田園小徑風光明媚,為辛苦的徒步進香增添些許的閒適悠哉。特別是進入新港前的這段淳樸鄉情,也是觀察、分享信徒虔誠信仰的好時機,倘若想體驗倰轎腳又不想飽受排隊之苦的話,這一段絕對是最佳選擇,也是最多學生參與、體驗進香盛況的一段。

新港藝陣大集合

  最後一波高潮就是進入新港後的陣頭匯演了。從午後通過崙仔大橋開始,整個新港似乎沒有安靜的一刻,道路兩旁擠滿了群眾,一面等待迎接大甲媽,一面觀賞陣頭的演出。迎駕的陣頭眾多,其中新港學生們精心準備的表演最具特色,包含藝術高中的美式啦啦隊表演,文昌國小的管弦樂隊演奏,特別是古民國小陣仗龐大的迷你宋江陣,小學生有板有眼地努力展現練習的成果,認真的神情伴隨著湧出的汗水,可愛得讓觀眾不吝惜的給予最大的掌聲鼓勵。

新港奉天宮虎爺吃炮

  奉天宮著名的狀元虎—虎爺「吃炮」,最是刺激,在炮竹可以除煞、愈炸愈旺的民間思維下,新港人也有倰虎爺轎腳祈福的習俗,轎前可見已排成人龍等待的人潮。加上精銳盡出的陣頭踩街表演,讓人目不轉睛、掌聲不斷,往奉天宮前行的短短路程從白天走到日月交替,陣頭與群眾塞滿了整個進香行進範圍,不夜城的新港high 翻天。待到晚上八、九點大甲媽進入奉天宮安座為止,此時妝點夜空的不是星月,是那幾乎不間斷的煙火炮竹秀,進香的盛況以及信徒與民眾的興奮情緒都達到了最高點。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