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禮這一家

發稿時間:2019/05/10
有禮這一家
有禮這一家
作者|鄭宗弦
出版社|聯經出版
出版日期|2019/04/11

  彷若一齣引人入勝的連續劇,帶領讀者化身「有禮這一家」的一份子,一起經歷家族中各個成員,在生命中的酸甜苦辣,以及伴隨他們成長的生命禮俗。作者不著痕跡化知識為故事的說書功力,讓讀者一章接著一章,情不自禁的看下去,和鄭氏家族同喜同悲,在享受閱讀的過程中,還能興味盎然的吸收禮俗相關小知識,並思考禮俗的意義。 

文章節錄

《有禮這一家:生命禮俗大揭祕》

  三個月前,我在暑假期間,到高雄參加夏令營。

  自我介紹時,我說:「大家好,我叫做鄭有禮,即將升上六年級,我住在嘉義縣的一個小鎮。我們家是一個大家庭,家裡有曾祖母、阿公、阿嬤、爸爸、媽媽、大伯、二伯、五叔、六叔、七叔、兩個姑姑,和十幾個小孩。我家是開餅店的………」

  或許你會以為,大家對於我有那麼多的家人,會感到興趣或好奇,但是你錯了,底下聽眾們關注的焦點並不是這個。

  我話還沒說完,馬上有人眼睛發亮,流著口水說:「唉呀!好棒喔!我最喜歡吃歐斯麥的檸檬夾心餅,金黃色的外皮,薄薄的、脆脆的、裡面的奶油酸中帶甜,一股檸檬的清香,好好吃喔!你們家是歐斯麥嗎?還是可口奶滋的?孔雀香酥脆嗎?」

  這下誤會大了,怎麼把我家的餅說得那麼「乾燥」。

  我連連揮手說:「不是,不是,不是那種餅乾啦。」

  我正要解釋,另一個學員搶著說:「啊!我知道了,是蔥油餅,對不對?蔥油餅也很好吃。」

  我搖頭。

  「不然,是烙餅?」

  我又搖頭。

  「抓餅?餡餅?牛肉捲餅?」

  「胡椒餅?蛋餅?」

  「不是,不是,都不是。」我急了,怎麼把我家的餅說得那麼「油膩」。

  「我家賣的是那種結婚時候要吃的『喜餅』啦!」

  「喔──」

  底下的學員紛紛發出恍然大悟的驚嘆聲,帶隊的

老師還說:「那是糕餅店啦!對不對?」

  「沒錯!」我連忙回答。

  不知是不是聽我說到「結婚」兩個字,不少人臉上露出靦腆的笑容,有些女生的眼中還發出幸福的光芒。

  「哇!你好幸福喔!」

  「真羨慕,有吃不完的零食。」

  「對呀!對呀!」大家不約而同的點點頭。

  被人家這麼一讚美,剛剛遭受誤會的尷尬瞬間消失,緊接著而來的,是一股濃濃的幸福感填滿心頭。

  是啊!我家開糕餅店,我好幸福呢!

  說起我家糕餅店「光大軒」,在我們小鎮方圓三十公里之內,那真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你若是在街上隨便問個人說:「請問一下,阿水伯……」立刻就會有人說:「你是說做糕餅的那個阿水伯嗎?」你如果問的是:「請問『光大軒糕餅店』在哪裡?」馬上會聚來一群人,熱心的比手劃腳跟你說:「菜市場走進去,最後面那一家老店就是啦!」

  我說的一點也不誇張,只因為阿公做大餅做了六十多年,小鎮上的人遇上婚喪喜慶,都要到我們店裡走一遭。當然,不是來收紅包、白包,而是來買大餅的。尤其是要婚嫁的人,都是整箱整箱的買回去的。

我們的大餅種類繁多,有滷肉餅、冬瓜餅、白豆沙餅、烏豆沙餅、綠豆沙餅、水晶餅、鳳梨餅、蓮蓉餅、棗泥蛋黃餅、五仁餅,每一種都香噴噴,甜滋滋,Q爹爹,綿綿綿,不管你要兩個裝一袋的,還是六個不同種類的裝成一大盒,隨便客人挑選。

