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的世界地圖

發稿時間:2013/03/30
葡萄酒的世界地圖
葡萄酒的世界地圖
作者|拉斐爾.西爾莫、艾蓮娜.瓦拉斯可-卡西葉
譯者|黃琪雯
出版社|聯經
出版日期|2013/03/14

  葡萄酒起源於西元前五千年的高加索山區,傳到歐洲後,葡萄的種植和釀製漸成歐洲經濟重要的一環。時至今日,葡萄酒文化也已全球化,成為世界各地人們生活的品味點綴。葡萄酒可以為社交場合帶動氣氛,適量飲用也有益健康。此書深入淺出地闡述葡萄酒的歷史與文化、面臨的困境與挑戰、與未來更多元而永續的發展。

文章節錄

酒鄉之旅

  雖然自1920年代起,奧、瑞、義等地,興起了各種形式不同的鄉村旅遊;而在1935年,德國帕拉丁也開通了第一條葡萄酒之路,然而,提起葡萄酒旅遊,公認是在1950年代於加州率先興起。自此,葡萄酒成了觀光旅遊的理由。舊世界國家的公共團體從這天賜的果實之中得到啟發,使得收入更加多元。鄉村開始朝多功能性的方向發展,並衍生出服務業,開啟了更多的工作機會――尤以女性為主。而傳統的葡萄酒世界,則幾乎是男性的天下。

葡萄酒旅遊業的領域

  葡萄酒旅遊可以定義為:「藉由探索葡萄、葡萄酒、風土環境,以獲得文化喜悅,與滿足對葡萄酒的喜愛之所有觀光、休閒活動。」因此形式有多種,包括:美酒之路旅行、葡萄園小徑遠足、葡萄園巡迴或是安排的旅居、釀酒課程、參觀葡萄園墾建、博物館、慶典活動,還有專家評論,以及在地葡萄酒大展。

  然而,供給過於分散(葡萄園的數目眾多),以及住宿場所不足(尤其在法國),是葡萄酒旅遊業發展的主要障礙。為了排除障礙,使用共同網站(如oenoland-aquitaine.fr、vinsdeloire.fr)可利於集中需求。另外,將不同的活動主角串連起來,也可收到正面綜效之功。無論是城市或大都會(如巴塞隆納、佛羅倫斯或開普敦),都化身成了觀光旅遊業發展的要角,特別是這些城市能夠提供各種品質的住宿,而旅客也可以在城市中遊覽。

  以美酒為主題的全新領域順勢興起。城市扮演中繼站的角色:一方面,提供交通、餐宿等服務,以及大規模的行銷活動;另一方面引導旅客前往周遭的葡萄栽植農村。澳洲雪梨市與獵人谷葡萄園之間的互動就是一例。活躍的地方公共團體,經常會擬定限定品質的規章,並且設法為葡萄園增添活力,甚至創建遊樂中心:如2013年將於波爾多開幕的文化與旅遊中心。

人力需求庫

  葡萄園間接或直接成為了人力需求庫。以加州為例,葡萄園是當地第二大旅遊景點,僅次於迪士尼樂園。2005年,兩千萬名旅客為當地帶來20億美元的觀光收入。在美國,2007年由酒廠售出的葡萄酒,金額為114億美元;而經由零售與餐廳售出者,則為98億美元;至於經由超市出售與觀光客購入者,則分別為27億與30億美元。由此可看出葡萄酒旅遊業的重要性。紐西蘭的情況相似:80%的觀光客參觀過澳洲的酒廠之後,會購買最頂級的葡萄酒,從而刺激了葡萄酒的產量。研究顯示,一個地區的葡萄酒品質越高,越能吸引觀光客慕名前來,而當地飯店與餐飲業也越能蓬勃發展。以此類推,葡萄園的「觀光化」帶來了工作機會。在美國,2005年全年,於酒廠的全職工作機會,推估有33560個,連帶造成觀光業有49710個人力需求──放大係數相當於1.5。然而,觀光業具季節性,而且有許多工作人員並不適任。2009年加州Copia機構的關門大吉,反映出觀光業深受金融危機的影響。

  「葡萄酒旅遊業在美國的眾多地區當中,決定了葡萄酒業的成長,並且刺激了已漸衰退的農村經濟。另外,還使得農村傳統和生活品質得以維持。」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