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中等生

發稿時間:2011/03/26
兩個中等生
兩個中等生
作者|劉繼榮、張一凡
出版社|世茂
出版日期|2011/02/24

  劉繼榮這個名字,台灣的父母應不陌生,她是大陸新疆人,繼《家有中等生》著作之後,再與兒子聯手寫出《兩個中等生》。她說,一個孩子如果健康,如果快樂,如果沒有違背自己的良心,安然地過自己的生活,做個普通人又何妨?所以她滿足於孩子的成績中等,不在乎別人的眼光,展現的教養觀令人激賞。

  作為一個母親,劉繼榮凡事都往好處看,講究生活的樂趣,所以她的孩子也充滿了童真,例如,清早醒來兒子看到自己的腳伸出棉被之外,以為自己長高了,正高興之際,才恍然大悟,把棉被蓋橫了。相信家中有小男生的媽媽都會會心一笑。劉繼榮把兒子生活的點點滴滴寫下來,親切而不做作。

  在兒子張一凡的眼中,媽媽劉繼榮是充滿童心的小女孩,只不過藏在大人們中間,如果不留心,是看不出來的。因此,他會在媽媽生病時勸說吃藥,並表揚這個「小女孩」的勇敢,也在「她」生氣的時候逗「她」笑,就是因為他願意在另一個小孩的面前,表現他全部的友愛和寬容。媽媽的童心與兒子的天真相映成趣。

  在今天普遍以學業為主的教育觀,大多數父母最關心的是孩子的考試成績,劉繼榮卻不在乎,成績中等的兒子曾難過地問媽媽:「會不會覺得我很笨?」媽媽微笑地回答:「如果媽媽比其他孩子的媽媽笨,你會不會不喜歡媽媽?」兒子立即大聲說:「當然不會!」話一說完,母子倆相視而笑。如果每個父母都能像劉繼榮這樣,應該就不會有因功課不理想而想去跳樓的孩子了吧!

文章節錄

《兩個中等生:孩子教我這些事》

  晚起的鳥兒有蟲吃 繼榮

  兒子說話比較晚,比他小的孩子,早像黃鶯般開唱了,他那張花瓣樣的嘴巴,功能還僅限於吃飯。醫生說孩子一切正常,無須擔憂。見我一臉輕鬆,好友諄諄告誡:「你要逼他出聲,不講話不給東西吃!」我驚歎:「那豈不是馬戲團馴鸚鵡?」朋友正色道:「我侄兒這麼大時,都已經會背古詩、算算術了,你兒子開發出什麼潛能了?」我忍住笑:「我又不是開發商,急什麼!」她恨鐵不成鋼地看著我:「早起的鳥兒有蟲吃! 」我鎮定地回答:「晚起的鳥兒也會有蟲的。」

  兩歲生日那天,兒子迫不及待地攀上椅子,啊嗚啊嗚地衝向蛋糕。一不小心,摔到桌底,他除了吱哇哇怪叫,竟然很清楚地說:「蛋糕還沒吃呢,下巴都磕疼了!」真奇怪,從這天起,他就開始了語言的表達。我頗為遺憾地想,那種咬字不清的稚拙,那種香香糯糯的疊字,怎麼就給省略了呢?

******

  兒子上學了,每天的接接送送,都有無限樂趣。進校門之前,他會莊嚴宣稱:「我去拯救阿爾法星球了,媽媽保重!」出校門之後,我會俯身擁抱他:「我謹代表媽媽,歡迎你回地球!」當然,臺詞的更新,要看近期熱播的卡通片是什麼。

  而一次普通測驗,竟讓我們的快樂拐了個彎。那天放學,在人流中,家長問成績的聲音此起彼伏。一位母親在發怒:「別人能考滿分,你為什麼不能?別人用大腦思考,難道你是用胃思考?」我與兒子,面面相覷。那戰戰兢兢的女孩,忽然發現了兒子,即刻像見到棒棒糖般笑得兩眼放光:「他是我同學,我九十九分,他才七十分!」那位母親愈發氣惱:「你為什麼不跟好的比,偏要跟差的比?」她氣咻咻地疾走,小女孩小跑著向前追。兒子拉拉我的衣角:「媽媽,我是差生嗎?」看著他清水般的眼睛,我若無其事地搖搖頭:「你當然不是了,你喜歡學習,只是比其他的孩子要慢一些學會而已」。兒子舒一口氣,但又忽然低下頭來,很難過的樣子:「媽媽,如果我總是努力了,但總是在別人的後面,你會不會覺得我很笨?」我立即伸出手來輕輕撫摸兒子的頭,微笑著說:「如果媽媽比其他孩子的媽媽笨,你會不會不喜歡媽媽?」「當然不會啦,你是我媽媽,獨一無二的!」兒子立即大聲說。我們倆忍不住相視而笑,一起牽著手向家走。

  晚上,我們一起看考卷。兒子指著錯題:「這一道我不會,這道看錯了,這一道……」他有些難為情,「我是故意做錯的。」我看題,有七粒草莓,妹妹吃了四粒,你還有幾粒?兒子答:「還有滿滿一盒。」他撓撓頭:「我想讓我的草莓,怎麼吃也吃不完。」我樂不可支,如果有顆草莓般的童心,在數學試卷上也能漫遊仙境!其實,他真正不會做的題目只有一道,現在,一道也沒有了。

  又要考試了,睡前,我聽見兒子在歎息。他輕輕問:「媽媽,班裏許多同學聽寫都是滿分,得到老師表揚,我為什麼不能像他們一樣?」我認真想了想,才回答:「還記得上次去草莓園嗎?果園的爺爺說,雖然一樣躺在陽光懷裏,但有的果實先熟,有的後熟,還有些正午時粉紅,日落時才變深紅……」兒子搶著說:「爺爺還說,只要不急著摘,每顆都能長到又紅又甜。」我點點頭:「你也是一顆草莓,慢慢長吧,有一天,你也會成為一顆成熟甜美的紅草莓。」月光下,兒子臉上洋溢著滿滿的笑:「媽媽,我要是可以長成會魔法的草莓,能讓媽媽一直有吃不完的甜草莓,那該有多好啊。」我輕輕吻了吻他臉頰:「那需要更長的時間,不過只要你努力學習,將來會讓媽媽有吃不完的甜草莓。」兒子心滿意足地闔上眼睛,嘴裏喃喃自語著,慢慢進入他可愛的夢中。

  聞到風中淡淡的棗花香,不由想起這些日子,家中的親人們——孩子的爺爺奶奶、叔叔、阿姨,都頻頻詢問他的成績,聽到答案後,大家都頗為失望。繼而,有建議加強營養,多吃健腦食品;有主張請家教或參加學校輔導;有提醒我向優生家長取經……今天,我還收到了孩子的姑姑速遞來一包書──《如何快速提高孩子的成績》、《小狀元習題集》、《讓孩子永遠做第一》……我撫摸著這些書光滑的封面,我不知道是該把這些書交給兒子,讓他早早結束童年無憂無慮的快樂,用更多的時間,去學會並掌握這些考試技巧,還是順其自然地,讓我的孩子成為一顆比別家孩子晚熟的「紅草莓」?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