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夕陽敬酒

發稿時間:2020/12/25
向夕陽敬酒
向夕陽敬酒
作者|王浩一
出版社|有鹿文化
出版日期|2020/12/04

  「向夕陽敬酒」,書名靈感來自克林‧伊斯威特自導自演的電影《賭命運轉手》(The Mule)中的電影片尾曲,其中有兩句是這樣的:「Toast each

sundown with wine, don't let the old man in」,意思是「向夕陽敬酒,別讓自己變老」。每一個人都走在變老的路上,只有當下是最年輕的自己,當我們在享受人生之際,不知不覺中越來越像我們的父母長輩。王浩一從《孤獨管理》寫到《向夕陽敬酒》,他用一種特別的方式,與古人神會,替他們做心裡分析,繪製出人類的心靈地圖。

在這份地圖上,我們看不到終點,只要選擇一條適合自己的路,即使軀體老去,心靈只會更富足,如何聰明變老,樂活出不自我設限的人生?請聽聽王浩一怎麼說。

文章節錄

《向夕陽敬酒:生命深秋時的智慧筆記》

如果可以,在自己的「興趣」中培養出「儀式」

  北宋四大家之一蔡襄,晚年已經不能飲茶,卻仍然堅持每日烹茶,當是每天的必要儀式。一般人對於飲茶,往往解渴而已,只有心懷情趣的人,才能在烹茶之間,自得一片方圓。

  儀式,興趣的儀式,可以讓我們明白「快樂,需要花腦筋」,也了解「幸福,需要反覆練習」。以前的人說,只要觀察一個人是看報紙的哪些版面,就可以預測他的壽命。現代的人,則可根據一個人的手機裡有哪些APP連結與他所占用多少時間,可以預測他的生命長度。

  同樣地,我們根據一個人「興趣的儀式」有無,可以輕易知道他快樂與幸福的品質。

  NBA的金州勇士隊有一位精采的球員柯瑞(Stephen Curry),在激烈的球季進行中,他有一個「興趣的儀式」:評比所有球場所賣的爆米花!NBA總共有三十支球隊、二十九個球場。他說:「我對他們賣的爆米花,根據新鮮度、鹹度、奶油味,還有酥脆程度這四個項目做了評比。前三名是籃網、熱火、獨行俠,最差的是湖人與快艇的洛杉磯主場。」

  「大部分時間都用來工作」的人,當他從事業退休了,手中的勞務全部結束了,終於可以把一輩子埋頭、彎腰的姿態,改變成站姿的時候,反而看到「真正的人生風景」,一定是陌生的,令他們惶惶不安的。我認識一些優秀親友,在職場上叱吒風雲,當他們「心不甘情不願」地退休了,如果心態沒有準備好,「對生活沒有興趣」,那他將慘了。

  有朋友笑著說他的退休生涯,目前的階段是「摸著石子過河」,他說退休前沒有「65+,退休的黃金十年」觀念,不懂提前規劃。他是個幽默有趣的人,我猜他應該沒有問題的,很快就會理出「終活計畫」。如果他是屬於「一把乾枯無趣的竹掃帚」的人,我們也很快地就會看到他開始枯萎了。

乾枯無趣vs幽默盎然,面對生命裡洄瀾或是寂寞

  《臨終前會後悔的25件事》這本書中有一個項目:「大部分時間都用來工作」,如果他是這樣「人生只有工作」的人,可以輕易推演出結果:「老年時,他容易成了一把乾枯無趣的竹掃帚」,因他沒有時間培養興趣。無法領略理想生活,無法察覺生活裡「每一哩路」風景都不同。

  乾枯無趣的反義字,應該是「情趣盎然」。

  「幽默」則是「情趣盎然」的精髓昇華,能夠高度享受生命的種種酸甜苦辣,包含悲哀,但是又能快快擺脫愁苦,笑對人生。

  二○一八年印度電影《老爸102歲》(102 Not Out),影片一開始,即見那位一○二歲的父親達特利,正在打電話要送七十五歲的兒子巴布去養老院,理由有趣,他不滿兒子拘泥不化的個性:「老氣橫秋,無所事事,死氣沉沉的人對健康的危害,超過香菸。」老爸補述:「因為兒子太無趣了,而他自己要想獲得長壽,就必須遠離這樣的人。」

  住在一起的父子兩人,他們個性大不相同,從他們各自擁有的冰箱,就能夠明白巨大差異。兒子的冰箱裡裝著都是蔬菜和水果,講究養生、重視營養。老爸的冰箱則是零食、飲料,雖然為了健康不能吃掉這些,但是每次打開「純欣賞」都能獲有巨大能量。

  電影裡,七十五歲的兒子警覺老爸真的要送他到養老院,為了能夠繼續留在家裡,他妥協同意老爸定下的五個任務:

一、給死去多年的妻子寫情書;

二、斷絕和醫生的聯繫(老爸希望兒子不要活在小心翼翼的人生中);

三、剪掉蓋了多年的毯子(戒掉這條用了六十年的毯子,斷絕依賴的舒適圈);

四、用一天的時間去孟買旅行;

五、讓一盆君子蘭在半個月開花。

  老爸要求兒子寫情書的背後原因是:難道當伴侶去世,就帶走了一個人全部的心動和愛的能力嗎?養一盆蘭花,只要三天對它唱歌,就能讓君子蘭開花……結果老爸在第三天晚上,偷偷換成一株花開的蘭花,不知情的兒子以為這是奇蹟,振奮的情緒油然滋長……電影的最後是七十五歲的兒子在老爸半騙半哄又帶著威脅下,漸漸改變,不再暮氣沉沉,不再謹小慎微。他找回活力與熱情,重新熱愛生命。年紀永遠不是藉口,任何時候,我們都可以reset,可以被重塑。而按鈕就在自己手中,你要不要情趣盎然地啟動它?  

   —文章節選自王浩一《向夕陽敬酒:生命深秋時的智慧筆記》有鹿文化出版)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