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過死亡深淵的人

發稿時間:2015/07/18
見過死亡深淵的人
見過死亡深淵的人
作者|門田隆將
譯者|張明敏
出版社|圓神出版
出版日期|2015/06/01

  日本三一一地震所引發的福島第一核電廠事故,造成前所未有的嚴重核災,電源全部停止運作、輻射劑量攀升…每回傳來的消息都令人非常絕望。現場的真實情況,並沒有清楚呈現出來。日本資深媒體人、報導文學作家門田隆將經過一次次約訪,包括東電、自衛隊、政治家、科學家、當地民眾等超過90位相關人士,還原福島核電廠事故發生現場的部分真相。本書以當時在最前線坐鎮指揮的第一核電廠廠長吉田昌郎為首,描寫直到最後都不放棄、懷抱著使命感和鄉土愛而展開悲壯奮鬥的人們的故事。

文章節錄

《見過死亡深淵的人:福島核電廠員工奮戰500天紀實》

突如其來的地震

  那天和平常沒什麼不一樣。

  福島第一核電廠廠長,五十六歲的吉田昌郎,正在行政大樓二樓的廠長室閱讀文件。

  下午三點的各部門交流會議馬上就要開始了。這是從福島第一核電廠外派的工作人員,以及從東電核能以外部門來到福島的人員一年一次的會議,也是為了交流感情而舉辦的聚會。

  為了出席這天的會議,平時在外值勤的職員都特地回來。會議開始前,吉田必須審閱文件、核章。他邊看錶邊工作。

  這間廠長室非常大。在寬大的辦公桌前,有一張會議桌,此外還有接待賓客的座位區。

  廠長辦公室足足有二十坪以上吧。在這座生產四百六十九萬千瓦龐大電量的核電廠,廠長室不僅用於接待來賓,也十分重視機能性。

  二〇一一年三月十一日午後兩點四十六分。

  喀喀喀喀喀喀喀喀喀……伴隨著異樣聲響,突然間,大地開始搖動。

  「地震!」

  吉田馬上放下手邊的文件站了起來。

  對核電廠來說,地震時的相關應變是很重要的。地震是核電廠員工不敢掉以輕心的重要災害之一。

  四年前,二〇〇七年七月時發生芮氏規模六點八的新潟中越沖地震,造成東電柏崎刈羽核電廠的反應爐緊急停止,引發了火災等意外。當時吉田是東電總公司的原子力設備管理部部長,也是協助柏崎刈羽核電廠重建的幹部之一。

  那時候,柏崎刈羽核電廠三號機的變壓器周邊發生火災,因為地震的緣故,核電廠的消防栓無法出水,結果出動當地消防署才將火勢撲滅。

  (還好不是一發不可收拾……)

  四年前的記憶歷歷在目。然而,這一刻,搖晃的程度越來越劇烈,就連抓住辦公桌邊緣都很難站穩。令人心神不寧的聲音越來越大,辦公桌斜前方的電視機突然發出一聲巨響,掉落在地。

  劈哩啪啦劈哩啪啦劈哩啪啦……陣陣像要撕扯什麼似的聲響貫穿吉田的耳膜。天花板承受不住拉扯而破裂開口。

  地震起初是橫向搖晃,不知不覺變成上下震動,地牛彷彿就要衝破地面。

  「糟了!得躲到辦公桌底下……」吉田這麼想著,但此刻就連蹲也蹲不下去。他是身高超過一百八十公分、體重八十公斤以上的壯漢,這時只能站著,緊緊抓住辦公桌邊緣,任憑地震左搖右晃。

  「我不曾經歷過那種搖動。那時候,我心想應該緊急停止反應爐。地震持續搖動著,感覺好像震了五分鐘之久。這期間,我一個人在廠長辦公室抓著辦公桌,張開雙腳奮力穩住身體。」吉田回憶道。

  好不容易搖晃暫停了,吉田馬上從廠長室衝了出來。發生了這麼大的地震,接下來他必須處理很多事情。

  首先,他必須到免震重要棟的緊急對策室指揮應變工作。就在一個禮拜前,三月四日那天,福島第一核電廠才剛舉行過大規模的地震訓練。平時核電廠就徹底演練過地震應變,只要按部就班去做,後果應該不會很嚴重。

  免震重要棟八個月前(二〇一〇年七月)才建造完成,是記取四年前新潟中越沖地震教訓的產物。建物本身為防震結構,其中有非常時期的緊急對策室,還裝置通訊、空調,也配置電源設備。

  福島第一核電廠的工作人員,除了東電員工外,還有其他協力企業的員工,總數超過六千人。其中,光是在放射線管理區域內作業的人員,就有兩千四百名左右。而必須為這些員工的性命負責的人,就是廠長吉田昌郎。

  守護員工的性命和反應爐——吉田的腦子裡只有這件事。

  打開廠長室大門,外面是總務部門的辦公室。目睹眼前的光景,他一句話也說不出來。總務辦公室和廠長辦公室一樣,天花板破裂掉落。不僅如此,置物櫃也紛紛倒塌,文件散落一地,簡直沒有一寸立足之地。

  「……」吉田深陷煉獄般的每一天,就從「這一刻」開始。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