  而且我們家的餅不止在鎮上有名,還傳播到了外縣市呢!常常有人打電話來訂,不然就是不遠千里,開車來光顧。

  記得有一回,大甲媽祖繞境進香經過鎮上,我們搭起臨時的鐵架子,在路邊設攤賣餅。

  一位胖胖的阿姨上遊覽車前,好奇的買了一塊滷肉餅邊走邊嚐,想不到雙腳還沒跨上車門,她又旋回來了。原來,一塊半斤的滷肉餅被她兩三口吃完了,覺得好好吃,吃不過癮,還要再買一塊。

  阿公對她說:「再買一塊怎麼夠,多買幾塊車上吃吧!」

  她張開圓呼呼的大嘴說:「不行!一塊就好了,我正在減肥。」

  結果,她買好了大餅,上了車,遊覽車開動。車子走沒二十公尺,忽然又停下來,打開車門。那一位胖胖的阿姨慌忙的衝下來,滿頭大汗的跑回我們店門口,苦著一張臉,氣喘吁吁的說:「我……我……我不管了……再給我包十塊滷肉餅………」

  這是千真萬確的事,一點都不騙人的。

  大餅是我家的主力商品,除此之外,我們平常也做發粿、紅龜粿、紅圓仔、紅壽桃、綠豆糕、白鹹糕……等,拜拜的供品和點心,也都受到大家熱烈喜愛。

  我家生意這麼好,不只因為東西好吃,還有阿公博學多聞、待人親切的緣故。阿公會免費幫人「看日子」,也就是看「黃曆」,挑出適合婚喪喜慶的「好日子」,還會詳細講解婚喪喜慶的習俗和禮儀,讓客人有所依循,按部就班的完成該有的儀式。

  你大概不知道,按照傳統禮俗,一場婚禮的手續是多麼繁雜,先是說媒、議婚,再來問名、換庚帖、合八字,接著小聘、小訂、大聘、大訂、完聘、送日頭、安床、謝天公,才是迎親的真正婚禮,最後是歸寧。每一個步驟裡面還有大大小小的規矩和需要準備的禮品,過程非常繁複。

  現在是工商社會,為求簡便,有些程序都簡化了。而且在民主時代,每個人都可以表達意見,大家互相尊重,因此許多內容都隨著討論協調而變動。

  就拿完聘來說,根據我爸抄寫阿公口頭敘述的那本筆記本,基本上就要準備婚書、聘金、六色糖兩盒、伴頭花一對、長輩頭花兩盒、紅絲巾、新娘花稻穗一對、香菸、檳榔、喜酒、禮香炮燭兩份、炮城兩份、喜餅六盒以上、六禮紅包、金飾一組……等,好多東西。

  那只是男方喔,女方另外還要準備其他東西,例如:蓮蕉花、芋頭、龍眼、五穀、木炭、鳳梨花、金玉滿堂盒、女婿財庫、香蕉、糕餅、戒指項鍊、女婿頭尾服飾。

  台灣雖然不大,卻有來自各地不同的族群,而各地又有他們特殊的習俗,因此當大家彼此通婚,常會出現不同的需求和意見。如何協調不同的婚俗,讓雙方人馬都滿意,是一件非常不簡單的超級任務。

  曾經有北部的人說要女方準備鹿茸、燕窩,南部人認為是過份的要求,南部人要求男方備好檳榔、香菸,北部人會譏笑對方粗俗無禮。一場一場的討論會下來,總是讓人口沫橫飛,頭痛傷腦筋,有時還會臉紅脖子粗,吵架傷和氣,甚至有人憤而取消婚約呢!

不過,客人只要踏出我家糕餅店,包管都是笑瞇瞇的。

  因為,客人剛進門時,阿公會先請雙方坐下,送上一盤切好的滷肉餅,再泡上一壺香濃的烏龍茶,讓客人沈浸在餅和茶的香味中,熄掉心中的燥火。

  接著阿公會捋著他的白鬍鬚,慢慢的將婚俗中該準備的物品,該注意的事項,有條不紊的告訴客人。客人若是堅持自己族群的習俗,阿公就會勸雙方各讓一步,顧著雙方的顏面,協調出一場混合式的婚禮,讓雙方都滿意。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