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載

發稿時間:2011/08/20
承載
承載
作者|章劍華
出版社|世界書局
出版日期|2011/07/13

  北平故宮文物近百年來由於內憂外患而多次搬遷流離,最後還能平安地運到台灣,沒有被日本人奪走或被紅衛兵破壞,是件了不起的事,這些故宮人的偉大不亞於拿著槍上戰場保衛國土的勇士。《承載》一書描述故宮人的英勇事蹟,由於他們的遠見和勇氣,使後代子孫仍能欣賞到中華文物的精華,功勞與功德無量。

  作者是大陸學者、江蘇省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省文化廳黨組書記兼廳長章劍華。他從民國20年九一八事變寫起,日寇侵華野心逐步呈現,有識之士驚覺古物在故宮不安全,必須趕快想辦法運送到安全的地方,以免落入日寇之手。這應是全體中國人的共識,卻有漢奸與親日派文人千方百計阻撓古物南遷,幸有張學良派兵護送,在火車頂上裝置機關槍,打跑搶劫的土匪,故宮古物才得以安全南下。

  日本人曾想在天津炸火車以破壞文物南遷,機警的故宮院長早有先見之明,在古物都上了火車以後,臨時通知司機改變路線,走平漢鐵路到南京,而沒有走京滬鐵路,避開了天津,也逃過一劫。但是好不容易到了南京,2118箱的古物在漢奸張繼的阻撓下,停在月台兩個禮拜無法卸下,幾經周折,才到上海租界安頓妥當。

  諸如此類的各種阻撓都是我們現在參觀台北故宮時所不能想像的。易培基、馬衡等故宮人員真是保護民族文物的英雄。而好中選優、優中選精的一萬三千多箱古物輾轉遷徙後,有六十萬件古物終能平安運到台灣,這過程本身也是傳奇,作為中華民國的一份子不可不知。此書也告訴後人,參觀台北故宮時,應該感懷前人的辛勞和犧牲奉獻。

文章節錄

第十八章

  「北線」文物離開鄭州後,繼續沿隴海線前行,抵達陝西寶雞後,將文物臨時存放於城內關帝廟、城隍廟內。

  趕到寶雞的馬衡在視察這兩處存放地以後,覺得條件都不理想。不久,潼關形勢緊張,文物向漢中轉移。

  寶雞到漢中相距八百八十五華里,其間沒有火車,當地政府便調動了近三百輛汽車運送文物。馬衡也一同隨行。

  秦嶺橫亙於關中平原和漢水谷地之間,東西綿延五千公里。山頂氣候寒冷,白雪皚皚,百里之外亦可望見銀色山峰。山間多橫穀,重巒危岩,山路崎嶇陡險。

  時值冬末,秦嶺大雪封路,山高路滑。長長的車隊掛著防滑鏈,車身搖擺顛簸,慢慢盤旋、爬行在蒼茫的秦嶺之中。遠遠望去,有幾分壯觀,更有幾分悲壯!

  艱難的行駛中,車隊後面有一輛車的「拉桿」突然斷了,司機無法控制車速。危急關頭,司機果斷地選定向路邊一棵大樹衝去,以求止住奔馳的車子。但不料車速過快,撞到大樹後側翻,繼而翻滾在山坡上。好在山坡不陡,司機和車上人員無恙,只是車上裝有文物的幾個大木箱散落在地上。

  在前面車上的吳玉璋得知後趕過來,大吃一驚,以為文物嚴重受損,連忙與大家將散落在地上的木箱一一打開檢查。還好這車所裝的是石鼓,由於包裝嚴實,石鼓沒有受損。大家鬆了一口氣,但是,要將這些每個重達一噸的石鼓重新搬上汽車,實在太難。參加押運的人員紛紛跳下車來幫忙。

  這些從來沒有做過重體力活的故宮專家們,此時與搬運工人沒有兩樣,他們同司機們一起,繩拉肩扛,使出全身氣力,用了整整一天時間,終於把散落的石鼓重新裝上車。

  隨著山勢的增高,原始森林漸漸消失。陽光照射下的座座大山,銀裝素裹,發出五顏六色的光芒。

  車隊繼續前行,前面的路越來越窄、越陡越滑。車輪打滑爬不上去時,大家只能下車來推。

突然,一陣狂風吹來,發出令人毛骨悚然的響聲。緊接著,烏雲就像一團團濃濃的、厚厚的黑煙,從山峰後面迅速壓過來。頓時,天空中電閃雷鳴;轉而,雞蛋大小的冰雹鋪天蓋地砸下來;稍後,漫天飛舞起鵝毛般的大雪。

  寒冷的狂風中,冰雪像刀一樣扎在臉上,讓人非常疼痛;像針一樣刺向眼睛,讓人睜不開眼。

  馬衡與大家一起,頂著風雪艱難地推著車,每挪動一步都十分困難。高茂寬看著不忍心,上氣不接下氣地過來說:「馬院長,你趕緊上車吧,我們來推就行了。」

  「不行!」馬衡回身說,「我雖力量不大,但上車還得增加阻力,一上一下相差大哩!」

恰在這時,在前面一輛車旁推車的徐森玉腳下一滑,掉進路邊齊腰深的雪坑裏。

  「茂寬,快去拉一下徐院長!」隨著馬衡的喊聲,高茂寬連爬帶滾地衝過去,把徐森玉從雪坑裏拉了上來。

  徐森玉雪人似地站在那裏,馬衡推著車到了他身邊,拍著他身上的雪道:「還好,鬍子白了,頭髮還是黑的。」

  徐森玉回應道:「還好,外面白雪,裏面熱血!」

  兩位老人傲然屹立在暴風雪中,十分感懷。面對著茫茫雪山,馬衡朗聲誦道:

燭龍棲寒門,

光耀猶旦開。

日月照之何不及此?

惟有北風號怒天上來。

燕山雪花大如席,

片片吹落軒轅臺……

徐森玉接著道:

箭空在,

人今戰死不復回。

不忍見此物,焚之已成灰。

黃河捧土尚可塞,

北風雨雪恨難裁……

  說來不可思議,就在馬衡、徐森玉藉詩抒懷的時候,大雪竟停了下來。一位司機非常疑惑:「你們念叨些什麼啊,怎麼把老天給震住了?」

馬衡忍俊不禁,大笑起來。

  雪停了,風卻更大了。颶風灌進山谷,怒號著,呼嘯著,放蕩而狂悖。凜冽的冷空氣把每個人的鼻子和面頰凍得發僵。如果此時停下腳步,很快整個身體都會凍僵在風雪之中,大家只得不顧一切地繼續推車前行。有人摔倒了,站起來再推;有人昏了過去跌入雪中,大家便扶起他,攜手同行……

  這就是中國的知識分子。

  他們的身軀是那麼的柔弱、外表是那麼的平凡,但他們承襲了士大夫的傳統,又充滿著時代的精神。他們執著,他們負重,他們敢於擔當,他們充滿力量。他們是中華民族的脊梁,他們是中華文化的守護神!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