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失智症專科醫師,我罹患了失智症

發稿時間:2024/03/15
身為失智症專科醫師,我罹患了失智症:日本失智症權威長谷川和夫醫師,第一人稱自述失智症患者內心的想法、感悟
身為失智症專科醫師,我罹患了失智症:日本失智症權威長谷川和夫醫師,第一人稱自述失智症患者內心的想法、感悟
作者|長谷川和夫、猪熊律子
譯者|林姿呈
出版社|朱雀文化
出版日期|2024/03/12

長年在第一線與失智症奮戰的長谷川和夫醫師罹病後,從「專科醫師特有的角度」告訴大家,實際罹患失智症後內心所思、所感,以及身為患者「當事人」,由疾病中得到的領悟、想法。他誠摯地分享自己大半人生,不管是失智症診療、「以人為本」的照護理念,或者罹病後的生活改變、經驗、家人態度等,希望協助病友和其家屬,能更自在地面對失智症。

書中除了珍貴的「第一人稱」自述,為了讓所有讀者更了解失智症,長谷川醫師從「什麼是失智症」、診斷流程、危險因子、預防重點開始說明,進而解說「長谷川式失智症量表」的制訂祕辛、量表的問題項目與評分方式、日本失智症醫療的發展歷史,以及社會醫療措施等,從各個角度全方位詳說,有助於大家更認識失智症。

內容節錄

《身為失智症專科醫師,我罹患了失智症:日本失智症權威長谷川和夫醫師,第一人稱自述失智症患者內心的想法、感悟》

「確定性」不再

好奇怪。以前去過的地地方,照理來說應該可以順利抵達,但我怎麼走也到不了。也不記得今天是幾月幾號,安排了哪些預定行程。我開始懷疑自己罹患失智症,大約是在二〇一六年左右。

對於自己過往經歷的事,我不再那麼有把握。我無法確定自己的行為,到底是做了,還是沒做。例如外出時,即使擔心門沒鎖好,但只要心裡能確定自己已鎖門,我通常就會直接出門。或者,如果真的很擔心,只要折返確認門鎖,就能屏除心中的疑慮,安心外出。這些都是正常時候的反應。然而,當這份「確定性」不再時,我即使回家確認過門鎖,不久後記憶又會變得模糊,始終無法堅信。

我也記不清今天是幾月幾號,到底是星期幾。所以,我家的廚房除了掛有一本大幅的月曆以外,旁邊還擺了一本小型日曆,方便我每天早上查看。但是,我明明才剛確認過日曆,一轉頭就又忘記日期。

如果問太太,她會回我:「你怎麼又問這問題。」這時候,我會去翻閱桌上的報紙。早報和晚報的每一面都附有日期,所以很方便確認。

當我發現自己「確定性」不再,忘記約定的情況與日俱增時,根據多年的診療經驗,我判斷「這不是年紀大造成的健忘,很可能是失智症」。

二〇一五年十月的日記裡,記述了以下這段文字:

演講。主題是「大家一起思考失智症照護」。我講了大約一小時,但有時我突然 想不起來自己要講什麼內容,這樣的情況出現了三次。後來我設法敷衍過去,結束演講……真教人捏了一把冷汗。

公開坦承患病

二〇一七年十月,神奈川縣川崎市內舉辦了一場有關失智症議題的小型講座,我以專科醫師身分受邀出席,提供失智症照護的專業建議。

我在台上面對家屬,提醒照護時的重點,分享看診時與病患之間的回憶,接著脫口說出以下這段話:「當著大家的面講,(對主辦單位)也許會造成困擾,但其實我患有失智症。」

這些話很自然地從我的口中說了出來。自從意識到自己患有失智症以來,我便一心渴望與人們分享我的感悟:失智症是任何人都可能罹患的疾病,但即使患病,也不會改變我們身為「人」的事實:在這個長壽的年代,這是每個人都要與之面對並共存的疾病;還有,即使罹患失智症,維持普通的生活非常重要。所以,我在講座中演講時,突然興起了一個念頭,希望告訴在場的每一個人:「我也一如往常地過著自己的生活。」在座聽眾凝神專注聽著我的分享,溫暖地包容了我的一切。

