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練習題

發稿時間:2021/03/05
關係練習題
關係練習題
作者|艾莉西亞.姆諾茲
譯者|陳錦慧
出版社|大田出版
出版日期|2021/03/02

  《我們的365天》作者最新力作,伴侶諮商師艾莉西亞.姆諾茲說,在我們未進入「親密關係」前,誰都無法充分準備。14年來輔導過各個階段的伴侶,她專業歸結在親密關係中不可或缺的兩大祕訣:1.玩在一起的伴侶關係更長久。2.好奇心增進親密感。好的親密關係最重要的關鍵因素,就是優質的溝通。透過書中輕鬆問答幫助你們深度對談,發掘對方全新的一面,一起回味過去的歲月,深入觀察此時此刻,以彼此的關係為基礎共創幸福的未來。

文章節錄

《關係練習題:從我們最喜愛的事物開始回答》

前言

  親密關係的經營千變萬化、興奮刺激又能啟發成長,可惜進入關係前我們誰也沒辦法做好充分準備。我這麼說不是危言聳聽,而是有十足把握,因為忠誠、長久的親密關係是我個人的興趣,也是我的專業領域。我不是言情小說作家,更不是知名紅娘:我是伴侶諮商師。過去十四年來我輔導過許多處於各種階段的伴侶,歸結出親密關係中具備特殊力量的兩大指導原則:

1 玩在一起的伴侶關係更長久。

2 好奇心增進親密感。

  伴侶問答可以發揮這兩個原則的高度潛力,一方面保持你們對彼此的好奇心,一方面為你和伴侶提供遊戲方法。學校裡的隨堂抽考也許令人焦慮,但如果願意參與,又能彼此配合,問答也可以是愉快的「腦力遊戲」。它能幫助你們深度對談,進而相互理解,說不定就在客廳沙發來一場難忘的激情秀(世事難料啊)。

  一九六六年電視節目《新婚遊戲》(The Newlywed Game)爆紅,製作人查克.巴里斯(Chuck Barris)顯然清楚看到這一點。節目邀請三到四對夫妻比賽,看哪一對最了解彼此。參賽夫妻在另一半聽不見的情況下,各自在現場觀眾面前回答一系列問題,兩人答案相同的比率最高者獲勝。

  請注意,這種問答遊戲的目的不在競爭,製作單位不會鼓勵你去「擊敗」另一半或其他伴侶。遊戲過程中來一點趣味性的競爭,倒是能活絡氣氛。伴侶之間的競爭有點像紅酒或黑色幽默,少量還可以接受,多了可就掃興了。

  本書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名為「我們各自」,焦點放在你或伴侶身上。這一部分的題目鎖定你在各方面喜歡或不喜歡什麼,比如喜好、興趣、食物、消遣和性格。第二部分是「我們一起」,題目包括你們的相似和相異點,分別針對你們之間的關係和你們兩人。這部分你們需要通力合作。

  以上兩個部分的主題有些輕鬆有趣,有些則是複雜又有挑戰性。當然,所謂「輕鬆」、「沉重」、「簡單」、「複雜」都是主觀認定。這些題目沒有放諸四海皆準的「困難」或「簡單」,題目本身的重要性因人而異,每一對伴侶的答案也不盡相同。

如何使用本書

  心理學家、學者兼知名伴侶諮商師約翰.高特曼(John Gottman)曾說,關係親密的伴侶「熟知另一半的好惡、性格怪癖、期望和夢想」。很多伴侶分道揚鑣不是因為他們對彼此心生嫌惡,或他們的愛已成往事,而是因為其他更重要的事像荒蕪花園裡蔓生的野草,慢慢取代他們之間的聯繫。伴侶不再對彼此好奇,不再問問題或一起玩樂,就算察覺另一半的愛好或興趣改變,也忘了花點時間去理解或表達感受。忙碌消耗彼此的好奇心和玩樂心情,在這種情況下,即使兩人肉體上依然親密,情感上卻可能日益疏離。不管你們已經漸行漸遠,或各過各的,伴侶問答都是幫助彼此建立連結或重新連結的好方法。

  在第一部分,你根據線索猜測伴侶是什麼樣的人,進一步認識身邊這個與眾不同、獨一無二的個體。為了達到目標,每一章先答題的設定為伴侶A,後答題的為伴侶B。第一部分的問答都會重複,方便伴侶分別答題。在第一部分每一章的最後,你可以跟對方核對答案,如果是「你答對了」,就打勾,如果是「不錯,可惜沒答對」,就打個叉。為免不必要的衝突破壞樂趣,你提供「正確」答案的方式務必用心。態度要親切有禮,比方說,「這題你的回答我很喜歡,不過我的答案是……」或者,「答得不錯,我看得出來你為什麼這麼回答。你想不想聽我的答案?」如果你想知道該怎麼更建設性地發問或回答,可以直接翻到最後面的「有問必答」單元。

  你們兩個答完同一組題目後,就可以計算彼此答對幾題,把結果寫在伴侶A或伴侶B的欄位。每一章答對比較多題的人可以贏得「答題達人獎」,這個獎項是針對各章主題設計的趣味活動,有助於建立你與另一半之間的連結。它們其實是有趣的實驗,幫助你們將思想化為行動。你們也可以自己設計獎品,或者乾脆跳過「你的獎勵」單元。

  你回答題目時如果有些想法、點子或領悟,也可以筆記下來。到了書本最後的「有問必答」單元,你會有機會重新檢視這些筆記,以這些為基礎,設計某些專屬你們的問答。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