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證據:國民新詩讀本

發稿時間:2014/05/31
生活的證據:國民新詩讀本
生活的證據:國民新詩讀本
作者|孫梓評、吳岱穎 編
出版社|麥田出版
出版日期|2014/05/07

  詩人吳岱穎、孫梓評共同編著的詩選,打破詩人、作品編年的傳統排序,分以六大主題,有意識勾勒現代詩「最新的面貌」:包括與時下議題緊密切合的社會運動,到捕捉日常的生活趣味類,更嘗試跨越詩的範疇,收錄陳綺貞、蛋堡的歌詞作品。每篇詩末的編者筆記,增添本書的可讀性。

文章節錄

《生活的證據:國民新詩讀本》

只能為你寫一首詩◎吳晟

這裡是河川與海洋

相親相愛的交會處

招潮蟹、彈塗魚、大杓鷸、長腳雞

盡情展演的溼地大舞台

白鷺鷥討食的家園

白海豚近海洄游的生命廊道

世代農漁民,在此地

揮灑汗水,享受涼風

迎接潮汐呀!來來去去

泥灘地上形成歷史

稍縱即逝的迷人波紋

這裡的空曠,足夠我們眺望

足夠我們,放開心眼

感受到人生的渺小

以及渺小的樂趣

這裡,是否島嶼後代的子孫

還有機會來到?

名為「國光」的石化工廠

正在逼近,憂傷西海岸

僅存的最後一塊泥灘溼地

名為「建設」的旗幟

正逆著海口的風,大肆揮舞

眼看開發的欲望,預計要

封鎖海岸線,回饋給我們封閉的視野

驅趕美景,回饋給我們煙囪、油汙、煙塵瀰漫的天空

眼看少數人的利益

預計要,一路攔截水源

回饋給我們乾旱

眼看沉默的大眾啊,預計要

放任彈塗魚、招潮蟹、長腳雞

放任白鷺鷥與白海豚

甚至放任農漁民死滅

只為了繁榮的口號

這筆帳

環境影響評估

該如何報告

而我只能為你寫一首詩

多麼希望,我的詩句

可以鑄造成子彈

射穿貪得無饜的腦袋

或者冶煉成刀劍

刺入私慾不斷膨脹的胸膛

但我不能。我只能忍抑又忍抑

寫一首哀傷而無用的詩

吞下無比焦慮與悲憤

我的詩句不是子彈或刀劍

不能威嚇誰

也不懂得向誰下跪

只有聲聲句句飽含淚水

一遍又一遍朗誦

一遍又一遍,向天地呼喚

筆記◎吳岱穎

  一個人要如何改變世界?一首詩可以具備什麼樣的力量?二○○五年,國光石化公司提出大型石化投資開發案,原本預計設置在雲林縣離島工業區,但因為環評未通過,於二○○八年移往彰化縣大城鄉。但此一開發案由於對環境造成的影響太大,不僅是高汙染產業,更會破壞溼地、影響當地農漁業,甚至搶奪當地農業用水,引起各方團體強烈反對。身為彰化農家子弟的吳晟不忍坐視環境與農業遭此浩劫,憤而起身號召藝文界一同抗爭。這首〈只能為你寫一首詩〉便是在這樣的背景下寫成的。

  吳晟的詩作向來樸實清新,充滿對於土地人情的關懷。本詩前三段分別由自然生態、農耕漁獲與人情感懷,書寫人與溼地相處共存的三個面向,喚起物我感通的美好印象。接著筆鋒一轉,以害怕溼地可能不存的惶惑,引出造成此一恐慌的主要原因──建設的背後總是糾葛著利益,且必然帶來破壞。身為詩人,只能為此寫一首「哀傷而無用的詩」,因為面對政治與龐大的金錢利益,文學實在是太過渺小而無能。但,真的是如此嗎?

  二○一一年四月,在總統馬英九的定調下,國光石化在彰化的開發案宣告中止。或許文學真的無用,但當它喚醒人心中的正義,那就是人間永恆的價值了。

*吳晟:本名吳勝雄,台灣彰化人,一九四四年生,屏東農業專科學校畢業,任彰化溪州國中生物科教師以迄退休,同時務農躬耕,服務桑梓,並從事詩及散文的創作。曾應邀參加美國愛荷華大學(Iowa)國際作家工作坊;著有詩集《飄搖裏》、《吾鄉印象》、《向孩子說》、《吳晟詩選》,散文集《農婦》、《店仔頭》、《無悔》、《不如相忘》、《一首詩一個故事》、《筆記濁水溪》等。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