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藥草百寶箱

發稿時間:2019/08/16
魔法藥草百寶箱
魔法藥草百寶箱
作者|西村佑子
譯者|趙誼
出版社|聯合文學
出版日期|2019/07/25

  魔法藥草到底存不存在?身邊看似平凡無奇的植物,在童話與傳說中,卻擁有不可思議的力量。人們耳熟能詳的《格林童話》、《聖經》甚至是各界流傳的經典故事中,穿插許多魔藥與女巫的故事。此書用豐富的插畫圖說,搭配各種藥用植物介紹,帶你揭開女巫與藥草的神秘面紗,更要領著讀者進入一場歐洲深度文化的知性冒險。

文章節錄

《魔法藥草百寶箱:女巫‧格林童話‧傳說‧聖經》

〈愛娜溫〉——淪為虛構的植物

  在格林兄弟的《德國傳說集》中有這樣一個故事。來源自〈給市民與農民的手冊〉(一七四四年)。

  凡是盜賊家庭出身、由屬於盜賊家族之母親所生下的孩子,即使並沒有犯下竊盜等罪嫌,一旦自白為強盜遭受絞刑時,若是年輕處男的話,小便或精液失禁之處便會長出名叫愛娜溫或Galgenmännlei(絞刑台的少年)的植物。

  其莖的上部有大片的葉子與黃色的花。挖取這種植物將伴隨著極大的危險。一旦把該植物從土中拔出,根部便會發出可怕的聲音,讓挖掘的人立刻身亡。那麼該怎麼辦呢?必須在週五太陽出來之前,以棉花或蠟塞住耳朵,帶一條全黑的狗一同前行。在愛娜溫上畫三次聖十字,挖掘周圍的土壤,處理到細如鬍鬚的根部與土壤碰觸部分僅剩一點點時,把根部以繩子綁在狗尾上,用麵包吸引狗兒漸漸離去。於是狗兒便會為了吃麵包而向前跑,將植物連根拔起。但是狗兒聽到那根部傳來的叫聲便會死去。

  如此費盡心力得到的根以紅酒洗乾淨,用紅白相間的絲綢包裹放入小盒子裡。每到週五便得拿出來清洗,而新月的夜晚則得為它換上全新的白色內衣。

  由於愛娜溫具有預知未來、告訴人祕密,可以藉此獲得財富與繁盛。擁有愛娜溫便天下無敵,可以免於貧困,還能多子多孫多福氣。只要前一晚奉上一枚貨幣,隔天早上就會變兩枚。然而,如果想一直仰賴愛娜溫的力量,就不得許過大的願望。

  若愛娜溫擁有者離世,必須由最小的兒子繼承,並在過世者棺材中放入一片麵包和一枚硬幣。若家中應該繼承的小兒子比父親早離世的話,則由長子繼承,並得由長子將麵包及硬幣與最小的弟弟一同埋葬。

  愛娜溫在古高地德語(八世紀至十一世紀)中稱為阿露露娜和阿露露恩,根據格林兄弟,這名稱取自於古代日耳曼女神之名。這個愛娜溫正是以詭譎植物為人所知的茄科植物——風茄,又名曼德拉草(英文為Mandrake)。

  以前口耳相傳像曼德拉草這般不可思議的魔法植物在現實中並不存在。為什麼呢?光憑它看似長了兩隻腳,形狀很像人類這點來說較為薄弱。我曾在德國的博物館看過一些曼德拉草根部的實物,怎麼看都不像人類。有其他植物的形狀長得更像人類下半身,例如高麗人蔘,有時候白蘿蔔也會長成類似的形狀。

  此外,自古以來人們把曼德拉草當作治病的藥物使用,其有毒,若過量會產生幻覺甚至死亡。然而由於其他藥草也具有如此作用,因此這個解釋也無法讓人信服。

  即便如此,一直以來仍流傳著許多曼德拉草那不凡力量的傳說。

  在埃及的法老圖坦卡門(Tutankhamun)的墓中發現了象牙製、具有蓋子的小盒子。其蓋子上的浮雕為法老與王后面對面站著。周圍雕有虞美人、矢車菊、曼德拉草作為邊緣裝飾。下方則為兩位女性採集虞美人與曼德拉草的繪畫。

  古埃及時期便已經開始栽種曼德拉草。當時的人將曼德拉草當作具有春藥效果的水果食用。在《舊約聖經》亞伯拉罕之孫雅各與兩位妻子利亞和拉結的故事中,曼德拉草以不知該說是春藥功效的結果,或者該說是具有受孕功效的植物登場。它被翻譯成日文「戀愛茄子」,而翻譯成英文和德文則是「愛的蘋果」,實在是譯得真妙。

  曼德拉草由於含有天仙子胺、阿托品、東莨菪鹼等會引發幻覺的有毒成分,在過去曾用來做麻醉藥物來緩和痙攣、難產,同時還有會讓人沉迷於幻想世界的春藥效果。

  那麼,曼德拉草根部的叫聲又是怎麼一回事呢?在約瑟夫斯的著述中並未寫到根部發出的叫聲,反而寫有「其顏色有如燃燒的炎色一般,會在傍晚發出光亮」,如此新訊息。

  另外,不知曾幾何時,甚至描繪出挖掘者只要不去聽那個叫聲,使勁吹笛即可,這種嶄新的主意。也聽過有版本是以蠟作為耳塞。甚至流傳曼德拉草到了夜裡會來到陸地上,偷偷地四處行走,還有如同本節一開始的傳說一般,由遭到處刑囚犯失禁流出的精液累積處長出,這些恐怖的傳言逐漸傳開。

  在古希臘醫師、植物學家迪奧科里斯(Pedanius Dioscorides,西元四○年左右∼九○年)的《藥物論》手抄本中,有許多藥草的插圖。其中也有曼德拉草的插圖。希臘神話的寧芙(妖精)把曼德拉草交給迪奧科里斯。她的腳邊有畫出看似已經喪命的狗兒。這是五一二年的手抄本。狗儼然已經成為曼德拉草的附屬品(attribute)。

  儘管曼德拉草有如此詭異的傳說,泰奧弗拉斯托斯和老普林尼都只把此種植物當作藥用植物看待。老普林尼在書中記載了保存曼德拉草的方法,以及藥用液體的作法,也寫到光是嗅聞到根部或果實的汁液就會頭痛、讓人失聲甚至致死,以四、五毫升為適量。到了迪奧科里斯時期,他的處方指示更加詳細,只要適量不但可以麻痺疼痛、緩和下痢,也能作為灌腸藥劑。

  曼德拉草的原產地為地中海及黎巴嫩地區,常見於人煙稀少的原野。這真令人感到意外。畢竟盛傳這是能夠作為財運護身符的珍貴植物,才會進行超級麻煩儀式去挖掘出來,因此我以為曼德拉草根部在當時應該以高價販售才對。一五七○年在瑞士沙夫豪森(地處德瑞交界)有三名販賣偽造曼德拉草的流浪者遭到逮捕。他們把胡蘿蔔根加工成像人形的樣貌。可見當時的需求多到有詐騙出現的地步。

  在後來的《哈利波特》和多數的漫畫、遊戲軟體問世之前,曼德拉草成了讓人走向毀滅、不可思議、若遵循固定方法挖掘就會致死的恐怖植物。

  曼德拉草的傳說與現實似乎天差地別。它真是一種謎團籠罩的植物。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