那一年,我八十八歲。在日本,像我這樣長壽的人越來越多。

根據厚生勞動省的數據,二〇一八年日本人平均壽命,男性八十一.二五歲,女性八十七.三二歲,兩者皆創歷史新高。平均壽命是指某一年出生的零歲嬰兒,平均能活到幾歲的預測數值。綜觀平成時代這三十年來,男女的平均壽命皆延長約五歲。預測顯示,平均壽命未來將持續延長。根據日本未來人口預測(平成二十九年預估)公布的結果,二〇二五年男性平均壽命為八十一.八九歲,女性為八十八.二一歲。女性又更為長壽,預估二〇四五年,女性平均壽命將超過九十歲(九十.〇三歲)。

壽命延長,長壽人數也隨之增加。截至二〇一九年九月十五日,百歲以上人瑞人數達七萬一千二百七十四人(其中女性六萬二千八百一十人),連續四十九年創下新高,首次突破七萬人。一九六三年剛制定老人福祉法,國家代為表揚向百歲人瑞致敬時,全國僅有一百五十三人。如此一想,恍如隔世。據政府預估,未來這數字將持續増長,預計最高將達七十一萬七千人(二〇七四年)。

人們越來越長壽,「人生百年時代」一詞也漸漸普及。這個概念最初由英國倫敦 商學院林達.葛瑞騰(Lynda Gratton)與安德魯.史考特(Andrew Scott)兩位教授所提出。有鑑於全球人口長壽化現象急速增長,他們提倡人們需要不同以往的人生規劃。「學習、工作、安度餘生」這種傳統的人生規劃三部曲,在一個活到百歲已成為常態的社會中,年齡已不再是明確的分界線。人們可以工作一陣子之後再回頭學習,人生的選擇變得更多元且面向更寬廣。他們的著作“THE 100 YEAR LIFE-Living and Working in an Age of Longevity "(Bloomsbury Information Ltd,二〇一六年出版)在全球擁有廣大讀者〔日文版《LIFE SHIFT 100年時代の人生戦略》(東洋經濟新報社出版),中文版《100歲的人生戰略》(商業周刊出版)〕。

日本在大約同一時期,以小泉進次郎為首的自民黨年輕議員,提出放眼「人生百年時代」的政策,加上政府於二〇一七年舉辦的會議也使用了相同名稱(「人生百年時代構想會議」),使得「人生百年時代」一詞開始在日本社會中廣為普及。

此外,林達.葛瑞騰與安德魯.史考特兩位教授在書中指出,二〇〇七年出生的日本人,約有一半可能活到一百零七歲。

隨著年齡增長,八、九十歲以後罹患失智症的人口逐漸增加,若說「大多數百歲人瑞都可能罹患失智症」,一點也不為過。所以,我不認為自己患有失智症是一件多麼奇怪的事。

當然,也有人完全不受影響,到了晚年依舊活力充沛,但那只是極少數。我認為這些人隨著年齡增長,衰老只是時間的問題,所以失智症絕對不是「與己無關的事」。

根據厚生勞動省研究小組調查顯示,載至二〇一二年,高齡者中約四百六十二萬人罹患失智症(六十五歲以上人口罹病率約十五%)。這相當於六十五歲以上高齡者,平均約每七人就有一人患有失智症。並推估,隨著人口高齡化及壽命延長,失智症人口會持續增長。當二〇二五年所有二戰後出生的嬰兒潮世代都屆滿七十五歲以上,失智高齡者人口約七百萬人(罹病率二十%),在高齡者中,實際上可能每五人便有一人罹患失智症。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