迸裂土地而出的力量

發稿時間:2019/09/20
迸裂土地而出的力量
迸裂土地而出的力量
作者|謝志誠、陳鳳麗
出版社|蔚藍文化
出版日期|2019/09/12

  災變毀壞了家園,卻為教育及地方發展開了另一扇門。硬體重建之外,重建工作者更應時時自我提醒:「人」才是最終目的,以人為本的關懷、前瞻視野、踏實行動,這些都是成就百年樹人的必要條件;而從《迸裂土地而出的力量》各案例中的工作者身上,我們看見無法被擊垮的堅持、動能與韌性,也從震後重生的契機中,看見羽化成蝶,自立改變地方的潛力。

文章節錄

  廖學堂因為九二一地牛翻身,讓消極的生活態度,一夕之間有了重大轉折。先是投入福盛圳的復活計畫,打通一條長約六公里,早已廢棄多年的水圳,再是為了替家鄉的農業找出路,開始探索從產業文化重拾農村活力的可能,投入溪底遙的無毒柳丁夢,和馮小非一起推動「溪底遙學習農園計畫」,創辦成立「溪底遙學習農園」。因為他們相信:友善環境的農產品,可以改變世界。

  廖學堂,南投中寮人,世居八仙村馬鞍寮,年少時在外闖蕩,近三十歲才回到故鄉,擔任南投縣中寮鄉公所村幹事。九二一震災後,曾經帶領村民修築福盛圳,把自己奉獻給家鄉的廖學堂,一直希望自己能變成一棵樹,讓中寮的孩子可以在樹下乘涼、玩耍。二○○八年十一月十八日,廖學堂英年早逝,他投入很深的「溪底遙學習農園」,在部落格上公告了創辦人廖學堂離開人世的訊息:「他已提前在二○○八年十一月十八日安詳地走完四十六年的人生,到天上和他的父母親會合。」

  當年在中寮拍攝「在中寮相遇」紀錄片的導演黃淑梅,在九二一災後第十九周年的臉書PO文懷念在天上的朋友—廖學堂,希望他已如願成為一棵樹。

  黃淑梅為廖學堂與圳工阿伯、阿嬤們的努力與用心,拍攝了《在中寮相遇》(紀錄片)留下完整的影音紀錄,讓痛苦卻美麗的回憶可以一代傳一代。

從成立中寮鄉親工作站開始

  中寮,位於南投縣稍偏西,東邊接國姓鄉與水里鄉,西北邊為南投市,西側為名間鄉,南側鄰集集鎮,北面為草屯鎮。全鄉總面積約為一四六平方公里,佔南投縣面積的三.五七%。九二一大地震之前,很少人知道中寮鄉在哪裡,九二一震災中被夷平的永平老街透過媒體的報導,這個幾乎被遺忘的小鄉鎮才逐漸浮現在國人的腦海裡。其實,中寮在日治時期就以盛產香蕉和柳丁名揚海外。

  中寮鄉依山勢及流域可分為北中寮與南中寮兩大區塊,鄉民叫北中寮為「龍眼林」,南中寮為「鄉親寮」。九二一之前,擔任公所村幹事的廖學堂過著平靜的日子:上班時,到社區活動中心幫幫年老村民申請老人年金,辦農、健保,發放兵役通知,有時幫不識字的村民寫寫信、過濾稅單等;下班後,則和三五好友淺酌小飲、下下圍棋。棋力二段的他,若偶逢對手,經常廝殺到天明。生活有些逍遙,也略顯消極的廖學堂在九二一地牛翻身,一夕之間山河變色之後,生命態度有了重大轉折。尤其是看到那麼多的團隊義無反顧的來到中寮投入重建,看在廖學堂和同鄉好友張燕甲等人眼裡,也不得不開始思考:「如果自己還不站出來就太不應該了。」於是他們在果然文化工作室的協助,成立中寮鄉親工作站,並在全盟的邀請下,加入全盟聯絡站的網絡,成為全盟在南中寮的一個聯絡站,隨後馬麗芬、李慶忠和陳秋帆等人也陸續加入工作站團隊。

福盛圳復活計畫

  中寮鄉親工作站於二○○○年三月成立後,最初的主要工作是協助鄉民重建,包括法律諮詢、心靈重建、地方文史紀錄、社區總體營造等。其後的工作主軸則包含福盛圳復活計畫、編輯鄉親月報、社區婦女與小孩的陪伴工作等。其中,修復福盛圳,帶動許多村民的共同參與,成為大家的共同記憶。

  福盛村的福盛圳開鑿於日治時期,水圳經山崖斷壁來到八仙村,全長約六公里。隨著時代演變,灌溉功能逐漸喪失,早已廢棄多年。九二一地震那個夜晚,八仙村住戶因瓦斯桶爆炸起火,火勢竄燒六戶民宅,自來水管線因為地層錯動而支離破碎,村內陷入驚慌失措的火災急難中。幸虧這條廢棄多年的水圳,還有二天前積存的雨水,讓村民得以取水撲滅了大火,也因此讓村民重新省思福盛圳的重要性。

  災變後,大家對這條水圳充滿了感念,也重新思考水圳存在的意義,於是讓水圳復活的共識一時間化為具體的行動—二○○○年四月九日,中寮鄉親工作站發動附近村民清理水圳。由於福盛圳全長約六公里,寬不到一公尺,僅屬水溝規模,但是全程多蜿蜒在山腰懸崖之間,穿山而過的水流隧道就有三、四座,荒廢數十年,很多圳段早被走山的土石淹沒,無跡可尋,要以義工的方式來清理不是長久之計。加上看壞者眾,要推動水圳復活計畫恐怕不是那麼容易,主管的農田水利會根本不予理會,為了一張水圳路線圖,還得奔波省政府黎明辦公處。即使路線圖到手,按圖索驥,也未必能找到圳道位置。所幸獲得全盟的經費支持,在和老一輩的「巡圳員」阿錦伯及曾經修復過這條圳的一些耆老討論後,估算出所需費用,決定申請勞委會「重建大軍方案」的奧援,爭取到三十四名臨時工作津貼名額。

  二○○一年二月一日,舉辦了福盛圳開工典禮。經過圳工們一年多的努力,二○○二年九月二十四日、十月二日先行引水、試水,終於在二○○二年十一月二十一日正式舉行通水典禮。

  福盛圳的修復通水為中寮賦予新的生命!並持續引水灌溉至今,當年廖學堂與圳工阿伯、阿嬤們的努力與用心,令人懷念與感佩。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