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說我是間諜

發稿時間:2022/06/17
他們說我是間諜
他們說我是間諜
作者|凱薩琳.韋德瑞
譯者|梁永安
出版社|衛城出版
出版日期|2022/06/01

  美國人類學家凱薩琳.韋德瑞在70年代曾至羅馬尼亞進行田野調查,她在當地漸漸和村民培養出家人般的感情,以研究當地寫出的著作,更開啟西方國家東歐研究領域先河。然而,隨著九○年代羅馬尼亞共產政權垮臺,她卻從解密檔案中發現:自己曾被當成間諜,受到嚴密監控。國安局中有關她的祕密檔案,多達兩千多頁。韋德瑞決定深入研究自己的監控檔案,藉以了解共產政權下的監控體制與線民文化。她回溯過去、找出線人,甚至訪問到當年負責監控她的國安局軍官。

文章節錄

《他們說我是間諜:人類學家與她的祕密警察監控檔案》

  沒有什麼比閱讀自己的祕密警察檔案會更讓你納悶自己究竟是誰。你的所有活動、所有動機全被記錄下來,一頁一頁地供人用一種你完全不認識的邏輯解讀。你記憶中重大的事情也許不被當一回事,而其他你認為是雞毛蒜皮的小事,卻足以構成把你驅逐出境的理由。

  雖然身分的問題也許會困擾任何從事田野工作的研究者,但它們對處於監視之下工作的人來說卻是不可避免。這種情形在冷戰的脈絡特別常見,而當大環境的轉變,監視檔案落在被監視者手上的時候,更是如此。我在一九七三年去了羅馬尼亞的外西凡尼亞(Transylvanian)地區,從事鄉村生活的人類學研究,當時還是共產主義獨裁者西奧塞古(Nicolae Ceauşescu)統治的時期。一九七○年代和一九八○年代,我又回到過羅馬尼亞好幾次,進行進一步的研究,加起來待在那裡的時間超過三年。然後,幾十年之後,我發現羅馬尼亞的祕密警察—國安局(Securitate)—保存著一份監視我而寫成的巨大檔案,篇幅一共是兩千七百八十一頁。讀它的時候,我明白了我「其實」是個間諜、一個中情局的間諜、一個匈牙利裔的煽動者和異議分子的朋友,簡言之是羅馬尼亞的敵人。翻閱國安局軍官提出的證據,我慢慢開始質疑我的工作、我的動機,乃至我的身分。在一頁頁檔案中,我發現了一整個隱形的世界,它由事件、關係、計畫和詮釋構成,是我本來大半知覺不到的。它們讓我重新省思我人生的一整個時期,連同從裡面冒出的許多「自我」。另外,這些檔案讓我沉思何謂被懷疑從事間諜工作,以及民族誌工作—人類學家的研究活動—在何種程度上必然會讓一個人成為某種類型的間諜。

  當你認為自己一無隱諱,然後卻發現何謂生活在祕密統治(rule of secrecy)之下,有可能會感到暈頭轉向和難過。這就是我要在這裡說的故事。本書的目的在於讓讀者感受,在東方集團一個高壓國家中作客是什麼感覺,以及顯示兩大超級強權的衝突,是如何折射在一個想要了解該國生活方式的年輕女子的經驗。我運用田野筆記、日記,和祕密警察報告作為材料,講述冷戰期間在羅馬尼亞當一個研究者的經驗,特別是她和隱形的祕密警察的關係。按照我進行這個研究的先後時序編排(這研究延續至二○一六年我跟祕密警察和線民的談話),本書突出了跟我形影不離的隱形同伴—國安局軍官和協助他們的線民的聲音和工作習慣。

  本書是一個有關被監視效應的故事。被監視已經成為人皆有之的經驗,雖然被監視的形式不同。我們現在全都處於監視之下,但我們大部分人對這究竟意味著什麼幾乎毫無概念。被刺探是什麼感覺?被人懷疑你是某種類的間諜或叛徒是什麼感覺?你是在很久之後,才發現你本來被包圍在祕密之中,是什麼感覺(這些祕密包括向祕密警察打你報告的朋友的名字,和警察採取來干涉你生活的行動)?一旦知道你被監視的程度,這種經驗對你的身分有什麼影響,對你認為你已經建立的信賴關係有什麼影響?在每天都有新監視方法誕生的今日世界,我希望本書能夠讓某些監視方法和它們的效應曝光。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