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數字病嗎?

發稿時間:2024/01/26
你有數字病嗎?:數學、數據、績效、演算法,數字如何控制我們的每一天
你有數字病嗎?:數學、數據、績效、演算法,數字如何控制我們的每一天
作者|麥可.達倫(Micael Dahlen)、海里格.托爾布約恩森(Helge Thorbjørnsen)
譯者|鄭煥昇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4/01/23

瑞典最特立獨行的經濟學教授麥可.達倫以及海里格.托爾布約恩森,透過解開歷史從古至今的數字迷思(奇數是男生,偶數是女生)、認知心理學與數字作用(當我們聽到數字1-4的小數字時,身體會往左邊走,而6-9等較大的數字,則會讓身體往右靠),並引用不同國家的科學實驗成果(數字=金錢,所以按讚數越高、追蹤人數越多,我們會越像一個有錢的王八蛋),從中了解數字如何滲透我們的頭腦與身體,影響思考與感受,並且在你未曾知覺的情況下,影響你做的每個決定。

內容節錄

《你有數字病嗎?:數學、數據、績效、演算法,數字如何控制我們的每一天》

第二章 數字與你的身體

  這一章我們會更仔細去看人體如何被數字「入侵」,看數字如何影響我們的強弱、變老的過程,以及移動的方式。事實上,我們重新設定了一部分的原始大腦,而這一部分的人腦跟地球上其他的動物一樣,都會自動對數字產生反應。

  所以,沒錯,我們已經變成了數字的動物。

2-3直覺反應

  數字對我們身體強弱與衰老於否的影響,是心身症(psychosomatics)一個很好的實

  例:數字會讓我們的內心產生各種不同的想法,而後這些想法又會影響到我們的身體。不僅如此,在不知不覺的情況下,我們還是會出於本能地受到數字影響。

  一到四的小數字會讓我們自動想往左靠,六到九的大數字則會把我們往右邊帶。可以證明這一點的實驗還不少,而且都蠻好玩的。比方說,曾有實驗請受試者一邊走路一邊咕噥一些隨機的數字,然後突然叫他們轉彎,正好說到小數字的會傾向於左轉,說到大數字的會傾向於右轉;同理,剛左轉完的人會比較容易說出小數字,而剛右轉完的人會比較容易說出大數字。不只是走路,其他動作像是跑步、或是有東西飛過來要接住的時候,人腦中所想數字跟他們第一時間的轉向都有這樣的連動關係。

  無論東西來自右邊或左邊,我們用手接住東西的能力也同樣會受到數字的牽動。話說,手部與手指的肌肉會在我們看到或聽到數字時自動產生反應:小數字會讓手略為收縮,大數字會讓手鬆動。這點經過把電極連到人手上去測量肌肉活動,然後朝人丟東西看能否接住的實驗,已經獲得確認。

  學者稱這些由數字控制、而且會影響我們身體與視線的動作模式叫作「反應代碼的空間——數字關聯」(Spatial-Numerical Association of Response Codes,簡稱SNARC),意思是我們傾向在後退時聯想到小數字、在前進時聯想到大數字;同理,我們會想著大數目加速往上走,會想著小數目往下坡路走。

  只要你想著1、2、3等數字並以此類推,你肯定會在腦海中看到1從左邊出發,然後從2、3開始一路往右移,直到10為止,就像一條數線。或者從10開始倒數到1時, 你心眼視線會一路往下探。而這恰好解釋了何以英文中的倒數計時會叫作countdown,也就是「往下數」。另外在日常的言談中,我們也會形容數字「起起伏伏」。

  SNARC指出人對於空間與數字的理解是連在一起的。大腦中連接空間與數字的部位就在前額葉後方,這個區塊稱為頂內溝(intraparietal sulcus),縮寫是IPS。腦部掃描的研究顯示,頂內溝除了會在我們看到或想起數字的時候被啟動,也會在我們評估深度與距離、把注意力轉往不同方向、在移動中以手做出反射性的反應時,都受到啟動。

  由此我們可知數字跟我們許多基底性與生理性的動作都有著神經上的連結,而且我們對數字多多少少會有一種直覺式的反應。學者有時候稱頂內溝裡的腦細胞是「數字神經元」:這些細胞彷彿經過標註似的專門要對數字產生反應,而且所需的反應時間比起我們對文字產生反應的時間要短上很多。

  我們可以推定這是因為大腦把數字連結到了我們先天的生存本能。我們生來就有能力去區分身邊各種事物在量或數上的大小之別。一個出生四天的嬰兒已經能看得出大小積木、一塊跟兩塊積木、或兩塊跟三塊積木之間的差別;六個月大時,我們就能翻譯數字,所以寶寶聽到三響鼓聲,就會自動看向上面有三個點的圖片,而不會看只有兩個點的圖片;寶寶還會在有人當面改變積木數目時立即產生反應,或是在他們看到物體大小改變時有所反應。這種能力除了人類以外,猿類有,貓咪也有。若干實驗已經證明了人猿跟貓咪可以看到兩顆球:學者會用屏風遮擋牠們的視線,然後趁隙拿走或添加一顆球,等學者移開屏風,人猿或貓咪會一副很震驚的模樣,好似不能相信自己的眼睛。

  對數字跟體積產生反應,可能意味著生與死的差異,因為這關係到動物能不能快速判讀敵人,或是能否覓得巢穴或食物;這也可以解釋何以數數兒的能力並不是人類所獨有,那幾乎已經可以說是一種動物的本能。比方說學者已經成功教會了人猿與貓咪——甚至還有鴿子以及(每個實驗室都少不了的)白老鼠——去把兩個可以吃的物體加起來,不加起來就吃不到。哈佛學者艾琳•帕波伯格(Irene Pepperberg)甚至利用好幾年的訓練,教會了她的灰鸚鵡艾力克斯數到六。不過,儘管鸚鵡跟其他動物可以數出球、種子、人跟單字等東西的數量,但我們人類從四歲起就能把牠們甩開,因為我們會發展出一種獨特的能力:使用數字,並平等地對數字做出回應。大多數人早在能認字寫字之前,就先開始學會數字,並且把數數用的手指跟數字連結起來,然後在大腦頂內溝創造出特定的數字神經元,藉此導引自身的動物本能去對數字與體積產生反應。換句話說,我們設定了大腦自動並快速地回應數字,彷彿生死交關一樣,也不管那些數字究竟有什麼含意。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