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喚勇氣

發稿時間:2020/01/10
召喚勇氣
召喚勇氣
作者|布芮尼.布朗
譯者|廖建容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20/01/02

  焦慮、挫折、批評、酸言酸語…等負面情緒,使我們向前踏出的步伐更增添了不確定,但,千萬別讓恐懼阻止跨出成功的第一步。暢銷書《脆弱的力量》作者布芮尼.布朗花了二十年時間研究勇氣、脆弱、自卑和同理心,在新作《召喚勇氣》中告訴我們「勇敢」不是天生的人格特質,而是有方法、有步驟可以學習的能力。雖然自我保護是天性,但仍可以鼓起勇氣、主宰恐懼,並接納脆弱、全心投入,化勇氣為行動,為自己與團隊開創更多可能。

文章節錄

《召喚勇氣:覺察情緒衝擊、不逃避尖銳對話、從心同理創造真實的主導力》

會議中有不同想法,但卻害怕被打槍而不敢提出?那就從學習這四組能力開始

  當我們與高階領導者訪談時,會先問他們一個問題:現在的大環境充滿了棘手的挑戰,對創新有無止境的需求,領導方式需要做哪些改變,才能獲得成功?

  受訪者都給了我們相同的答案:我們需要更勇敢的領導者,以及更多有勇氣的文化。

  當我們繼續追問,以了解這個世界「為何」需要更勇敢的領導者之際,研究突然出現了重大轉折。我們得到的答案不只一個,是將近五十個,而且在直覺上許多答案和勇氣並沒有關聯。

  領導者開始談論各類議題,從批判性思考、綜合與分析資訊的能力,到建立信任感、重新思考教育體系、激發創新、在對立日益激化的政治環境中找到共同點、做出棘手的決定,以及在機器學習與人工智慧的時代,同理心與建立關係的重要性。

  我們一層層向核心剖析,不斷追問:勇敢的領導力涵蓋哪些特定的能力? 令我意外的是,受訪者大多答不出來。只有不到半數的人認為,勇氣是一種人格特質,而不是能力。

領導的勇氣的核心

一、不與脆弱共處,就無法獲得勇氣、擁抱不堪。

  領導的勇氣的核心是個鮮少被承認的人性真相:勇氣與恐懼並非互相排斥,多數人可以感覺到勇敢與恐懼同時存在。我們都有感到脆弱的時候,有時會持續一整天。

  我們從研究得到一個非常清楚且充滿希望的結論:勇氣由四組能力形成,這些能力是可教導、可觀察與可衡量的。這四組能力是:

  1.與脆弱共處

  2.走出自己的路

  3.建立互信

  4.學習跌倒了再站起來

  培養勇氣的基本功,正是與脆弱共處的意願與能力。少了這項核心能力,其他三組能力就無法付諸實踐。請好好思考這句話:成為有勇氣的領導者的能力,絕對不會大於接納脆弱的能力。一旦開始培養與脆弱共處的能力,就能接著開發其他的能力。

二、自我覺察與愛自己很重要。我們是誰決定了我們的領導方式。

  我們往往把勇氣想成是天生的特質。然而,重點在於我們的行為,以及如何面對艱難。前面提到的那份問題行為與文化議題清單中,恐懼占據了核心位置,於是你很可能以為它是勇氣最大的阻礙。不過,我們訪談過的所有領導者全都提到,他們常常經歷各種類型的恐懼。這代表感到害怕並不會阻礙我們產生勇氣。

  真正妨礙我們獲得勇氣的,其實是我們的盔甲——當我們不願或不能與脆弱共處時,用來保護自己的各種想法、情緒與行為。我們將在後續章節,學習新的工具與培養新的能力,也會評估培養勇氣時可能遇到的阻礙,因為盔甲一定會現身,抗拒新的做事方式與新的自處方式。在這個過程中,練習自我包容及對自己多一點耐心,是非常重要的事。

三、勇氣是會傳染的。要在團隊與組織裡培養勇氣,我們必須耕耘這樣的文化:所有的人都勇敢地做該做的事,不逃避尖銳的對話,以及全心投入工作。盔甲是不必要的,用了也不會得到獎勵。

  假如我們希望人們真正站出去,不設防備且全心投入,那麼我們就必須謹慎的打造一個讓大家覺得安全、表現被看見、意見被聽見,以及受到尊重的文化。有勇氣的領導者必須關心他所帶領的人,而且與他們連結。

  我們的資料清楚指出,領導者與團隊成員之間若要建立全心投入且有建設性的關係,關心與連結是不可或缺的條件。這意味著,假如我們不關心所帶領的人,或是感覺不到與這個人的連結,我們有兩個選項:努力培養關懷之心與連結,或是另外找一個更合適的來帶領這個人。

  這不是什麼丟臉的事,我們都有過這樣的經驗:不管再怎麼努力,和某個人就是處不來。明白這種關心與連結的承諾有多麼重要,是最低門檻。我們需要真正的勇氣才能夠承認,自己無法全力以赴的服務所領導的人。

  形成勇氣的能力並不是什麼新發現,那是大家一直渴望得到的領導能力。然而從來沒有人設計流程,培養領導者這些能力,因為我們不想挖掘這個流程涉及的人性面,那太麻煩了。

  比起談論阻礙我們獲得那些能力的恐懼、感受與匱乏,談論我們想要與需要的東西容易多了。我們沒有勇氣去真正的討論勇氣。然而,現在是時候了。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