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香如故:林義雄家書

發稿時間:2014/03/08
只有香如故:林義雄家書
只有香如故:林義雄家書
作者|林義雄著、方素敏編
出版社|圓神出版
出版日期|2014/02/25

  經歷最大苦難的三十餘年後,林義雄將人生淬鍊出的真實體悟,化成家書的形式,對一起度過這段過去的女兒娓娓道來。從誠實、謙虛、勇敢等等高尚的品德到大家避諱禁忌的死亡話題,從家人朋友的親密關係到權力鬥爭的政黨社會現象,沒有任何情緒化的字眼,文中以中庸的方式徐徐道來,看似平緩的敘述,卻能在你我心裡帶來極大的震盪。

文章節錄

《只有香如故:林義雄家書(上)(下)》

我要活下去──人生的意義

奐均:

  平安!

  「你要活下去,還是要死掉?」對這個問題大多數人會不假思索地答覆「我要活下去!」如果再問:「為什麼要活下去?」一般人就會遲疑、支吾其詞,沒有迅速而明確的答案。

  雖然沒能確切地說出為什麼要活下去,但卻也能好好地活著的人很多。求學、工作、結婚、生子、旅遊、退休後種花玩鳥、詩酒唱和、遨遊世界,都可用來填滿漫漫長日,也都成了應該活下去、值得活下去的理由。如果人真能得到這些,並深感滿足,也許就會有一個快樂的人生。而不需要旁人多事來為他們操心。

  不幸的是,很多人並沒有機會過那樣的生活,他們勞苦終生,經常飢寒交迫,享受年夜飯的三杯黃湯,或者努力掙錢好讓兒子求學後脫離貧困,就成了活下去的理由。更不幸的是很多人豐衣足食,但卻煩悶憂苦,對別人興味盎然的事物提不起興趣,經常問自己「活著有什麼意義?」照佛洛依德的說法,這種人是有病了。因此許多宗教家和哲學家就專為這兩種人提供了藥方。企圖用這藥方舒緩前一種人的現世苦楚,治療後一種人的無病呻吟。

  康德很明確地指出「謀求自身的完善以及他人的福祉」就是人生的目的。托爾斯泰也相信生命的意義在追求自身的完善並服務他人,他也認為這兩者會互為因果,自身越完善,服務他人的能力就越大,服務他人越多,自身就會更加完善。當然,我們可以質疑:「如果我們活著是為了服務他人,那麼他人活著是為了什麼?」「何必那麼麻煩?每個人都服務他人,倒不如每個人都只顧自己來得直接簡單。」奇怪的是,古來許多哲人以及受人景仰效法的先賢,卻從來沒有人提出這樣的質疑,反而以各種類似的說法或實際行動來贊成這樣的主張,甚至還有人為了實踐這主張而犧牲了身家生命。這項歷史事實,是不是可以使我們相信康德說出了一項真理呢?如果我們把它當作真理加以實踐,是不是能使我們人生的界面更開闊呢?

  求自身的完美必須不斷地克制自己的欲望、鍛鍊身心、拋棄一些俗世認定的享受。服務他人也多少需要捨棄金錢、時間,或其他渴求的事物。這一切如果沒有愛心,做起來就不自然,甚至於根本做不出來。而有了愛心,就會樂意去嘗試,一再嘗試後就知道愛心越大,自身的完美就越快越好,服務他人也越勤越多。那麼如何才能培養出愛心?如何才能使愛心增大?

  愛心,有些是天生的,《湯姆叔叔的小屋》裡那位名叫伊娃的小女孩大概就是如此。有些是後天學到的,只要他們幸運地碰到有愛心的父母親友和鄰居,就可能薰陶出愛心來。但我們也可以有意的克制自己的惡念,勉強自己去做富有愛心的行為,經過一而再再而三的努力練習,就會漸漸地培養出愛心來。

  什麼是愛呢?保羅和奧古斯丁都有了不錯的說明,身為基督徒的您,當然會有深切的體會,不需要我再多說。在這裡只想告訴您,爸爸年紀越大,越常驚嘆:「多麼不可思議啊!竟然有人能感悟出『神就是愛』這樣奧秘而美妙的真理。」祝您

有一個充滿意義的人生

               爸爸2011.2.24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不自誇,不張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哥林多前書十三章

‧「愛」看起來像什麼?它需要有幫助別人的手、趕赴貧困和需要的人身邊的雙腳、它還要有看見悲慘及需求的眼,以及傾聽悲憤嘆息的耳朵。這,就是「愛」的樣子。──St. Augustine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