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企業策略轉折點

發稿時間:2020/11/20
百年企業策略轉折點
百年企業策略轉折點
作者|蔡鴻青
出版社|早安財經
出版日期|2020/10/27

  企業跟人一樣,終其一生都在做抉擇。身為經營團隊,我們也隨時隨地面臨「轉折點」。作者研究全球成功百年企業後發現:儘管時代改變、科技進步,所有企業經營上都會走過相似階段、遇到類似問題、經歷相似轉折挑戰。本書也是第一本從亞洲企業觀點,審視百年企業經營之道的著作。無論你是新創企業、中小企業或大型企業,無論你的職務是股東、經營團隊、董事會成員,希望本書能對你有具體幫助。

文章節錄

《百年企業策略轉折點:活下去的10個關鍵》

亙古追求永續長青,如何跨越百年三代?

 —我為什麼研究百年企業

  我自認是一個跨域雜學且慢覺魯鈍之人,往往很多事情是經歷之後才知脈絡原委,常恨千金難買早知道。

  二○一二年發起成立台灣董事學會,是我人生一個奇妙的轉折。原本,創辦這個學會只是我個人的興趣與好奇,希望能夠研究西方百年企業的歷史,透過這個組織來協助解決友人企業家傳承接班的痛點。沒想到,這些年來我竟然愛上了寫作,平均每三個月出版一次的企業個案,讓我一步步走進更多歷史文獻的美好世界,我書寫的文字也因此持續不斷增加。八年後的今天,所累積這些來自不同國家、不同產業的百年企業個案,成了本書的起點。

  出版這本書,對我而言是個高難度的挑戰。書中講述的真實企業故事,時間橫跨逾百年,其中曲折離奇的劇情發展,遠勝於虛構小說。這是我生平的第一本書,本職工作非常忙碌,花了幾年的時間思考、整理與修改,才終於決心出版。

  為何灰飛煙滅?如何基業長青?

  人類是地球上極少數可以全球合作,改變生存環境樣貌的物種。而人類的合作行為之中,大部分都是奠基在「企業」這個近代經濟組織型態。換個方式說:企業微觀經濟,是現代宏觀市場經濟的發展核心。「企業」的創造與經營,是經濟利益得以延續、得以超越地理疆界、超越國家主權、超越社會種族、超越歷史年代的重要關鍵。

  然而,在歷史長河中,成立過的企業多如過江之鯽。無論哪個國家都一樣,絕大多數企業在短短數年之內就會灰飛煙滅,只有少數企業能夠存活較長時間。而這些存活的企業之中,只有極少數可以經歷百年不墜,成了名副其實的長青企業。這些企業的經營者、董事會,究竟是如何辦到的?

  這些百年企業如何在不同階段的困境中,成功地華麗轉身之後,順利地活下來?如何在激烈的商場競爭中持續壯大,而不是如絕大多數企業那樣漸漸走向衰敗?這些百年企業幾乎都是枝葉遍布全球的龐大組織,又是怎麼做到讓「大象跳舞」?經營者如何一棒接一棒地順應時勢、調整步伐並存活至今?

  另外,身在亞洲,為什麼占全球六分之一人口的華人,只有百年「老店」,不見百年「企

業」?難道華人真的有「富不過三代」的魔咒?

這些問題,多年來在我的工作歷程中、在我與企業互動時,不斷浮現在腦海中。也因此,我走上了研究百年企業之路。

研習經營心法,翻轉存活契機

  這是一趟充滿趣味的旅程。一開始,這項研究計畫僅出自工作之餘的個人興趣驅動,但當我閱讀了更多的研究,也引發更多好奇心,更想知道全球知名的百年企業、百年家族,曾經遭遇什麼樣的風雨,用了哪些方法度過難關。研究過程中的抽絲剝繭,讓我更清楚全球企業發展史的一頁頁滄桑。

  研究這些百年企業的目的,不在歌功頌德,一家經營超過百年的企業,不見得就是經營的最佳典範,更何況過去的成功經驗,未必適用未來。

  我探索百年企業的目的,是希望研究眾多百年企業個案後,試圖歸納企業成功或失敗的發展經驗,找出過去這些企業所面臨的重要決策場景,透過這些企業董事會利害關係人的思考框架,讓今天的企業經營者、董事會成員可以模擬思考:當面臨策略轉折點時,該如何決策?我相信這些成功的經驗與失敗的教訓,才是最具學習價值的珍貴資產。

  看了這些百年企業的發展歷程,相信你也會與我一樣,明白一個重要事實:儘管時代在改

變、科技在進步,所有企業在經營上都會走過相似的階段、遇到類似的問題、經歷相似的轉折挑戰。如果創業家、經營者能借鑑歷史,知道在什麼階段、會遇上什麼問題、得克服什麼轉折,或許就能避免重蹈前人犯過的錯誤,讓企業度過一次又一次的關鍵成長與存活契機。

  在亞洲,華人企業運用「股份有限公司」制度的經濟發展,已逐漸成熟。接下來應該思考的是:如何永續發展,越過百年門檻。

  找出答案的最簡單方法,自然是研究探索現今存在超過百年的上市跨國企業,學習它們百年長青的經營心法。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